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心優雅:任志強回憶錄》讀後感

《野心優雅:任志強回憶錄》讀後感(一)

真正讀完全書時,卻不知道從何下筆寫讀後感,思緒多時,逐漸清晰起來,從《野心優雅》中我看到了「三種炮彈」:逆境生存,家的溫情,責任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但是磨難對個人的成長產生的影響卻千差萬別。逆境生存,人生的挑戰,邁過坎的往往只有那些意志堅定的人。逆境,不應該單指生活的自然環境,而應該指廣義的生存環境,包括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等。生存是第一。在求生存的時候,主要是和自然環境的較量。人的自然屬性,為了求生,展示了巨大的適應潛能。人又是具有社會屬性的,做為構成社會的個體,生活在社會環境之中,除了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還受到社會環境的約束。人身攻擊,言論攻擊,衝突不止。如何在這些錯綜複雜的環境中生存下來,逆境生存。就不得不是每個人值得深思考慮的事情了。 家,是社會構成最小組織,親情,永遠是最偉大的。父母的愛是無私而真誠的。然而,現實的殘酷,生活的無奈,還是逃避,總之,缺失了最真誠的愛。 家,最安全,最溫馨的地方,離多聚少。常回家看看,常常成了慰藉心靈的說辭。我們忽略了最應該值得珍惜的東西,逐漸的變得冷漠了。

責任,做為一個活生生的人,首先要對自己負責任,堅強的活下去是負責任的首要表現。做為個體,對生命負責。作為群體中的一員,家庭的成員,社會的建設者。對家庭,對社會也要負責任。 做好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 摘抄文中的幾段,分享一下,也以此勉勵自己。 「沒有人知道,逆境遭殃或自認為的磨難經歷,會在此後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什麼影響。但我知道,不管一個人處於什麼樣的環境,受到什麼的不公平,經歷什麼樣的艱苦磨難,都必須認真的正視,抱怨並不會給人帶來任何收益,而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並努力征服困難,從中找到生活的樂趣,必將會終生受益。從這個意義上講,我的一生無疑受益於這段許多人都不可能獲取的經歷。」 「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生存環境的變化會讓人不得不去適應,只要你不甘心於默默接受,只要你在試圖戰勝自己,那麼就一定能適應不得不生產的環境。」 「人的一生中也許會遇到各種的情況。如果你能將生活中每一次磨練都當成一次學習機會,求深求精,也許以後的哪一天,這種經歷與經驗就像一件寶貝,會讓你永遠處於比別人更領先的地位。珍惜而不浪費每次的機會,總會給你意外的驚喜和收穫。」 「《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責任不分性別,一個心智健全的男人尤其不能逃避責任。

《野心優雅:任志強回憶錄》讀後感(二)

任志強的回憶錄,很詳盡的向大家描繪了自己豐富多彩的一生。厚厚的一本回憶錄讓所有人都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任大炮,一個許多人又愛又恨的公眾人物背後的故事。

整本書讀完任志強給我的印象就是這個人很真誠,很率真,有一說一絕不藏著掖著。由一個人們所謂的紅二代,在經歷了文革的洗禮,經歷了當兵的磨練,經歷了在國企中蒙冤入獄,最後成功幫助企業力挽狂瀾,在企業上市成功後功成身退。顛盪起伏的一生,雖然沒有大波瀾但也絕對精彩。

任志強回憶錄中首先給人的印象就是他百事孝為先,對父母非常尊敬,甚至別人問他為何一生奉獻給一個國家企業卻不自己出來闖一番天地時,他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的母親希望我在國家體系里,在國企里做貢獻。母親的願望決定了他的一生,雖然可能錯過了像潘石屹那樣成為億萬富翁,但他無怨無悔,因為他覺得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國家,對得起信任他的人就足夠了。

