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將錦瑟記流年》讀後感

《聊將錦瑟記流年》讀後感(一)

成往壞空,人生短長。並無別事。

——安意如《美人何處》

流年錦瑟,似水浸指。動則水花曼妙,潺潺載夢;靜則波瀾不興,盎然愜意。流年的美,如一杯陳年美酒,醇香四溢,酒不醉人人自醉;如一書美文,詩詞羅列,低吟淺唱;如一襲美人,曼舞闌珊,捏花戀蝶,淺笑嫣然。

錦瑟流年,執筆紅塵,細細聽說,凝字為安。讓我想起一個江南的女子,安意如。韓式編髮,淡色旗袍,珍珠耳墜;恬靜的外表,文雅的舉止;目似秋水,嘴角抿起銜著淡淡笑容。一個才華橫溢,筆調纏綿悱惻的才女。

安意如,她的一生就如她的名字一般,安能事事如意。初生患疾,至今依舊拄著拐杖生活。人生終歸不是完美的,行動不便的她渴望自由,卻偏偏又在紅塵里翻浪。上天給予了她寂寞,可幸的是寂寞煎熬了她,也成就了她。2006年憑藉古典詩詞評賞《人生只若如初見》聲名鵲起,從一個默默無聞的網路寫手轉身成為暢銷書當紅作家。

踱步在文字裡的安意如有著天然去雕飾的婉約和美麗。她嚮往黃仲則「別後相思空一水,重來回首已三生」般悱惻纏綿的感情。夢想自己可以是一位生活在古代有學識的大家閨秀。庭院深處,柳塢荷池,撫琴嗅香,翻書品茶。然而現實中的她,卻是一個穿著旗袍拍桌子的女子。她喜歡旅行,嚮往拉薩和麗江。喜歡蘇軾「詩酒趁年華」義無反顧般的灑脫;她喜歡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書,一個人旅行;她孤傲,卻不矯情,不故作清高。安意如,就是這樣一個人,行走在塵世中,卻不食人間煙火。嘆時光漫漫,又何妨揚眉談笑,心境從容。

一份詩緣,一場邂逅。偶然的機會,安意如與元稹的「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擦肩相逢,為之駐足停留。正是這句詩,觸碰了她內心最柔軟的部分,燃起了她對古詩詞的熱情,開始了一段溫存的詩詞之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詎有青馬緘別句?,聊將錦瑟記流年」「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那些詩,那闕詞,使安意如沉浸在古詩詞的美池中,沐浴著古詩詞人的情濃之美,思深之美。無論是詩經中唯美的愛情,還是宋詞中的曠世韻味;無論是納蘭淒清婉麗,蘊藉自然的詞,還是黃仲則志託付給知己的詩,都在安意如的筆端輕鬆綻放,美如火樹銀花。

安意如是一個不易激動的女子,雖然採拾在古詩詞境深情長的花田裡,卻不會沉陷在詩詞的淒婉怨念之中。正如她所說「情雅成詩,愛淡成詞。凡心所向,皆是虛妄。從夢中的花畞走出時,我仍是我自己」如此態度,又豈是常人能及?

安意如用心去品賞,在古詩詞中,找到的不儘是美妙與哀愁,還有打動內心更美好,更真摯的東西。與其說安意如是才女,不如說她是個被古詩詞薰染的水邊伊人;與其說談詩詞,不如說是談風月。

最美不過古詩詞,攜一縷暖陽,綻一抹微笑,安意如是個縴手細膩的采詩拾詞人。

於現代來說,不是所有的女子都那麼有才,不是所有的女子都那麼淡雅,不是所有的女子都那麼從容,不是所有的女子都那麼堅強,不是所有的女子都那麼安然,只有安意如做到了。

在流年中行走,不是過客,是歸人。安意如,孑然拋卻了現世中一切的繁華,恣肆地享受經年的美,啜飲歲月的好,在紅塵中不羈。

《聊將錦瑟記流年》讀後感(二)

《聊將錦瑟記流年》,可能是安意如迄今最好的書了!

寫人物傳記難,寫詩人傳記尤難,寫古典詩人傳記難上加難。更難的是:詩傳。

首先,這天才詩人就不屬庸常人類,不能用常人思維度之;其次,古典詩人的詩詞於現代人理解起來,又隔了厚厚的一層意象與思維的障礙;第三,解讀古典詩人及其詩詞,不得不同時解讀其身處的歷史環境、身世及所遇之人與事。你看,夠不夠難?

但是,這當然難不倒安意如。不僅沒難倒,反而激發得安意如提劍起舞,劍裹龍蛇,招招致命——

第一,選詩精準。黃仲則存詩千餘,存詞二百餘,安意如一網下去,打撈出來的差不多都是精品。特別是扉頁上摘出來的詩句,句句堪當名句之選。

第二,評點深刻。無論是評人評詩,那都是青眼加巨眼,既鍾愛得王八瞅綠豆,又分析得理性加客觀。只是有時,我有點擔心,個別理性和客觀評析的段落,會不會傷了黃仲則?

