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華胥引》讀後感

《華胥引》讀後感(一)

讀了網上最流行的《華胥引》,算不上一本很好的小說,故事有曲折起伏,語言也算有趣,但都脫不了小女生寫情愛故事的套路,女主角永遠貌美如花,男主人公永遠深情款款,至死不渝。孰不知人間美女千里挑一,一往情深的男人更是稀有,怕是億里也挑不出一個吧!想分辨一個故事作者的性別其實很容易,只須看主人公即可。若女主角被描寫成冰清玉潔、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卻對男主角愛的付出一切都在所不惜。作者大抵是個男性。若男主角被描寫得用情至深,愛上一個女人便終其一生不能忘懷,那作者大體是女人了。

大約人總是自私的。男人總希望女人可以為自己付出一切在所不惜,最好這女人再貌似天仙,純潔的不食人間煙火。那就滿足所有的期待了。經歷了現實中青草遍地、芳草難尋的無奈;脂粉橫流、清純不再的失望;賢淑成為歷史、野蠻當道的痛苦;男人也只能把所有的夢想寄託給小說中的人物,讓女主人公集所有優點為一身。對同性是聊以安慰,對異性是樹一個楷模,他日騙無知少女時也可佐以為證。

女人則是被天生的無安全感折磨,一心尋找可將此心託付終身的人。特別是在現實中遍尋無果,又看過太多的薄情寡義的負心漢,漸漸連自己也懷疑那樣的那人是否存在。當現實那樣硬生生擺在眼前,硌的眼生疼生疼。只好把內心僅有的一點幻想融進故事裡:我無法左右現實中你的方向,但故事裡的你愛上了,就是一輩子。這樣的結果是:故事裡多了許多讓人印象深刻又讚嘆不已的男人,混淆了更多女人的視線,把故事當成了現實,拔高了對現實的期待值,被無情的事實傷得更重。家裡有女兒的人實在應該注意,青春朦朧的年代一定少看小說,尤其要少看女作者寫的小說。以免誤把書裡的故事當成真,把書裡的深情當成自然,反而承受不了現實之重,帶來一生的遺憾或痛苦。

扯遠了,值得寫兩句的也就是故事的創意吧。一把織夢的琴,一個夢與現實的交替。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有選擇的關口,非此即彼的時刻,無論選了那條路,誰能保證自己未來不會後悔。總會忍不住的想,如果當時我選了另外一條,怕是比今日更好吧?如果夢裡我們可以將過去的遺憾彌補,如果夢裡可以重新來過,誰又經得起這樣的誘惑,哪怕要付出生命?生命的珍貴本就在是一條單行線,只能往前不能往後。如果可以有機會彌補過往,誰又會在意是夢中還是現實?佛說一切皆是虛空,包括我們認識的真實世界。也許現在的我們也正在做夢,夢醒後是另外的世界在等待我們。

《華胥引》讀後感(二)

「夢一場她起弦風雅 奏一段白頭韶華……也許是被封面這樣短短的文字吸引,也許是讀了前兩本書之後對唐七公子的期待,文字是一如既往的細膩柔軟,故事情節是一如既往的跌宕起伏,和蔡康永文字的哲理思辨不同,和方文山歌詞的膾炙人口不同,但他們同我一樣被吸引了。

說說我欣賞這本書的地方,不只是因為喜歡看小說,每本書都有它的獨到之處,而這本書我喜歡它的情節和文字,嗯我總是愛那些我沒有並且模仿不來的東西。

先說說故事。書中可見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故事中是有作者天馬行空的 想像力,然而與其他小說不同的是其背後極其深厚的古典文學素養,不是憑空捏造,而是作者在閱讀了大量的古書之後的積澱。與大多數長篇不同,不是一整個完整 大故事,而是在兩位主人公大背景的故事主線下,串聯起來的一個個小故事。即便換了人物,變了風景,故事是一樣的令人心傷。主人公也是在一開始 就死去後又復生,自然融入神奇的色彩,而不讓人覺得狗血。

文字是帶著古風的柔美,從封面開始,包括每個章節的小標題都是那麼精緻,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美,也看得出作者的功底和用心。這種語言的凝練,是需要積累沉澱的罷。而作者在講故事的時候更是用一種輕鬆活潑的方式和古風巧妙地融合, 讓人看了愉悅舒服。總是用一種輕鬆的調調敘述著悲傷的故事,也許能緩衝掉一些傷心。

讀完原著,沒有一點看電視劇的衝動,且不論演員的表現和改編後大量的變動,許多情節還有那種文風是什麼特效都無法表現的。

《華胥引》讀後感(三)

花了一天半看完華胥引,突然什麼也不想乾,就想閉上眼睛回憶那一個個悽美虐心的故事。早之前就下了它的電子書因為聽說它口碑不錯,但不知為何就棄了。後來想起始終覺得半途而廢很不爽又從閨蜜那借來了並一口氣讀完。浮生盡,十三月,杯中雪和一世安,相信每一個讀者讀完後總有一個故事能深入腦海。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鶯哥——那個強大卻也脆弱的女子。

小小年紀卻去學習如何殺人,害怕打雷,暈血,卻仍穿梭於暗影中揮刀嗜血。只因身為殺手的她,犯了兩個錯,動情和對一個不該動情的人動情。對於容潯,我作為旁觀者始終沒有太強烈的情感,或是憎恨,或是為鶯哥而不值,痛心。只覺得,這是一個不敢正視情感的懦夫,自欺欺人將對鶯哥的愛移植到錦雀身上,直到得知她的死,才恍然若悟。而他的懦弱卻也成全了鶯哥與容垣。他知她,他懂她,他心痛她。他知她不叫錦雀,她叫鶯哥,鶯哥。他懂她身上的每一道傷痕。「不喜歡我的東西,我也不喜歡他。」他心痛她。()他決定愛她護她,一直護到了最後,縱使她恨著他,誤會著他。在鶯哥與容垣的愛情面前,容潯微不足道。

大抵是性格原因,喜愛鶯哥的那份強大與冷漠,卻也只是希望著能有一個那樣懂她的所有軟弱的容垣吧。大抵都是如此,外表越是如何的強大與冷漠,卻總希望著有一人能一眼看穿。

同時也羨慕著慕言與君拂,一個一心一意只想嫁與她,一個後宮只想她一人獨占,她們的愛情如此純粹而乾淨。一個是時常耍性子的小孩子,一個是如兄如父的令人安心的夫君。這樣的愛情再簡單不過,再幸福不過。即使只相伴了十五年,卻也足夠永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