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羋月傳》讀後感

《羋月傳》讀後感(一)

看了最近播出的熱劇《羋月傳》,我對這個偉大的女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由於電視劇更新太慢,又很難表刻畫人物細膩的心裡活動,我便有了通讀原著小說的念頭。

楚國庶出公主羋月生性直爽,聰慧好強,小時候她也曾有過父王的寵溺和快樂的童年,然而她6歲那年父王薨逝,10歲那年目睹生母被強姦後自盡,從此在楚威後的淫威殺機中小心度日,幾番死裡逃生。她從小承受了太多與她年齡不相當的重量,不得不被命運撕扯著長大。有時候,人長大只需要一瞬間。

幸好還有青梅竹馬的黃歇陪伴,有他們共同謀劃的美好未來支撐著她。然而命運註定不會讓天命所歸的霸星只是成為國士之妻。黃歇求楚王賜婚受阻、帶羋月私奔不成,多年後在燕國重逢,兩人終於鼓起勇氣決定在一起,兒子嬴稷重奪大位的機會卻在這個時候來了。她還是選擇了做鯤鵬,選擇了承受風雨一展報負,也選擇了永遠孤獨的飛翔,她又一次錯過了他的子歇,而這次錯過也將是永遠的錯過。

羋月進了秦宮,最終還是做了秦王嬴駟的女人。嬴駟,一個給她希望又讓她絕望的君王,一個她又愛又恨的男人,對她的一生影響是巨大的。羋月愛他,他帶著她騎馬行獵試劍,與她共閱書簡、共商國是,鼓勵她結交張儀、參與儲爭,讓她成為與後宮那些淺薄婦人不一樣的女人。她的天性在他的放縱下得以舒展,她的天分在他的挖掘下盡情顯露。然而,這個大秦君王最終負了她母子,羋月恨他!恨他摧毀了她的驕傲和信賴,斷絕了自己的退路,恨他突然撒手人寰,卻叫她們母子因為他的隨心所欲而承受苦難。可是,誰叫他不僅僅是羋月的夫君、子稷的父親,更是大秦的君王、十幾位大秦公子的父王呢?

王后羋姝的嫡子繼位後,羋月母子被送往燕國為質,幾番波折到達冰天雪地的燕國,誰料剛逃出羋姝手掌又落入宿敵羋茵手中,財物盡失、燕王避而不見、屢遭毒手。在燕國周旋求存五年之久,終於等到機會,憑藉遺詔和義渠軍隊扶子上位,羋月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登上權力的巔峰,霸星終成!

羋月聰明、有魄力、善於用人。事實上聰明人常有而羋月不常有,因為「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我最佩服的便是她的堅韌。她絕不相信羋姝說的「媵的女兒就得世代為媵」.無論是誤以為黃歇死亡傷心欲絕,還是秦王逝世後變成板上魚肉,抑或是在燕國幾番經歷生死,不管遇到怎樣糟的境況,她好像永遠都不會倒下,總能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放眼當下,人心浮躁,三心二意者、畏縮不前者比比皆是,實在與古之女流(羋月)相去甚遠。我想我們在追劇的同時,在品評庶女大翻身的精彩劇情時,千萬不要忘了藉以自勉!

《羋月傳》讀後感(二)

據說羋月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后。

中古時代,天文星占是重要的一門學問,它主要並不是為農業生產服務,而是為了預測國家命脈和軍國大事的起伏。一事(天象)一占(占卜)一驗(現實中發生的事件),是史書解釋歷史的一種重要模式。

縱觀歷史,羋月也罷,武則天也罷,皆牽繫星象。古人之星象占卜,真的那麼神奇嗎?

恰巧又看到一史記之事,說的是東晉女李陵容。李陵容本是奴隸,皇帝生不出兒子找到她,結果生了兒子,當了太后。

如果說薄姬當上太后是因為運氣夠好,那麼李陵容成為太后就是一個奇蹟,因為她的發達只是因為她擁有健康強大的身體素質。

李陵容是東晉簡文帝司馬昱的妃子,當初,司馬昱還只是會稽王的時候,她只不過一個在宮中做粗活、打下手的宮女,她出身貧寒,從小就被賣入王府從事紡織工作,來歷無人知曉。因為李陵容的樣貌身材讓人不敢恭維,她身上有一些當時的中原人不具備的體貌特徵:人高馬大,皮膚黝黑,頭髮捲曲,也因此被人戲謔地稱為「崑崙」,另外,也有人叫她「崑崙奴」。至於她外貌體態的樣子,《晉書·后妃傳》用「形長而色黑」來概述,《資治通鑑。晉紀》說她「黑而長」,《續晉陽秋》稱她「形長色黑」。這三本史書的記錄雖然略有不同,但依然可以推斷,她一定是,人高馬大、膚色黝黑。

