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河》讀後感

《冰河》讀後感(一)

“就像那些牆壁上的磚,每一塊都不好不壞,卻互相咬在一起,組合成了一堵堵高牆,一堵堵危牆。誰也穿不過,誰也逃不了…”

在中國的南方,有著一條大河,蜿蜿蜒蜒,不知道將要通向哪裡。河兒清澈見底,兩岸鬱鬱蔥蔥,生機勃勃。人類自古依水而生,山清水秀才養得出俊秀的郎兒,水嫩的丫頭。

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就在這清亮亮的美景中猶抱琵琶半遮面地朝我們款款走來。正當我還眯著雙眼想從那琵琶的縫隙中窺得那誘人的雙眸,眼前的尤物卻一個旋轉,只見衣襟偏飛,回過神來,妙齡女子已經將最美的容顏大大咧咧的展現在我的面前了。少了想像,只想呼出一句恍然大悟的驚嘆:“喔,原來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和《女駙馬》的混血姑娘呀!”

只是這姑娘比起她的雙親而言,過於順遂了些,平平淡淡的考上了狀元,表明了身份,接了聖旨,成了親,歸隱田園,幸福餘生。沒有那仗勢欺人的馬文才,也沒有那拆散鴛鴦的父母親。害得我醞釀了半天的悲憤情感無處宣洩,只得拍拍胸膛,又給咽了下去,好不痛快。

正如作者自己所說,這個故事裡沒有一個壞人,就是這諾大的朝廷,雖然腐朽官僚,但是也沒有什麼大奸大惡之人,每個人都是不好不壞,沒有做過什麼壞事,卻也不做什麼好事,默默的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田,低頭沉默不語。他們是瞎子,是聾子,心也被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所以只能看見自己,然而看著他們,我們卻沒辦法多說什麼,只能狠狠嘆息一聲,搖頭遠去。

很多人不喜歡余秋雨的這本書,甚至評論出“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樣的語句。誠然,這篇作品不大出彩,尤記得第一次讀他的《文化苦旅》,只覺得熱血沸騰,一股情懷逼得我恨不得立馬投身文化事業,為祖國發光發熱。而這本書讀下來,我只覺得有一絲惆悵,沒有激發我多少的共鳴之情。但,我也不認為這本書就是多么的罪大惡極,一個平淡簡單的故事,我們在旅途中慢慢地看一看,將那疲憊無聊的數小時裝點進一曲靜雅圓滿的詩里,也算一件妙事。

我回過頭來想想,這個故事如此圓滿順利卻讓人讀完沒有開心的感覺,恐怕是因為故事處處都缺少著一股子人情味兒吧。考生被金河(男主角)所救,卻沒有絲毫愧疚甚至感激之情,只想著靠了岸就要離開。父親看見女兒千里尋來,也不願坦蕩蕩的見一面,想來說的多好聽,卻也是沒有多少情的。而孟河(女主角)和金河的攜手,也顯得只存因果,不存情感。因為金河人品好,所以我要嫁給他。因為孟河長得美還幫我考上了狀元,所以為何不娶?整個故事顯得太過於理性,而缺失了故事最需要的柔美的感性。

人情味兒才是最容易讓我們感受到幸福的因素之一吧。每次從外婆家裡開,看著外婆頂著毛茸茸的捲髮,探出身子看我遠行時;每次早上醒來,揭開鍋蓋,總能看見一碗熱騰騰的早飯時;在街上,逗逗身邊的陌生寶寶,寶寶沖你擺擺肥嫩嫩的小手,“咿呀咿呀”咧嘴笑時是我最容易體會到那種“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的感覺。因為這每一件小事,每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背後都有一份濃濃的人情味兒。

《冰河》讀後感(二)

早上,習慣性地打開網易雲閱讀,發現免費閱讀余秋雨的首部長篇小說《冰河》,因喜歡余秋雨,所以毫不猶豫地下載閱讀。

好久沒有一口氣讀完一部長篇了!

