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東北往事》讀後感

《東北往事》讀後感(一)

這本書看完之後良久,我還是深深的被作者所描述的場景所震撼。那一幕幕驚險的場面,故事中主人公鮮明的性格特點,充滿智慧的話語依然不斷的迴蕩在我的耳邊。

從小,我就覺得黑社會黑幫幫派火拚街頭鬥毆黑幫老大等等此類字眼是多麼的神秘和充滿血腥色彩。通常只有在早期的港台電影裡才會看到此類身影。往往覺得裡面的黑社會老大是很酷很有派頭的,裡面鬥毆談判的場面是如此的血腥暴力。混社會的人生活是多麼的艱辛,成天過著提心弔膽朝不保夕的生活。當然啦,我對黑社會的印象還有一點就是裡面的大哥都很有氣場,那些混的好一點的小弟俗稱幫派里的二把手之類的都出場時都是清一色的黑色西裝擦的呈亮的黑色皮鞋,一個個都帶著酷酷的黑色墨鏡,兜里或許十有八九都懷揣著幾把ak47之類的槍枝黑幫老大一般不出門,出門就是前呼後擁排場堪比我們偉大的胡總書記,幾輛清一色黑色的名車,那些酷酷的保鏢緊緊的簇擁著老大,深怕突然出來一發子彈什麼的。總體來說,這些就是我從小到大對黑社會的一點點印象和理解。

孔二狗的黑道風雲二十年雖然沒有徹底顛覆我對黑幫的印象,不過也差不多了。沉穩睿智的趙紅兵,幽默風趣聰慧的沈公子,精明強幹的張岳,一聲不吭陰險的李四,火爆脾氣的費四,裝逼大神孫大偉等等一乾男主人公都會我無比的震驚,當然,此書也不是重男輕女的代表作,雖然裡面的女性描述的比較少,但是該有的還是描寫的格外細緻有特色。就比如可以堪稱女性張岳的高歡,堅強的李洋。

孔二狗作為天涯名人,寫作風格極具個人特色,雖然描寫的是黑暗沉重的黑社會生活,可是語言風格幽默風趣,雖然談不上字字珠璣,但是也時有警句名言不時被讀者所發現,看過之後往往會心一笑。

孔二狗的黑道風雲雖然描寫的是黑道上的人物,卻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縮影,毫不誇張的說,也是人生的縮影。

《東北往事》讀後感(二)

一個人在讀書的時候如果能有熟悉的感覺,能產生共鳴,我想這本書肯定就寫得不錯。《東北往事》就算是這樣一本書。

我想,書裡的內容多多少少是有些誇張的,畢竟其中很多事是作者聽說的,而聽說來的東西肯定會因為個人感情的添加有誇張的成分。但誇張中你依然能體會到真實,感覺到熟悉。

書中主要是講一些高級「痞子」(在此,痞子並沒有貶義,只是對那種常人看來年輕不乾正事的人的一種稱呼)的事。說起來,我國小幾個最親密的夥伴到國中後都變了所謂「痞子」。國中時還常和他們一塊兒玩,跟著他們經歷過一些,更多的是聽他們說。情節跟書中所述有很多相似之處,差別只是書中更血腥更暴力動靜更大而已。

雖然我沒辦法理解我的那些夥伴,但我並不覺得他們是壞人。事實上,有時候和他們在一起很快樂。

這些痞子一般在雜七雜八的東西上都有一技之長。一個叫小伍(化名,下同)的朋友非常擅長唱歌,不管是周杰倫那種說唱還是宋祖英的民族唱法,他都沒問題。我從未聽他說過「這首歌我不會唱」,也沒聽他唱的歌的有哪一首每唱好。至少截止目前,我身邊沒有比他唱歌更好的。還有一個叫小齊的朋友,非常喜歡畫畫,不管什麼筆到他手下都能簡單幾劃勾勒出一個形神兼備的卡通形象來。我一直覺得他畫畫的風格同富堅大神很相似。至於他們中擅長運動與遊戲的,就更多了。

我的「痞子」朋友們從來不缺漂亮女朋友。這一點我一直很嫉妒。不過後來明白了,「痞子」們身上有種狠勁,有一股很強的悍性,叫一個女人覺得,跟上這種男人,討吃要飯都是放心的;只要拉著他的手,就對任何事不怯心了。而且大概美女們大都比較自信,覺得自己可以把這些「痞子」感化吧。

其實現在我的這些朋友都二十四五了,在農村,早該成家立業了。他們現在也不再拎著三角鐵去打架或為了一次失戀在身上燙出幾個煙疤,而是在現實面前彎下了腰,或者去當了兵,或者開起了計程車,或者守著家裡的一畝三分地,為養活自己的老婆孩子努力。()好像只有一個朋友在黃山倒騰大生意倒騰得不錯,聽說下面養著十幾個月薪三四千的大學生。還有一個,小時候就嘴皮子利落的,剛因為傳銷進去了。

寫完這篇文章,我發現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是對往事的追憶?是對滄海桑田的感慨?還是無聊的囈語?

怎樣也好,是《東北往事》放飛了我的思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