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紀念伏爾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說讀後感

1875年5月30日,一位偉大的人道主義鬥士——維克多·雨果,站在紀念伏爾泰百年冥誕的講壇上,發表了這篇激情澎湃的演講。這激昂的演講,讓我仿佛身臨其境:耳畔響起了雄壯的《馬賽曲》,雨果正在講壇上鏗鏘有力地演講著,把我們的思緒帶回到200多年前黑暗的法國社會,伏爾泰,「教導人們走向自由」的「法蘭西思想之王」,猶如啟明星一般,剝開層層烏雲,指領人們向著光明,向著希望大步奮進。他把人們的尊嚴賦予黎民百姓,鼓舞人民從混沌愚昧中走出來……

如此盪氣迴腸!語言有著勇士的激情,英雄的豪邁。全文讓我們一次目睹了兩位文學巨匠,世紀英雄。他們同是思想的鬥士,向所有的不平等發出最強烈的抗議。他們如同黑夜中的明星,讓人們在黑暗中見到光明。他們如同燃燒的蠟燭,用生命來照亮一切,盡力感悟周圍的一切。他們如同羅盤,指引著迷途中失去方向的人。

誰說他們沒有力量?他們有無限的力量,那力量是永恆的,不會減少,只會增加,那力量超過千軍萬馬,是如此偉大,甚至超過了上帝,它能讓殺氣沖氣的士兵解甲歸田;它可以讓唯利是圖的地主成為樂善好施的善人,它可以讓放蕩不羈的花花公子浪子回頭。

他們感悟了幾代人,成就了幾代人。然而我發現,現在的世界,現在的社會,已經幾乎沒有了伏爾泰、雨果一樣的人。看上去,今天飛速發展的社會,也只是表面的,人們的思想覺悟、素質精神相比之下就差多了,依然有剝削。依然是貪官一片。我們在等待,等待出現伏爾泰、雨果一樣的人。()

我不願再等待,為何我們就不能成為像伏爾泰、雨果一樣的人?也許這是妄想,但至少比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人要好!

願一個伏爾泰、雨果安息了,千萬個伏爾泰、雨果站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