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步步驚心》讀後感

《步步驚心》讀後感(一)

我花了幾天功夫,終把《步步驚心》看完,心中鬱郁然不得解。回想書中的一幕幕,確是稱得上“驚心”二字,然這“驚心”固然也因宮闈之爭,爾虞我詐的殘酷多變,但更多的卻是由“物是人非”所帶來的傷痛鬱憤。

想到書中的女主角,該稱她什麼名字呢?張小文,抑或是馬爾泰若曦?我扯了扯嘴角,自知這笑帶著五分淒楚、三分惶惑,二分自嘲。是的,連我這個置身事外、冷眼旁觀的人都不免暫離現實、忘卻自身,動容於書中人物的悲歡離合,如此,我又怎能譏笑漠然於他們的痴呢?

但,另一方面,這或許也正是穿越時空,一變而為馬爾泰若曦的張小文之所以落得悲劇命運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曾幾何時,張小文就是張小文,雖然她在換燈泡時因失足而穿越時空,雖然她從一個在深圳打拚的單身白領而一變成為清康熙四十三年的滿族少女,雖然她從芳齡二十五而退回為十四歲的豆蔻年華,但她作為現代人的心智未變,思想未變。她和明玉格格打架,雙方狠狠瞪視,但終究明玉格格因她的喝聲愣在當地而短了氣勢;她記掛著八阿哥的最終命運及其眾福晉,因而躊躇著兩人是否要在一起;她結交十三並打聽四阿哥的喜好避諱,初時也僅是為了給自己留下後路……然而,人算終究不如天算,流逝的時光漸漸改變了她。於是,當她迷惘一笑,對著弘時說出:“我不知道我是誰”時;當她心知八阿哥敗者為寇的下場卻仍想以一己之力扭轉歷史的車輪時;當她得知李諳達、玉檀等人的死訊後,對著已貴為九五之尊的胤禛號啕大哭道:“我恨你”時;當她從八福晉口中得知是自己無意中一手促成了四阿哥與八阿哥的爭鋒對立而痛苦自責以致流產時……張小文已不再是張小文了,她已無法游離於馬爾泰若曦這個身份之外而泰然應對了,她已不由自主地假戲真做了。此時此刻,我們看到了愈來愈真的馬爾泰若曦,然而悲劇性的結局也終於無可挽回了。

若曦最後死在十四阿哥的懷裡,“桃花漫漫如紅雨,月白裙衫點點紅”,然此美景卻襯著無邊無際瀰漫著的悲情。當十四問:“若曦,如果有來生,你還會記得我嗎?”若曦的回答既是理智的又是傷痛的,“我會和孟婆多要幾碗湯,把你們都忘了,忘得一乾二淨……”,我想,在彌留之際,她也許既不怨也不悔,但無可否認的,一定是很疲倦的吧……那么,如此平靜的死去對她來說確可是一種很好的解脫。

寫到此,我又想起了書中的其他人物,紛紛繞繞、起起伏伏中,要問我喜歡哪位阿哥?毫不猶豫的,我會選十三與十四。十三的話,應該很好理解吧。至於十四,他雖然有些任性,會寫歪詩去氣同胞兄弟胤禛,且有時也太過執念,但他卻不失赤子之心,不失誠摯善良。他若笑便是真開心,他若擺臉色便真是生氣,而決不會像有些阿哥般讓人無法捉摸,心生寒意。若還要問我討厭哪位阿哥?我的回答是:沒有。而這或許也正是作者的高明處吧!文章末尾的寥寥數筆,便讓我拋下了對九阿哥的憎惡之感,至少他在身為南冠之時依舊未變眉角眼梢的桀驁,至少他對玉檀的死還會心生不安,至死都帶著後悔與憐惜。同樣,即便是太子,雖則他侍寵胡為,但其終被廢除並遭監禁一生的結局已足以償清他以往的過錯。此外,難道他之所以成為這樣一個人,只是出於其自身的緣由嗎?

