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之熾》讀後感

昨天中午到手了新的《天之熾》,今天上午才看完。在江南大大的粉中我看得應該算是慢的,有好多人應該熬夜把整本書看完了。不曉得那些點燈夜讀的人合上書之後有沒有睡著,還是像我一樣輾轉難眠,昨晚和今天中午都躺在床上睜著眼睛,腦海里翻來覆去地想著那些人物那些故事,覺得什麼東西翻滾在心裡,不吐不快的感覺。

我們這一次的主角是西澤爾,但是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卻是另一個男孩,龍德施泰特。

《荊棘王座》裡沒有出現這個人物,在《天之熾》裡他的出場也只是曇花一現般短暫。在這短暫的出場裡他做了兩件事,第一件是轟轟烈烈地刺殺教皇成為叛國者,第二件是轟轟烈烈地死去。

他叛國是為了救活一個女孩;他死去,是因為他終於永遠地失去那個女孩了。

看到普羅米修斯擰斷他的脖子的時候我果斷地把書嘩啦啦地往後翻,想找到他的下一次出場。我不相信那個英俊蒼白的騎士王會就這樣死去,我覺得這一定是個伏筆或者陰謀詭計什麼的,江南大大很善於做這樣的事情,而且這樣的結局即使是在他的書裡也太殘忍了。

但是直到西澤爾站起穿上了他的甲冑,那身名為光明王的甲冑更換了新的主人,原本舊主人的屍體冰冷地趴在地上,再無生息,我才明白原來那個騎士王真的不會再回來了,那個要和他心愛的女孩一起去湖邊小鎮過幸福生活的男孩,那個忍受了那麼多孤獨痛苦和悲傷的男孩最後還是死去了,至死再未能彌補他和蒂蘭失去的時光。

所以當西澤爾絞碎那些普羅米修斯的時候我覺得幹得真好,幹得特別、特別漂亮。即使是龍三里的那個變態赫爾佐格我也未曾覺得他這麼罪有應得過,這些混蛋理應得到比碎屍萬段更殘酷的懲罰,雖然再怎麼殘酷的懲罰也不能再讓那個男孩回來了。

我甚至有一瞬間怨恨西澤爾,你為什麼不肯一開始就穿上甲冑和龍德施泰特一起並肩作戰呢?你不是說他是你最好的朋友嗎?也許你握緊劍柄你還有可能帶著你的妹妹你的朋友們一起衝出去,可是你非得等到所有事情都不可挽回了才站出來。結果你的老朋友新朋友都一起失去了,你的妹妹遠嫁他鄉,你曾經最好的朋友臨死前眼睛還在看著你的方向。

合上書本,回想那個男孩的一生。同樣都是神授騎士、熾天使的駕馭者、戰場上的鐵血戰士,我覺得我曉得為什麼我喜愛龍德施泰特甚於西澤爾。翡冷翠的西澤爾冰川般冷酷深淵般莫測,手握巨大的權柄卻冰冷無情;馬斯頓的西澤爾像個普通的孩子了,卻還是像受傷的野獸般警惕和防備,所有人之中只有妹妹能走進他的內心,其他人他只有在失去之後才想起他們的好。

可是龍德施泰特不一樣,他為了龐加萊的一聲嘆息放過了兩個危險的敵人,他為了一個女孩背叛自己的國家,他臨死之前還想到要為自己的朋友再爭取最後一點點時間。看到西澤爾站起來一點點移動向海格力斯之架,他心裡其實是欣慰的吧?自己已經什麼都失去了,最後的最後,至少要讓你逃走啊。

他其實從頭到尾都是那種善良而悲傷的大男孩,自己一無所有卻懷著成全別人的善意;他穿著堅硬的甲冑,內心卻仿佛盛滿柔軟的陽光。

他自始至終所求的不過是平凡的卑微的幸福,和自己心愛的女孩在一個平靜的湖邊小鎮白頭到老。身為騎士中的王座,這個夢想渺遠得仿佛遠在天邊。

放下《天之熾》的時候,我從未像那一刻那樣那麼明確地體會到身為一個普通人的幸福。我們每個人心裏面或許都會有一個王子或者公主的夢,希望我們華服錦裳前呼後擁貴氣逼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會接受到別人歆羨的目光,可是讀完了《天之熾》我們才知道那些真正的王子公主是多麼羨慕我們的生活。我們煩惱著微不足道的小事,早晨想懶床想翹課卻又怕點名,數著緊巴巴的生活費眼饞漂亮衣服,每到期末就恨不得一把火燒了所有試卷提綱練習冊,偶爾也會因為掛科失戀男神結婚什麼之類的事情在閨蜜面前放聲大哭,覺得這真是個混帳的世界為什麼這種事就騙偏要降臨到我頭上,這就是我們普通人的煩惱。

可是這個時候至少有閨蜜會撫著你的背輕聲安慰你,說一些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沒關係明天我去幫你把那小子打成終身不舉之類的混話讓你破涕為笑;而這時那些真正的王子公主們,他們正在火海里掙扎,拚命對抗著自己無法對抗的命運,甚至不會有人伸出手來幫他們一把,幫他們的人都已經長眠在了那片月桂樹焦黑的廢墟底下。

在這本《天之熾》裡,所有人都失去了很多,有的是生命,有的是所愛之人。我其實真的更喜歡單行本里的西澤爾,比連載版和《荊棘王座》裡的都要喜歡,因為單行本里的西澤爾有了一個要去和妹妹一起過幸福生活的夢想,比其他兩個冷峻得黑色礁石般西澤爾都更像個有血有肉的活人。

不知道重回翡冷翠又失去了阿黛爾的西澤爾會不會還堅守著那個關於幸福生活的夢想,還是已經把它當做一種幼稚的幻想果斷地丟棄,但是那個一生都在追求這個幻想的蒼白瘦削的男孩已經死了,死之前他對西澤爾說,「我和蒂蘭未能去到的湖邊小鎮……要代替我們抵達。」

有人說作者落筆的那一刻人物就已經有了自己的生命,會按照自己的命運軌跡往前運行。我們只是一個個渺小的普通人,無法左右故事裡人物的命運,但是如果幸福這種東西真的可以轉讓出去一小部分,請給西澤爾和阿黛爾一個美好光明的未來。那麼多的犧牲,那麼多的失去,在所有這一切之後,他們值得擁有一個比龍德施泰特更好的結局。

還有,我親愛的騎士王殿下,教皇國是一個信教的國家,若果真的有那可以實現一切願望的天國,那麼你和蒂蘭一定可以在那裡重逢。生前未能找到的那座湖邊小鎮,希望你們能夠在那裡平靜地渡過,永遠平安喜樂,彌補失去的時光。

還有法比奧少爺,拜倫少爺,()安妮,瓔珞……我不曉得應該再說什麼,只能說謝謝你們。你們的犧牲我們都會記得,西澤爾和阿黛爾也會記得,他們會帶著你們給的生命活下去,他們將擁有你們用生命換來的未來。

最後,西澤爾,阿黛爾,請堅強地、堅強地活下去,因為你們身上已經背負了那麼多人的祈願,不要讓他們失望。

失去的已經再也找不回來,希望你們擁有幸福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