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歌行》讀後感

《長歌行》讀後感(一)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唏。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這首詩出自於漢樂府民歌《長歌行》,全詩所要表達的意思為:美好的春天的早晨,葵承朝露,晶瑩青翠,正等著太陽的光和熱,萬物一派生機!但擔心這好景不長,只要秋天一到,葉黃花落,便是一片蕭條了。在想想百川東流歸大海,一去不復返,哪裡會再向西流回來呢?人生要趁少壯的時候努力,否則,只有到衰老的時候空自懊悔悲嘆了。

這是一首勸人珍惜青春,奮發努力的詩,讀後使我感慨萬千。兒時的我,不知道時間的寶貴,總認為有幾千個甚至幾萬個明天,總把今天的事推到明天去做。正像一首詩所說的:「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那似水的光陰匆匆流走,像針尖上的一滴水融進我生命的海洋里。

有時,我會獨自靠在枕邊,嘆息著時光飛逝,默默地惋惜著這飛逝的時光:「在這飛逝的時光中,我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哪些又值得我去回味?」連春天的植物都害怕時光的飛逝,害怕到了秋天,葉黃花落,那更何況我們人類。所以,我們要珍惜青春,努力學習,讓我們的青春絢爛多姿!

每個人,都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銀行。它每天在你的帳上存入86400元錢,並且規定你在這天必須全部用完,如果用不完,這錢便會自動消失。這家銀行的名字,叫做時間。它每天給你86400秒鐘,讓你做有用的事,而到了第二天,你用不完的時間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一個86400秒鐘。你也許會認為時間很多,用之不盡,其實,時間隨著你年齡的生長,在慢慢變老的過程中,在你生命的海洋里消失。如果你不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去乾一些有價值的事,那你真是「到人間白白的走一遭」啊。

花開花落,斗轉星移,時間已久在無聲無息中消逝。不要再「少壯不努力」,讓「老大徒傷悲」成為現實。讓我們記住:Never put off till tomorrow what may be done today!

《長歌行》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了一首漢代樂府民歌——《長歌行》。學完後,使我明白了時間的重要性。

當我讀到「陽春不得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琨黃華葉衰。」時,我體會到了這是作者的良心用苦,作者用溫暖的春天一過,不久就迎來了秋天。來向人們說明時間的短暫以及寶貴,告訴人們時間隨時隨地都會從我們的身邊溜走。那時,我們將失去青春的活力,後悔也來不及了。 當我讀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我想到了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就像百川不會「復西歸」。我們必須抓緊每一寸光陰,要從小努力,多學知識,多長本領,長大成為有用之才,到了老年時期,才不會「徒傷悲」。 在這裡,我不禁為自己以前不珍惜時間好好學習而感到無比慚愧。 記得一個雙休日,我和同學整整玩了兩天,到了星期天的晚上,我急忙趕作業,作業又多,心又急,弄得我滿頭大漢。爸爸端了杯茶走進來,對我說:「昕穎,你啊,就知道玩,真是自作自受。你想想,你昨天玩了一天,今天又玩了一天,共玩了兩天。而你的同學各玩一天,學一天。算一算,你的成績會比她們好嗎?」我的腦袋瓜終於開竅了,連連點頭說是。

《長歌行》一詩使我重新振作起來,讓我明白了只有珍惜時間勤奮學習,心中才會充實,成功的道路才能在我的腳下延伸。

《長歌行》讀後感(三)

人生一世,猶如白駒過隙,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光是寶貴的,趁著年輕應該去努力奮鬥

你那那青青的葵菜上面的那一滴晶瑩的露水,太陽一出來,它的生命就結束了;春天呵,萬物都欣欣向榮,可是到了秋天,樹葉也黃落了,百草也衰敗了;人的生命不正也是如此嘛,從呱呱墜地到意氣風華再到始見二毛最後走向垂垂老矣。「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和亙古不變的山川河流,明月星辰相比較,我們不過是一瞬罷了。在這短短的一生里,怎樣才能活出精彩、活出自我、不說在青史上留下重彩的一筆,怎樣才能做到今生無悔,不至於「老大徒傷悲」呢?

答案就是:抓緊年少時光,()努力去奮鬥拼搏。努力了,未必能有所收穫,但是不努力的話就一定不能有所成就。戰國時的平民蘇秦,年輕時讀書欲睡便用錐刺大腿,最終他佩戴六國相印,位極人臣;岳飛小時候被送去練武,他勤勤懇懇,一點不敢偷懶,最終名列「南宋中興四將」;唐代詩鬼李賀讀書寫作不知疲倦,每次外出遊玩都背一書囊,有靈感便記下來,放在書囊里,雖然天妒英才,27歲李賀就早早撒手人寰,但卻留下了大量詩歌作品,使他在群星輩出的大唐詩壇仍然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天才是需要天賦的,但沒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天才便不能成為天才。反觀歐陽修筆下的神童方仲永,因為被父親拉著去炫耀忽略了學習,最終淪為了普通人。

在如今這個充滿各種誘惑的物慾社會裡,很容易會迷失自己。如果心中沒有一個目標,沒有對未來的一種定位,我們很容易磨平自己的稜角,進而隨波逐流。因此,在喧雜吵鬧的霓虹燈下,請拍拍自己的臉,告訴自己要珍惜一點一滴的時光,為自己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