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讀後感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讀後感(一)

在一個偏僻遙遠的山谷的斷崖上,長出了一株百合。

這百合生長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它追求理想的道路必定曲折艱難,它能經受住考驗嗎?

它行,它可以的!它有著自己堅定的信念,它一定行。野草們嘲笑挖苦它,說它頭上長的不是花苞而是瘤子,它毫不理睬,那分明是野草們嫉妒它。蜂蝶們勸它,說它就算開了花,在這荒郊野外,也沒有人欣賞,可百合還是要開花。百合說:「我要開會,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我要開花是由於自己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沒有人欣賞,我都要開花!」多麼執著的百合啊。

在野草與蜂蝶的鄙夷下,百合努力的紮根。終於有一天,它開花了,它那靈秀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的風景。

野草和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每年春天,野百合就努力的開花,結籽。它的種子隨風飄落在山谷的各個角落……

幾十年後,遠在各地的人,都來這個山谷欣賞百合,人們稱它為「百合谷地」。

由這個故事,讓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另外一個充滿哲理的故事——《醜小鴨》。那「只鴨」子又大又醜同伴不喜歡它,它離開了養鴨場。它處處受到排擠,連獵狗都不肯吃它。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安定的居所,可它又因為要追求理想而離開了……最終它變成了一隻白天鵝,而且還是天鵝群中最美的那隻!

相信現在的我們,有多少因為他人議論與嘲笑而放棄努力的願望,我們很難堅持自己的信念,很難持之以恆。

是金子早晚會發光,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關鍵在於對美好理想的追求。人生中的挫折和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要學會把他們踩在腳下。只要你是一隻天鵝蛋,就算是生在養鴨場也沒有什麼關係。那麼,只要你是一株百合,就算是長在斷崖上也沒有什麼關係。不是嗎?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讀後感(二)

讀完《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後,我默默地坐在椅子上,眼前浮現出一幅美麗的畫面:在一個偏僻遙遠的山谷里,在那高達數千尺的斷崖上,開滿了潔白無瑕的百合花,微風拂過,百合花隨風搖曳,異常美麗……

這是多少努力和汗水的結晶啊!

這是第一株百合背負了多少譏笑和諷刺而得來的果實啊!

這又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呀!

有人曾經說過,「自己的命運應由自己創造。」第一株百合不為命運的捉弄而妥協,不為命運的曲折而放棄。它,向著心中的夢想,要開出最美麗的花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夢想,要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的信念,努力奮鬥,堅持不懈。為了心中的百合花,勇敢向前。終於,它開花了!它那靈性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了斷崖上一道最美麗的風景線!

我想,一個人一旦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艱苦的時候也會感到幸福!

回想起我那遇到挫折而氣餒的樣子,心中頓生愧疚之感。人生旅途,莫過於充滿荊棘,變幻莫測。人生也必須經歷這些挫折,經受考驗,才能雨過天晴,散發出更加燦爛更加美好的光彩!

正所謂: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難免曾經跌到和等候;要勇敢地抬頭!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讀後感(三)

林清玄的散文是清幽而大氣的,在寧靜中透露著激越,在冷峻中保持著溫煦,在流動中體現著凝注。他繼承了佛家廣博的智慧與胸懷,輕輕一揮手袖,便裝凌雲的壯志,巧妙地幻化為柔美月光下心香的雋永與人性的溫情。

他有一篇美作,名為《心田上的百合花開》。這篇文章深深的感動了我。一株小小的野百合,演繹出一段美麗而又令人感動的故事。一個小小的「心靈」,為了心中那個美好的願望,竟是如此的執著和堅韌。它,的確不是一株野草。

偏僻遙遠的山谷、高數千尺的斷崖,預示了野百合追求美好願望的道路必然艱難曲折。惡劣的生長環境,並沒有消磨它作為花——一棵百合的天性,雖然它剛誕生時長得跟其他野草一模一樣。但一個堅定的念頭在它的心中悄悄萌生:我要開花,我要以花作證。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紮根,直直地挺著胸膛」——與自然環境頑強地抗爭。

如果說與生長環境的抗爭,只是野百合為實現美好心愿邁出的第一步的話,那麼,野草的譏諷嘲笑、蜂蝶的鄙夷才是野百合面對的更嚴酷的考驗。野百合是執著的,野百合更是智慧的。面對野草的嘲諷譏笑、蜂蝶的鄙夷勸導,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不事張揚的野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獨行其道,終成「正果」:「它終於開花了,它那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顏色。」這花是信念的結晶,是心血的凝聚。野百合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正因為這美麗來之不易,所以當百合谷成為人們的「聖地」之時,每一朵野百合都能謹記第一朵百合的教導:「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文章通篇運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層層襯托,塑造了一個充滿靈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百合谷其實就是一個充滿世事艱辛的大社會的縮影,野百合的遭遇何嘗不具有人生奮鬥的典型意義:一個人社會價值的實現,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以花來證明」。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台灣文壇,林清玄這個土生土長的作家,以其鄉土氣息、傳統情懷、民族意識以及他獨樹一幟的禪佛文化,()成為台灣最為多產而且作品暢銷的作家之一。林清玄多次提到影響他性格和寫作風格的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曾告誡他,寫東西要「有趣味的你要多寫一點,與別人分享;辛酸的少寫一點,留著自己晚上回房間裡哭就行了。因為人生已經夠艱辛了,人家來讀你的文章,應該從你的作品裡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而《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則巧妙地將趣味與辛酸結合起來,以趣味抒寫辛酸,使人從中「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他認為人的富有即是人心靈中某些高貴物質的展現。野百合的形象,正是林清玄心中的「富人」的形象。林清玄就是企圖用文學的語言,表達一些開啟時空智慧的概念,表達一個人應該如何捨棄和實踐,才能走上智慧的道路這一生活哲理。

在林清玄看來,人生的美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欲望、物質帶來的美;第二個層次是文化、藝術、文明帶來的美的滿足。第三個層次是靈性、精神的美,這是最高境界的美。他信奉「盡心就是完美」,而野百合就是這樣一個因「盡心」而近乎「完美」的形象,真正實現了「靈性、精神的美」。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所展現的正是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讀後感(四)

百合花,是一種從古至今受人喜愛的世界名花,其芳容端莊秀雅十分可人。南北朝時代,梁宣帝曾詩云:「接葉多重,花無異色,含露低垂,從風偃柳。」讚美它具有超凡脫俗的氣質。宋代大詩人陸游也詠曰:「芳蘭移聯遍中林,餘地何芳種玉簪,更氣兩從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時至近代,喜百合者也不乏人。如宋慶齡就對百合花頗為賞識,每每在屋中插上幾枝。中國的百合花傳到世界各國後更是備受大眾推崇。但昔日的我卻不以為然,只覺它是一種姿態優美、略勝一籌於它花的一物罷了。乃至今日,我才改變了我的想法。

那是一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百合花了吧,剛剛誕生是長得與其它野草一模一樣。但在面對道路的艱難曲折時,野百合卻沒有放棄自己的美好信念,而是坦然地直面人生。

是的,野百合是執著的,野百合更是智慧的。面對附近雜草的不屑與嘲諷,面對蜂蝶的勸導與鄙夷,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未曾動搖。野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終成正果:開出了靈性的潔白和挺秀的風姿,從而真正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更讓後代的每一株百合都能謹記第一株百合的教導;「全心全意的默默的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更使人領悟到做人的最高境界:以清靜看世界;許多付出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成果的,需要不懈的努力。只要你堅持不懈,你將開出最美麗的花朵,你將品嘗到成功的喜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