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才J》讀後感

本書主角——郭就(人稱阿J),他特立獨行,用自己獨特的思維解開了人類死亡的真相。全人類的死亡由一條「生命公式」支配,這一條屬性公式的成立由人身體的五種屬性值:智慧、體格、相貌、財富和愛決定,它們的總值為75,平均屬性值為15。通過阿J的無數次演算發現:主要的五種屬性總值超過100或低於60的人都會立即死亡,而總值在75左右的人壽命最高。在算出這條公式的同時,阿J的生命也將會面臨嚴重的威脅,因為他的智慧屬性值增加了,超過了屬性總值保證生命安全的範圍,所以為了使屬性之和保持原有的平衡,他劃破了自己的臉,降低相貌屬性值,延續自己的生命繼續研究生命公式,解答人類生命疑難。

此時的阿J只算出了「生命公式」的一半,還有一半為他人所控制。當他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屬於非正常死亡正是由於有人用「生命公式」的另一半將其殺害。為了阻止更多無辜的生命被殘害,阿J努力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斷探究「生命公式」,為何另一半公式能將人的生命結束而且沒有絲毫破綻。要尋找解決這些問題的突破口,最關鍵的是要找出是誰掌控了生命公式的另一半,將其作為殺人的工具且不留下一絲痕跡。經過一番艱辛地智力搏鬥,終於知曉是誰掌控了生命公式的另一半,原來掌控另一半「生命公式」的人是satan(指惡魔,魔鬼)一直以顧老師的身份出沒於阿J身邊。因為阿J驚人的智力引起了眾人的關注,當然顧老師也是其中之一。當他確認阿J正是算出「生命公式」的另一人之後,便和阿J開始了一個遊戲,即satan用生命公式殺人,阿J用生命公式救人,若阿J救的人比satan殺的人多,阿J就贏,然而阿J輸了,satan將會殺更多的人。在這場遊戲中阿J必須贏,而阿J能贏的唯一方法則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更多人的生命,因為他用生命公式救人的同時就會破壞自己身體的五種屬性值。在此刻,父親曾經的忠告湧現在阿J的腦海里——「做人不能自私」。父親的這句話讓阿J明白此時該如何選擇。阿J用自己的生命換取其他人的生命,將自己的生命定了終點,讓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

阿J祖輩都是智力超群的天才,因此郭家以「天才世家」聞名。但郭家天才的生命卻很短暫,最長年齡未超過25歲。郭家世代生命的長度是阿J一直想改變的問題,他懷疑祖輩們是窮死的,因為他們一無所有,殊不知他們是不能擁有很多財產。所以他努力研究先人死亡的真正原因。在一天他終於探究出答案,因為「生命公式」算出自己要想活著那必須得用另外更多人的生命來換取,在面臨這樣的選擇時,祖輩們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將死亡留給了自己,將生存贈給了他人。此時的阿J也面臨這樣的選擇,他依然做出了和祖輩們一樣的抉擇,將自己推向了死亡的邊緣,將生存的通道留給了他人,繼承並發揚了郭家的美德。

同樣是智力驚人,能夠預知人類生命的人,一個是萬人敬仰的天才,而另一個卻是眾人害怕的魔鬼。這是為什麼?因為心裡生長的東西是不一樣的。阿J心裡播種的是善良、寬容、無私、奉獻,而satan內心卻被邪惡、狹隘、自私、貪婪填滿,殘留著成為惡魔的罌粟種子。()

即使不能增長生命的長度,但卻增加了生命的高度,同時也增添了生命的亮度。阿J使自己及家族的生命熠熠生輝,閃耀著經久不息的光芒。

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掌控,生命的高度我們可以度量。用善良、寬容、奉獻去澆灌生命,使生命的種子綻放出純潔、美麗的花朵,使有限的生命綻放出無限的光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