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吆喝讀後感

吆喝讀後感(一)

我作為一個曾經親眼看到自家的老屋子被拆除的人來說,如今心中還是有些東西被觸動了。

吆喝聲對於老北京人的意義就如老屋子對我的意義一樣,不僅僅是有聲有形的一種存在,它還是一種牽掛和一種文化。是的,我承認時代需要變遷,現代化建設需要進步,但是這種變遷和進步並不是需要完全犧牲中國的文化底蘊的。可如今不斷地更替,不斷地埋沒,終將會換來什麼呢?恐怕換來的是燦爛文化的泯滅吧。沒有古老文化的國家是沒有內涵的,是會毀滅的,歷史的車輪還在不斷前進它不會為任何事情停住腳步,當他行至我們面前時,若沒有強大的文化底蘊,這個國家將會被狠狠地碾在在車輪下。中國人就真的忍心看著這一切發生嗎?「保留文化遺產真的不能和現代化建設同步進行嗎?」我想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啊……

吆喝讀後感(二)

讀完這篇文章,我會想一個問題,是否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有些東西的落沒是否是時代的必然的呢?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是吃上一頓飽飯重要呢,還是保留一些古蹟重要呢。不只是吆喝,新的時代到來,必然會有舊的東西淘汰掉,適者生存,更可悲的是,我們做的事是沒有錯的,也是都有錯的,都是犯錯誤,只是選了一個傷害相對少一點的罷了。因為人的性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吆喝的犧牲是必然的,也沒有會保留一點的想法。而現在,作為活下類的後代的我們,無疑要去彌補這些東西,保留現在僅存的文化,讓中國還不至於太過可悲下去。每個人都不是聖人,我們只是一群手無寸鐵的凡人,不會去想那麼偉大的事,比如民族的興旺,拯救國家什麼的。話說好像不知不覺悲傷了,只是在歷史的長河面前,我們也只是把頭埋在淤泥里的蝦子罷了而已。

吆喝讀後感(三)

吆喝就是商人在賣東西時大聲的叫賣聲。

我們剛學完17課《吆喝》。講的是舊中國的北京,生意人做生意時是怎樣吆喝的,我感到很有興趣。我在上學的路上,路過菜場時,能夠聽到菜場裡傳出各種不同的叫賣聲——也就是武漢人的吆喝。「賣黃瓜嘞,我的黃瓜又綠又脆,可以生吃,可以涼拌,維生素多,趕快來買嘞」。()「快來買菜嘞,我這裡的菜品種繁多,任意挑選,不好包退,還有的…… ……」換季節的時候到了,買服裝的人吆喝聲更巧妙,「走過的,路過的,進來瞧一瞧,看一看,服裝大甩賣,大換血,全部打折,價廉物美」,一遍又一遍的從擴音器里傳出,不少人還真被他們的吆喝生吸引住了。但有的商人在吆喝叫賣自己的物品時是有欺騙性質的,我們可千萬不能上當受騙。

假如,將來我有一天當上了一名商人,吆喝的內容要真實,實在,做到買賣公平,還要講究招攬生意的藝術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