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一)

看完《白鹿原》這部小說,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白嘉軒和他的姐夫朱先生。白嘉軒的人品讓我敬佩,朱先生的思想境界讓我嚮往,也許小說中把朱先生描寫的太超凡脫俗了,也許作者並沒有把朱先生當成平凡的人來寫,而是把他當成了「仙人」來寫。朱先生也許就是《白鹿原》小說中所寫的那隻白鹿。

小說中的小蛾雖然不是一個好女子,可是命運對她也太殘忍了,別人看了也許會罵她,畢竟她是一個不守婦道的女人,可是我看了卻有點同情她。我覺的她就是當時那個社會的犧牲品。在小蛾身上完全可以看到當時那個社會女性的地位,在當時那個社會我覺的她一點地位也沒有。她不象白靈那樣的女孩子一樣,活的有自已的想法,有自已的追求,敢和現實的生活作對,以現在來說白靈就是一個有個性的女孩子。而小蛾呢,她完會受別人的擺布,自已活的沒有一點自主權,真是悲哀呀!

鹿子霖的人品一點也不能和白嘉軒比,他其實就是一個小人,心中充滿了陰險和惡毒。最後他得到了那樣的下場,也許就是老天有眼。不過他的兩個兒子都還是不錯的,都各自在為自已的黨國效命。只可惜他的二兒子 鹿兆海犧牲了。可惜的還有白靈也是犧牲了。

鹿三的一生只能用勤勞樸實來概括,白嘉軒說的一句話「最好的長工」就是對他最好的讚賞了。

黑娃從壞到好,可是當時那個社會對這個完全改好的人也不放過,最後成了死刑。黑娃也是朱先生最好的一個學生,可是最後卻是這樣的下場,真是讓人有點心痛。

白嘉軒的三個兒子,白孝文給我的印象深,也可能是小說中寫他的部分比較多。這個人我一點也不喜歡,心術不正,我就搞不懂他怎麼能當上縣長?

白嘉軒無論遇到什麼事也是那麼的冷靜,我還真是佩服。也許就跟他說的那句話一樣,生活無非就是「福禍」兩個字,他對生活的理解太深所以才能做到遇事不驚。也是最讓我佩服的一個人。

《白鹿原》讀後感(二)

小說幾個女性角色,在男女情愛方面都是主動的,甚至媚騷勾引成分居多。好吧,如果田小娥老舉人悲憐的偏房,甚至還虐待,造成心情隨便,狐媚勾引黑娃,也情有可原,可以理解,黑娃出走後,她了生存和為了保住黑娃上了鹿子霖的當或床,最後又破罐破摔,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而勾引芒娃的翠兒又是作何心理?未滿二十歲的未婚少女也性饑渴耐,變法的勾引木匠芒娜,這又做保理解,簡直很難理解。如果世上曾真有類似之事,那也能說明,翠兒在遇到芒娃前肯定隱性的?跟別人有一腿,所以才會那樣饑渴耐,而芒娃最後還為這樣的女人殺人,則表現得有點愚蠢,甚至挺無腦,甚至小說都沒有寫明芒娜與她有床上行為,只有親呢被她勾引時的一時親熱。或者說作者一味想圓通表現芒娃落草為寇的原因,神話一下芒娃。但畢竟還是表現不足,這一情節情理不通。

最後,一直被稱為小說中最單純,不具媚性的女性角色白靈,竟然在跟鹿兆鵬假扮夫妻期間產生感情,也是主動的,這真讓你難以理解,首先一個沒有性經驗的未婚少女,特別在心倍受還相對保守的年代,遇到她心儀的男人,而且年紀比他長,她更多的應該羞怯與緊張,怎麼也能的主動的成分在裡面?

小說中的幾個女性角色,全是主動摟抱住男人的,這真讓人無法理解。或許小說作者年輕遇到的女性多半是主動的,也或者陝西女性都這個樣,作者才這樣寫。

同時很驚嘆作者的才華和描寫能力,但是真的有很多不足,不完美之處,都是小細節上,要不然真可稱得上名著了。

其實那些小細節如果是錯別字沒改掉一樣是可以修改的,但是可能寫社樣一本長篇已心力憔悴,所以沒能反覆修改,多自看幾遍。所以比起名著倒還是差了點。

比如某一細節,孝義是白靈的哥哥,怎麼能在白的靈已戀愛,他還未成年呢?

其次,田小蛾遇到黑娃那年,黑娃十七歲,她叫他稱她為姐,而後來白孝文成婚時才十六歲,稱田小娥為妹,按作者描述的,黑娃比白孝大,可是細節卻有錯亂。

其次,小說最理譜的一事,就是白孝文成婚時,已十六歲了,不懂男女也算正常,但面對一個女人,卻平平淡淡的睡過三天,無肢體動作,這個是不是不太正常?

男女初次過夜,可以不懂,不會,但不應該少了緊張與毛躁嘛,而且小說所有女性角色在情感和性事方面,全是主動的真是理譜。

總之小說,有很多細節不足之處,要不然可稱為名作了。

《白鹿原》讀後感(三)

這幾天,讀陳忠實的長篇小說《白鹿原》,很有感慨。這是一份厚實的人生畫卷。

書中有不少對性的赤裸裸的描寫。一種宣洩性的描寫。表現的是人性中本能的東西。對讀者的刺激是不言而喻的。從媚俗的角度上看,它能給作品帶來較多的讀者,給作者帶來相當的稿酬。擔心的是對未成年人造成不好的影響。但若是認真地從頭到尾地將作品看一遍的話,就會發現,作者對超越倫理道德以外的兩性關係是持否定的。

首先自保,然後救人,造福蒼生,造福社會。讀書明禮,古聖人的大量言語是人生在黑暗中引路的明燈。儒道釋是救世的法寶,人們絕對要親近它們。

主人公白慕軒是一個錚錚鐵骨的硬漢子,是現實社會的頂樑柱,一生腰桿子挺得筆直,尤其是遇到困難時,他是眾人的主心骨。他是個品德高尚,光明磊落的人。這樣的人理應受到人們的尊重和愛戴。當然也會受到一些人的嫉妒和暗算。他需要承擔太多太多的來至四面八方的壓力,堅強地痛苦地活著。他身上那股與生俱來的霸氣,是後天學也學不來的。

一個人很難管得了自己,更難管得了他人,那怕是自己的兒女。白慕軒有子白孝文有女白靈靈,鹿子霖有子鹿兆鵬,鹿三有子黑娃。哪一個父母不想子女按照自己為他們設計的生活軌跡成長做人呢,可又有幾個能如願的呢。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幾份是自己所能把握得住的!()好人蒙冤,壞人得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問心無愧的生活在世界上,得到的失去的都由著它去。

我想起被殺的公雞,死前無論作多大的努力,在主人眼裡也是徒勞的。還有河塘里的鵝鴨,夠快樂的吧,可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僅僅只是主人準備著的下一頓盤中餐。想想人生實在無味。冥冥之中早就有一個主人安排好你的命運,看著你在演戲。世事變化,不是在人的意料中的呀,世上到哪兒去尋先知先覺的諸葛亮呀。

朱先生是好人,是聖人,讀書明禮,活得還算瀟灑,儘管他的內心深處比旁人活得要累得多。白慕軒是好人,是正直的人,同樣活得也很累。他們是令人尊敬的人。其他的人真的很難定性,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生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