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淘氣包馬小跳》系列讀後感

《淘氣包馬小跳》系列讀後感(一)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們能通過課外書,學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而我最喜歡《淘氣包馬小跳》這套書,因為它文字不深奧,內容又很有趣。

我喜歡這套書喜歡到了極點。這套書共有20本,我已經看了15本。我跟許多讀者一樣,打開一本書,看上幾頁,就知道這是楊紅櫻阿姨的書。

其中,我最喜歡《開甲殼蟲車的女校長》中的歐陽校長,因為她了解孩子的內心,對人溫柔,從不以一個孩子的成績來決定一個人的好壞。我也很喜歡馬小跳,因為他無論什麼時候都很快樂;他也很誠實,犯了錯誤主動承認;他很善良,見一個人車沒油了,主動幫她推去加油站……

馬小跳有三個哥們,整天形影不離,可秦老師要把他們分開,他們去跟歐陽校長說,歐陽校長也不同意他們分開,因為她覺得現在的孩子太孤單了,而他們難得有好朋友,現在要分開,太殘忍了。她絕不會這麼做,所以他們又在一起了。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歐陽校長要扞衛孩子們的童年,這讓我不得不想起前段日子教育廳公布的《小學生減負十項規定》,其中一條是「小學生不留書面回家作業」。這對我們學生而言是天大的喜事,因為現在的孩子壓力太大了,而家長們卻不同意,因為他們覺得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現在開心了,以後怎麼辦?所以他們十分反對這條規定。而歐陽老師提出的「扞衛童年」跟這一樣,她覺得快樂比學習重要,應該留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即使家長不支持,她也要給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童年。

這套書讓我收穫了很多。我應該像馬小跳一樣善良、誠實、樂觀,我還應該體恤別人,理解別人,我更應該感謝楊紅櫻阿姨,我們閱讀了她的書,就為童年時光增添了色彩!

《淘氣包馬小跳》系列讀後感(二)

不久前,我買了這本書,才看了5分鐘,我就被這本書的內容深深地迷住了,幽默有趣、引人深思。講的是關於淘氣包馬小跳的故事,這個平凡的人物在楊紅櫻阿姨筆下變得栩栩如生,簡直就像一個鮮活的人。

其中有兩個故事我印象最為深刻:《幫兒子寫作業被罰寫一百遍》、《三種顏色的心情卡》,我先來說說第一個故事吧。

《幫兒子寫作業被罰寫一百遍》,光這個題目就夠吸引人,幫兒子寫作業,這是一位什麼樣的父親啊?要是我爸能幫我在作業上寫半個字,天都塌了。原來故事內容是這樣的:馬天笑是馬小跳的爸爸,比馬小跳還要貪玩兒,他想讓兒子陪他玩,但兒子的作業太多了,馬天笑就模仿兒子寫,結果把『真』字的三橫寫成了兩橫,被叫到學校去。老師故意說他模仿兒子的筆記挺像,他沒反應過來還大言不慚的說過獎過獎,真幽默啊!

這真是個不對稱的環境,按常理說,應該是馬小跳問馬天笑能不能玩兒了,但現在卻是馬天笑問馬小跳,現在的作業實在太多,應該給學生多一點自由發展的空間。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馬天笑和馬小跳腦筋不會轉彎,要是馬小跳向秦老師說字是他寫的,抄上一百遍也就算了,可他偏偏那麼認真的分析,找出「元兇」,害的大名鼎鼎的馬天笑先生握著一個鉛筆頭把『真』字仔仔細細的抄了一百遍。

大家通常都認為老師是最權威的是嗎?做的事情都是對的是嗎?我不這樣認為這個書中的秦老師,她所用的教育方法我認為就不對,我講一講,你也來評一評。

秦老師是馬小跳他們班的班主任,為了知道學生快不快樂,發給每個學生三種顏色的心情卡,紅黃綠,心情很好就別紅色的,心情一般就別黃色的,心情不好就別綠色的。剛開始有同學別黃色的綠色的,秦老師就會把他們留下問原因,同學們不想被留下,就都違心別上了紅色的心情卡,馬小跳的紅色心情卡偏偏丟了,就只能別上黃色的,被秦老師害的卡通片也看不了,所以心情不好,秦老師問他他就實話實說。秦老師有點觸動,不要求同學們別心情卡了。

每個人的心情都是在變化的,作為老師想讓學生快樂是沒錯,但是要用對方法,秦老師這樣做其實就是把本身不可輕易改變的事情「表面」化了,但本質卻是不變的。

這本書實在是太好了,就像一頓豐盛的晚餐,裡面有許許多多營養等我們去吸收。

《淘氣包馬小跳》系列讀後感(三)

暑假生活是閒散的,但卻是讀書的好時機。平日裡太多的雜事讓人應接不暇,也只有這個時候可以充實一下空虛的頭腦了。我發現我對教師這一行越乾越發的入迷,於是這個暑假我給自己調整到了孩子的角度——看兒童讀物,了解孩子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於是借來幾本《淘氣包馬小跳》開始看。由於沒有按作者寫的順序讀,有些內容不是很連貫,最初讀的是《尋找大熊貓》讓我了解了許多有關熊貓的知識,比如他們的生活習性、食物、甚至他們的臭臭屎是什麼樣的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新鮮,還有如何通過對熊貓的胃口體形等來判斷熊貓的病因。等等,翻開並不是很厚的書卻引領我走進了國寶的世界,使我深深喜歡上了那憨態可鞠的熊貓。同時楊紅櫻那如行雲流水的語言自然而樸實的再現了一群可愛貪玩卻充滿智慧的孩童生活。緊接著看的是《開著甲殼蟲車的女校長》幽默而輕鬆的開頭,歡樂伴隨著目光的遊走,讓我進一步熟識了那個可愛又搞笑的馬小跳和他的三個「死黨」——張達的憨厚、毛超的機靈還有唐飛的饞嘴。他們調皮搗蛋總是一不留神就會惹出是非,但他們卻有著孩子的率真、熱情和當今城鎮兒童難得的有情。就是這些常人看來問題多多的學生卻是這位新來的女校長眼中的良材。從這位女校長所作所為我看到了我們教育存在的問題,只注重成績和學生的特長而忽視了孩子們的心裡是否快樂將是教育的一大漏洞。給我最深印象的是校長打出的「扞衛童年」的牌子,忽視了孩子的快樂我們的教育很難說是成功的。女校長將上學時間改成九點還孩子一個「飽覺」,請家長來學校尋找兒時的歡樂,組織徒步數十里考驗孩子們的身體健康,給孩子們上的那節輕鬆愉快的語文課……無不留給我深刻的印象。()這讓我很是佩服楊紅櫻對教育的理解多麼深刻,這也無不令我對我的教育進行一次深刻的反思。

總之,開卷有益。只要我們用心去閱讀,用真誠去領悟生活,總會有許多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