書的最後寫到胤禛立於山頂,俯瞰整個紫禁城,其“眼睛深處卻空無一物,宛如荒漠上的天空:遼遠、寂寞。愛與恨都已離去,只剩他了。”此情此景,叔本華的話映上了我的心頭:“欲望沒有滿足是痛苦,欲望得到滿足是更大的空虛。”的確,“空虛”也許正是此時此刻身為萬人之上的他心中情感的最好註解吧。

這一個有因有果,完完整整的故事,此寥寥數筆,確是難以全概。八阿哥、八福晉與馬爾泰姐妹之間的愛恨糾纏、十三阿哥與綠蕪的傾慕相知、十阿哥與十福晉的歡喜冤家、若曦與玉檀的姐妹情深、敏敏格格的星與月亮……這所有的一切,都曾牽動我心,再次翻開這《步步驚心》,卻只見扉頁上寫著“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步步驚心》讀後感(二)

《步步驚心》這部書,最打動我的就在於它採用了普通人的視角,一個聰慧卻又柔弱的宮女,渴望愛情又懼怕風險的小女人,雖然她早已知道歷史發展的脈絡,從而成功地靠上了雍正的肩膀,卻沒有逃脫被宮廷鬥爭摧殘、踐踏的命運,最終逃出九重宮闕投奔了被軟禁的十四阿哥允禵(原來的胤禎,避諱改名),度過了生命凋謝前一段寧靜而又壓抑的時光。

其實這書里我最愛的人物,不是上面那些,而是十四爺。十四爺不是書里的男豬腳,更不是那場三角戀的男豬腳,但我最愛這個角色。尤其在雨中的那一段,他支開八爺,蹲下身,從懷裡掏出芙蓉糕,看著她吃,還怕她噎到,最後跑去康熙那裡也跪了一夜。雖然雨中陪著若曦的不是他一個人,可就這一段覺得最感人。掏出芙蓉糕的時候,就是我稀里嘩啦淚流滿面的開始。他曾經免她擔心八爺而寫信放於她屋前,只有四個字“安好,勿念”,他求康熙賜婚,只為讓她得到自由,他有聖旨,卻也沒有強求她嫁給他,最後陪她回憶陪她終老,為她送信為她撒骨灰為她守靈,直到最後把已歸塵土的她交到雍正手上,他們在拌嘴和慪氣中成長,有友情有恩情,沒有男女情長,但他卻默默的守護了她一生。若曦和十三爺是紅顏知己青衫之交,他們對飲品詩互吐心聲的默契和友情讓人感動和震撼,但好像怎么也比不過十四爺那份感情的堅持和靜默。與之相比,若曦和十四爺更像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她和十四爺的感情中,又夾雜著一些八爺的剪不斷理還亂。

讀後感就是這樣了。等過兩天看了電視劇,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真實的鏡頭呈現而有別的看法呢。

《步步驚心》讀後感(三)

去年假期的時候,正在熱播《步步驚心》連續劇。看了幾集後,我便要求媽媽去書店裡買了《步步驚心》這本書。買到書後,我就 迫不及待 地 看了 起來 。

這本書主要講了現代白領張曉被車 撞擊後 靈魂跨過時間的隧道, 重生在 一個叫馬爾泰。 若曦的十六歲清朝女孩 體內 。 當時 ,康熙第四十三 年 , 天下太平,但一場震動歷史的 “ 九龍奪嫡 ” 正在暗潮 涌動 。若曦 的命運無可避免的與眾位親王阿哥們交織在一起 ,發生了很多悲慘的事情 , 最後若曦孤獨的死去

我喜歡這本書 裡面 作者對人物的刻畫。 其中, 有溫潤如玉的八阿哥 胤禩 ,面冷心熱的四阿哥 胤禛 ,充滿時代感的若曦,嫻靜溫柔的若蘭,敢愛敢恨的十四阿哥 胤禎 ……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若曦,因為她 聰明醒目,會權衡利害, 富有正義感, 所以我喜歡她。()

看了這本書後我了解了一些關於清朝的歷史 , 也體會到了宮廷的明爭暗鬥。我覺得還是生活在現代好啊!!

另外,我覺得書中的好詞佳句也很多。比如: “木強則折”、“ 既來之,則安之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 ……美景也描繪 得 非常好 ,比如: “梅花剛落盡,三兩枝性急的杏花,已經灼灼地挑在雨幕里,嫩白的花瓣托著嬌黃的花蕊,柔和而清新。”“一泓乍暖還寒的春水,映著岸上堆雪繁花,籠罩在輕紗似的煙雨中,春意盈盈。 ”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還是比較不錯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