我這樣告訴你,你會怎么想?作品太精彩,廢寢忘食,根本放不下,一口氣讀完。好書會是如此,但是這次不同。

一部兩萬多字的小說,也敢叫長篇?如果這是長篇,那《紅樓夢》、《飄》、《平凡的世界》、《基督山伯爵》算什麼?

本來帶著好奇來讀書,讀來讀去,很多地方,都想笑,不是情節搞笑,而是余秋雨大師能寫出這樣的東西實在搞笑。

他自序說:“我在文學創作上,被讀者熟悉的是散文,被觀眾熟悉的是戲劇。”我理解是他想證明,其實他也可以寫小說。可是證明的結果是,他還是接著寫散文吧,千萬不要再寫小說了,這本小說,真是自毀長城。

他書中有兩端插敘,也讓我不知道說什麼好。

第一段在十八章開頭:

插敘:說故事的人如果比較心急,總是會把最精彩的段落省掉。

這是不必奇怪的。正因為精彩,讀者就有了想像的動力和空間,那就不必嘮叨了。

孟河最精彩的經歷一定與考試有關。她初到京城是怎么找旅舍的?在登記處又遇到了什麼怪事?進入試場必須經過嚴格的搜身,她一個女孩子是如何通過的?她面對的試題是什麼?又怎么設計出奇特的答題方略,把眾考官驚得魂飛魄散?

這整個過程,險隘重重,妙招連連。一旦追述便會滔滔不絕,很難收住,乾脆徹底刪除,完全跳過。只剩下結果,那就從那裡說下去。

我不明白,是因為說故事的心急故意不講,還是因為讀者都會想到就不必寫?

第二段插敘就更可笑:

插敘:這個故事說到這裡又遇到了特別精彩的情節,精彩得能讓很多作家都會妙筆生花,能讓很多讀者都會參與構思。於是,本人也就把它讓開,將它省略,就像上一次處理孟河進入考場的情節一樣。

這次,孟河是要闖宮廷了。剛才她向公主證明自己是女的,只是輕輕握了一下公主的手,公主立即就感應到了。但現在,她怎么向年邁的宰相證明呢,何況邊上又有那么多官員。唯一的辦法,是坦然直言。這一定會讓宰相大驚失色。緊接著,她還要說明自己不是金河,這又會使宰相感到自己正面臨立朝以來最大的科舉醜聞。宰相肯定沒法處置如此大事,他的慌張、狼狽、不知所措,一定會讓讀者如見其人。

更精彩的是,真的金河也將在今夜與老丈一起去闖宮,說明實情。那就是說,這個夜晚宮廷里發生的一切,連平庸作家也會寫得高潮迭起。既然有那么現成的驚悚筆墨,本人也就不摻和了。

我真心不明白,就是因為連平庸的作家都會寫得高潮迭起,余大師就不寫了?是說把書寫得高潮迭起的作家平庸,還是說自己不甘平庸所以才此處略去n萬字?

就因為,精彩的地方讀者會自己想像,精彩的地方都是平庸作家才會重筆書寫,所以大師不同,去繁就簡,略去幾萬甚至十幾萬字,所以這部書雖然只有兩萬多字,也可以叫長篇?不,不應該叫長篇,該叫鴻篇巨著!

如果說一部小說,不能單單按字數來判斷長短,還要看它涵蓋的內容,那從內容上看,配得上叫長篇嗎?

故事簡單到極致。

愛情簡單到極致。

人物簡單到極致。

主題簡單到極致。

這一切大概都是因為大師不想破壞讀者的想像空間,不想讓自己平庸,所以都簡單到極致,從內容上也實在配不上長篇。

如果非要算長篇,我想,除了因為它是余秋雨的作品,別的,我都搞不懂了。

正如他自序中所說:我的創作堅持一種自己確認的美學方式,那就是:為生命哲學披上通俗情節的外衣;為顛覆歷史設計貌似歷史的遊戲。

這么高深的美,我沒有看懂。()

對這本書的感受也如書中所說:你的美麗,讓我不知所措。

對於散文大家寫的這部小說,我只能:呵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