安意如,對天才不妨悠著點,理解理解再理解,回護回護再回護,慎責戒苛。作為藝術家和詩人,他已經為中國文化和民族精神貢獻巨巨多了,他應該是巨巨成功的人了!對他的理解和品評,絕不可低於其友其師其幕主呢。

第三,思語如詩。《聊將錦瑟記流年》,其對人對世對詩的思考,比之安意如的其它書,更深刻更精到更系統,並且一如既往的以散文詩般的文句,把那些思考組織編結起來,如織錦或刺繡,一幅幅流光溢彩,委實好看得緊。

第四,談藝有識。這是藝術家和詩人之傳記,最難著筆處。不符合藝術史和詩史的高評也妄,低評也怠,批評者的識見非常重要。

安意如基本上是遵從前人評贊來評章黃仲則的。比如,她與前人一樣,認為黃生的豪情承繼的是李白,集中體現在其古體詩中,尤以《太白樓醉中作歌》之七古歌行為最。我讀了之後,也是深以為然。

又認為他的律風承繼的是杜甫,其近體七律,有清以來,無人能及。安意如謹慎地提出一己之見:黃仲則的七律是杜甫之後的又一個高峰,此後再無高峰。此議,即是安意如獨特的個人識見。當然,有待學界認同。我讀黃生七律,只覺自然無鑿,真難以企及。

黃生的那些名句,多出自其七律。

《聊將錦瑟記流年》,是書三部分,四十六節,加上序跋,共四十八節。這樣的組織結構與數字表徵,我想是經過安意如考慮後的安排。

而每一部分里都有寫得相對更好的章節。如第一部分的錦瑟流年、武林舊事,第二部分的青衫落拓、清夢難尋、名噪一時,第三部分的倦眼繁華、流光欲轉、不系之舟、空念綺懷、浮萍落花,等等,計十節。

我要感謝安意如,為我們感性又理性地推介了黃仲則。詩人、鑑賞家、讀者,缺一不可,尤其是品鑑古典詩詞,沒有鑑賞來昭昭,多數讀者只能昏昏。我猜,安意如用了黃仲則這個名字,而未用黃景仁這個大名,也經認真思索了的。黃景仁,俗了點。黃仲則,有味道,堪玩味。

當然,安意如不是古典文學的教授,她的解讀帶著強烈的你儂我儂的色彩。也正因為如此,這樣子的解讀與讀者靠得更近,更容易走入讀者的內心。

教授的解讀和安意如的解讀,是使讀者深入古典的互為補充的兩條路徑。雖然,安意如的解讀,很多是建築於專家研究的基礎上,但是,我個人認為,安意如努力以赴的路徑,至少在詩性文采及可讀性上,比一般專家的研究更為獨特,更為辛苦,也更值得肯定。

君不見,有的所謂教授,對古典的解讀,簡直就是胡謅八扯,也居然長期占有話語權,長期地荼毒一般聽眾、讀者……想及此,我衷心地對安意如的審鑒品德,表示我個人的十分的敬意!

讀安意如的過程中,忍不住想,這女子怎麼這麼讓我們鬚眉汗顏呢!這樣子的好文字,眼下有哪個男人寫得出呢!有點像鑑賞界的李清照吔。氣餒,真氣餒。

《聊將錦瑟記流年》讀後感(三)

利用一周的業餘時間,斷斷續續的閱讀,終於將安意如的新書《聊將錦瑟記流年——黃仲則詩傳》(浙江文藝出版社2014年2月版)閱畢,頗有收益。

此書為安意如蟄伏三年之著,能從文友處借得此書一閱,亦算是一種書緣。按一般的閱讀經驗,我讀書的速度還是較快的,但也許是受到書中主人公的人生經歷影響,邊讀邊思,閱讀之速度自然就慢了下來。作者對此位清代詩人讚賞有加(仲則詩,納蘭詞,雙璧生輝),對此,我並不完全贊同,但此書所書的有關文字仍能引起我諸多共鳴,現將讀完此書後,有關經過「自我消化」的文字略陳如下,以饗同好,歡迎賜教。

1、郁達夫的小說《采石磯》雖以黃仲則為主人公,其實是「夫子自道」。

2、黃仲則是黃庭堅的後嗣,雖生活境況無法與先祖同題並列,但觀其詩文成就,絕對無損於先祖之聲名。

3.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兩句詩合在一處看,方才得見黃仲則之心氣高昂。與其先祖黃庭堅「朱弦已為佳人絕,青眼聊因美酒橫」有異曲同工之妙。

4、 有心向學之人,遇到良師殊為不易,良師得遇慧根好的弟子亦屬機緣。黃仲則與其恩師邵其燾即是典型一例。

5、所謂的盛世,在某種層面上,仍屬虛妄之構想,社會及個人現狀之差異決定了沒有絕對的公平。「興,百姓苦;亡,百姓苦」(見張養浩《山坡羊 潼關懷古》)即使就當下之現狀而言,亦大體不謬。

6. 佛門亦非真正之淨土,()有慈悲為懷、一心參禪的高僧方家,自然亦有雖批僧袍、塵心仍熾的俗流敗類。當下的一些著名的寺廟可證,套用魯迅《拿來主義》的話語,在此我不想舉出實例。

7. 面對人世之艱辛,最好還是「暗夜沉吟」,不可細與人言。苦,自己品嘗;樂,邀眾共賞。知世故而不世故,方為一種難得的人生成熟境界。

8、王荊公曾云:「白頭富貴何所用,氣力但為憂勤衰」(見《鳳凰山》一詩);清代學者畢沅曾云:「高才無貴士」;王國維曾云:「社會上之習慣,殺許多之善人;文學上之習慣,殺許多之人才」。此三人之說,均為沉痛之語,非有豐富之人生閱歷者不能道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