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嘴楊巴讀後感

好嘴楊巴讀後感(一)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體會到原來嘴也可以幫人!不過讀者它讓我也想起了我們班的一個同學。他很喜歡說話,每天說的話,絕對下不了兩千字。上課也非常喜歡「咬文嚼字」,就是這張嘴課上惹得老師們對此嫉惡如仇,課下惹得同學們一片聲討。仔細一琢磨,原來他講得幾乎都是廢話,該講時不講,不該講時亂講,導致他的人緣也極差。把他的話和揚巴比一下,就能看出來:他說話沒有條理,沒有順序,往往是想起什麼說什麼;而楊巴呢,說話合情合理,充分地通過嘴「演」出了那種冒犯皇上的樣子,再加上惟妙惟肖的動作,讓人看不出任何的貓膩。所以說——其實只要合理用嘴,把話說到天衣無縫,順序清楚,恰到好處,就可以成事的。豈止是學生,我們身邊不也有好多這樣的人因為會說成名,因為不會說敗事嗎?

所以說「合理用嘴,可以出名」。我們要以此為啟示,學會合情合理運用嘴巴,讓話出口時得體、甜蜜、暖人心,避免禍從口出。

好嘴楊巴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有馮驥才撰寫的《俗世奇人》之《好嘴楊巴》。讓我明白了:會做得不一定比會說的強,但是做生意的,不僅要有一手好本領,還要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巴。楊七和楊八就是一個典型的事例。

在清朝末年的天津衛,有兩個兄弟賣茶湯。()一個手藝了得,名叫楊七:一個口才了得,名叫楊八。生意非常紅火,像做大買賣的一樣。一次,楊八在給李中堂送茶湯時,李中堂因為不知道茶湯上的是碎芝痲,誤以為是塵土,就摔碗大怒。楊八見此情景,連忙跪下,用委婉的語言告訴了他「小的該死,不知道大人您不吃芝痲!真是該死!」就這樣,中堂大人知道後,沒有怪罪他,還賞賜給了他一百兩銀子。從此,讓「楊家茶湯」這個名字變為了「楊八茶湯」。而楊七呢,漸漸的埋沒,無人知曉。

一句話說得好「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絕活的,吃素,發蔫,靠邊呆著。」真是這樣,楊八之所以能讓「楊八茶湯」聞名天下,是因為他有一張好嘴。而這,就是他的絕活,一個讓他可以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的絕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