任志強另外一個最鮮明的個性就是直,做人正直,說話更直。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從不因為對方是國家領導幹部,或者對方職位輩分比他高就阿諛奉承,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觀點他堅決扞衛,對於錯誤的想法他堅決提出,雖然得罪了不少人,但最後事實證明一切,反而讓對方更為之欽佩。書中一個有趣的橋段潘石屹和任志強同時被北京市住建部部長召見,潘石屹非常緊張重視,特別準備和梳妝打扮一番,任志強卻穿著個休閒褲輕鬆赴會,因為他做人正直,他敢於和領導據理力爭,所以他心裡坦蕩,無所畏懼。

此外任志強的一個特點就是責任心強,當華遠被華潤間接控制時,任志強想到的是怎樣為公司股東和員工爭取最大的利益,而不是背靠了大企業後就安於現狀,而正是這種責任心導致最後華遠和華潤的分手,在分手後任志強想到的就是怎樣讓華遠集團獨立上市,為此他不斷努力爭取,最終實現了企業的成功上市。

書中任志強還提到了許許多多國企的弊端,以及國家對經濟過渡控制的不滿。這也是今天很多經濟學家都在建議加快國企私有化和放開市場競爭的根源。書中當然少不了也提到了對中國房價的看法,任志強是最早提出要建立住房保障制度的人,因為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解決中低端人士的住房問題,同時他認為國家應該放開土地供應限制,這樣政府既保障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問題,同時又讓高收入人群充分融入到房地產市場的自由競爭中,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控制房價的上升。也正因為看到這些原因,他才不斷的堅持房價上漲觀點,也才會成為全民公敵。

其實中國就應該多幾個像任志強這樣的人,敢說真話,敢點出國家的不足,這樣大家才會進步,社會才會與時俱進。記得蒙牛董事長牛根生說過的一句話:」聽不到奉承是一種幸運,聽不到批評確實一種危險。「所以中國應該多幾個任大炮這樣的人對各種問題和不足勇敢的開炮,無所畏懼!

《野心優雅:任志強回憶錄》讀後感(三)

在當當網購了任總的回憶錄《野心優雅》,簽名版,新書捧在手裡,很歡喜,但又覺得沉重,因為翻開她,我將看到華遠30 年的點點滴滴,跌宕起伏,辛酸與微笑。

書的自序——《小家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我非常喜歡這個題目,總覺得這應該是我們民族,最近幾十年走過,在血淚中得出的真理。那個年代雖然我從沒經歷過,至今也無法看到那段歷史的真實還原,但從各方支離破碎的信息中,仍然可以得出那個年代的人民只知道有國而不知有家。只有失去過才知道珍惜!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任總,正因他失去過家,才能由衷發出感慨,如果沒有了家又哪裡會有國?小時候的我一直生活在平安、幸福的大家庭中,如今的我從家庭中走出來融入社會,我的小家安定的權利需要有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制度和法律環境來保障。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輪迴,任總對他自己曾經的思考,得到了解答和升華。

喜歡的一段摘抄如下:

」這個社會最重要的是責任感,是每個人都不再將自己當作旁觀者,而共同投身於爭取社會進步的潮流之中的時代。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財富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想有所收穫必須努力地耕耘,從播下理想的種子開始,辛勤地澆水施肥,這個社會才會在共同的奮鬥之中有所變化。()

幼兒時的教育讓我們只知道有國而不知道有家。「文革」與插隊讓我們真的失去了家時,才知道家比國更重要。如果沒有了家,又哪裡會有國呢?國只有在對外抵抗侵略時才是第一位的。於是從國家到個人,形成了一種人性的回歸。當有了個人、家的初步安定之後,又發現如果要爭取到真正的自由、平等、民主的權利時,僅僅有個人和家的安定是不夠的,還要從家中走出來融入到社會之中,推動整個社會制度的變革。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輪迴,而是這個小家的暫時安定卻沒有一個最終的權利保護,必須讓整個國家的制度發生根本的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