據史料記載,崑崙奴本來生活在林邑以南的地區。史書所說的林邑以南,也就是現在的印度次大陸以及東南亞地區。至於李陵容的長相,史書中並沒有明確地記錄,但是估計不會過於醜陋,如果在現在這個社會,李陵容不失為一位另類美女,因為李陵容這樣的身高和膚色,無疑是代表著一個女人的性感和健康。只不過,李陵容沒有生在一個有如此審美標準的時代。魏晉是狼煙四起、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的年代,其哲學思辨和審美趣味,有著獨樹一幟的鮮明時代氣息。那時的男人,保留著擦粉、薰香的習慣,在行為模式上比較傾向於女性化,而人們則崇尚身體消瘦、皮膚白皙,甚至是陰柔美,無論宮裡宮外都將這個作為美的典範。如《晉書》所載,司馬炎為太子選妃時,就對「美而長白」的衛氏情有獨鍾;王羲之讚美杜皇后時,就特別用了「膚若凝脂,眼如點漆,此神仙人也」這樣的溢美之詞。

由此可見,皮膚白淨潤澤,是魏晉美女的首要標準。李陵容的身材雖然頎長,但皮膚黝黑卻成了她的致命傷。所以,「本出微賤」的她,只能在王府的紡織車間籍籍無名地做事,並且還被人嘲笑,將她喚作「崑崙」,似乎就要這樣下去一輩子,年復一年,這個女子的絢爛似乎永無機會綻放。

司馬昱,東晉第八任皇帝。父親是晉元帝,他三歲封琅琊王,七歲封會稽王,二十五歲當撫軍大將軍、錄尚六條書事,二十六歲輔政,四十六歲當丞相、錄尚書事雙兼會稽與琅琊王,五十二歲當皇帝,成一國之主。但是,當英雄得志之時,有一件事讓司馬昱很煩惱,即《晉書》所講的「會稽王,有三子,俱夭。自道生廢黜,獻王早世,其後諸姬絕孕將十年」。當時,司馬昱曾有過三個兒子,可是全都夭折了。之後,姬妾們就再也沒有為他生過孩子。司馬昱擔心自己的江山事業無人繼承,又為此招納了不少年輕貌美的女子入宮。但是不知原因何在,「播種」了幾年卻始終沒有兒子。正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司馬昱對兒子的渴望簡直迷了他的心竅。

此時,有人把一名相士介紹給了司馬昱,據說這個相士道行很深,特別會看女人,只要女人從他眼前一過,他就能馬上知道女人能生男孩還是女孩。這讓司馬昱欣喜若狂,他毫不猶豫地將為自己的兒子找娘的重任全權委託給了這位相士。相士把司馬昱所有的姬妾都觀察了一遍之後,斷言沒有一個能給他誕下兒子。但是司馬昱並不死心,他讓相士將選妃範圍擴大到王府里所有的女人,每一個女人都讓相者一一驗看。當看到李陵容的樣貌時,相面先生終於吐出:「就是此人。」大費周章、歷經波折的司馬昱,終於在最後發現了李陵容。

李陵容的樣貌在當時被認為是不堪入目,難以接受的。對於相士給自己找的這樣一位老婆,司馬昱心裡是十分難以接受的,但考慮到傳宗接代的大業,他還是勉為其難,硬著頭皮,「召之侍寢」。不久,李陵容果然順利懷孕。李陵容為此還告訴宮中其他女人,她曾夢見「兩龍枕膝,日月入懷,意以為吉祥」。司馬昱一聽也覺得事有蹊蹺。幾年的時間裡,李陵容先後為司馬昱生下三個孩子,兩男一女。正所謂母憑子貴,李陵容在宮中的地位節節攀升。

公元371年,五十一歲的司馬昱登上了皇位,封李陵容為淑妃。由於司馬昱並沒有冊封過皇后,因此李陵容在實際上就相當於後宮之主。兩年後,司馬昱駕崩。十歲的司馬曜順理成章地繼位為孝武帝,作為母親的李陵容地位也是一路扶搖直上,成為尊貴的皇太妃,儀式服裝上已與太后基本相同了。二十年後,李陵容的次子司馬道子上書,勸哥哥封母親為皇太后。司馬曜聽從了弟弟勸諫,不久尊母親為「皇太后」。司馬曜駕崩後,他的兒子司馬德宗繼位當皇帝,又尊奶奶為「太皇太后」,李陵容的地位又再升一級。就這樣,長相普通、出身卑微的李陵容僅僅因為「碰巧」,不僅飛上枝頭變成成了后妃,而且還因為生了兒子的原因,母憑子貴,使得她在錯綜複雜、明爭暗鬥的後宮中,一直被夫君所眷顧,牢牢地守住了自己的地位。更幸運的是,她的兒子、孫子們,一個個都順利地繼承了帝位,她的後半生反而越過越好,一路富貴。縱觀歷朝歷代的后妃命運,這可是十分罕見的。李陵容命中似乎註定是為了「生天子」而來的,所以,在婚姻和生活中,她的人生雖然乏善可陳,了無生趣,但作為母親、女人,她無疑是幸福、幸運的。()

這些個神奇的女子,早已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徒留下神秘,叫我嚮往破解其情其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