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日讀後感

我國著名的作家巴金先生在《日》這篇文章中,借用「飛蛾撲火」這一現象來闡述自己的生死觀和人生觀。他讚嘆和崇尚「飛蛾不畏化為灰燼的結局,為追求光明而飛身撲火」的壯舉,他還在文章中說道:「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氣勢可敬,精神可嘆。

但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於巴金先生的觀點,我有我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一半接受,一半不敢苟同。

我一半接受的理由是因為他這樣做會使他「英明一世」,「千古流芳」,是英雄的所作所為。讓人們為之欽佩和敬仰。

可我一半不敢苟同的理由是因為對於人來說,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況且,我們現在生活在和平年代裡,沒有戰爭,沒有痛苦,過著美好的生活。所以,用不著轟轟烈烈的去死。其次,不用,有時也會得到「英明一世」,「千古流芳」。然而有時,即使你轟轟烈烈的去死了,也不一定會得到「英明一世」,「千古流芳」,反而會白白浪費了自己的寶貴生命。

有一句成語說的好「臥薪嘗膽」。說的是春秋戰國時期,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為報仇雪恨,每天在吃飯和睡覺前,總要嘗一嘗膽的苦味,藉以不忘亡國之恨。最後,不也是把吳國給打敗了嗎!

越王並沒有因一時之恨而「飛蛾撲火」,()即沒有去「轟轟烈烈的死」,但是結局仍舊還是隨了他自己的意願。所以,世界上的事情並不都須非要以轟轟烈烈的死來換取成功

這是我的一孔之見,不一定符合實際,但,我的確是這樣認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