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智取生辰綱讀後感

智取生辰綱讀後感(一)

在《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好漢中,我是最佩服吳用的。他又勇有謀,機智聰慧,在一百零八個英雄中也是不可多得的。

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即使是靠武力征服了別人,也很難使人心愿誠服。所以要靠智謀使人心甘情願。正如“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最終上梁山一樣。簡而言之就是,智慧勝於武力。

炎炎夏日,酷熱難當,楊志這一行人要趕在太師的生日之前,將“生辰綱”送往東京。一路上人們,口渴難耐,見有賣酒的商家,便想買酒,但楊志阻之。見販棗的商人已買了一桶,並且每桶都舀了一瓢飲之,楊志見並不大礙,便答應買一桶解渴,但他卻不知智多星吳用已將迷藥攪入酒中,此後眾人倒之,“生辰綱”也失之。楊志最終走投無路,聚義梁山。

收人先收心。吳用巧用妙計,楊志聚義梁山,這正是無用智慧絕倫的表現。

現在人類社會已發展經濟科技時代,不再依靠戰爭或殖民掠奪來使經濟快速發展,而是靠科學技術的發展來判斷經濟強國。人的智慧具有莫大潛力,我們只有挖取這些潛力,才能成功

智慧的力量遠遠高於蠻橫的武力,智慧是美麗的,也是強大的。善用我們的智慧,會給你帶來預想不到的結果。

智取生辰綱讀後感(二)

《水滸傳》里,有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那就是“智取生辰綱”。

生辰綱是貪官梁中書用自己搜刮老百姓的不義錢財,為他的岳父大奸臣蔡京蔡太師慶賀生日,途中被吳用等人巧妙劫奪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精華就是一個“智”字。先前丟失了花石綱而被罷官的楊志好不容易獲得了梁中書的信任,被委託運送生辰綱。有了上一次教訓的楊志,這一次是小心翼翼,不但違反常規,不走大路走小路,而且還安排了十幾個強壯的官兵保護,全部裝扮成運貨的普通客商。但由於吳用事先派人多處打聽,對楊志的行動了如指掌,得知了楊志要走小路,就在小路上埋伏,並且還叫來了東村的白勝一起來演了一場戲。一開始白勝挑的那兩桶酒都是沒有毒的,吳用他們先把第一桶酒給買下來喝了,又把第二桶酒喝了半勺,讓楊志與官兵相信酒里沒有毒,再趁亂下毒,讓他們喝下,把楊志一行人迷暈,最後用車運走了生辰綱。

這一次的“智取生辰綱”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了吳用的聰明才智。要是真的打一場,搶奪生辰綱,未必能獲勝,有可能會“全軍覆沒”,也有可能受到官府的追殺。但是吳用足智多謀,利用天氣的炎熱和楊志與官兵的內訌,用蒙汗藥迷暈眾人,再劫走生辰綱,可謂是一氣呵成。難道大家不羨慕吳用能夠想出這么高明的辦法嗎?

我們要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多動動腦,培養自己的發散性邏輯思維能力,不僅僅局限於書本,面對問題要能夠想出與眾不同的方法,哪怕你想出來的方法不能解決問題,但還是要勇敢的去嘗試,多多鍛鍊,相信你也能像吳用那樣聰明。

智取生辰綱讀後感(三)

《水滸》的《智取生辰綱》一段中,精明、謹慎的楊志步步留心,時時在意,可惜還是丟了生辰綱,楊志究竟敗在何處?筆者認為,作為一名領導者,楊志敗在沒有贏得民心——

為了押送生辰綱的安全,一路上楊志選擇炎熱難耐的中午走,選擇偏僻無人的小路走。這些都能夠看出楊志的一番苦心,也是楊志的精明之舉。然而,楊志卻忽視了最大的問題——人的問題。因為事在人為,如果做事情的人心中不願意,做出的事情效果一定不會好。楊志(暫時)領導著一個都管,兩個虞候,十一個軍健。一路上,為了趕路,楊志除了罵人就是打人,世上是沒有人願意自己被如此對待的,於是,“並不敢怨悵”的軍健們不願聽楊志的指揮。兩個怕吃苦的虞候也趁機到老都官面前挑撥離間,直接導致楊志被孤立,為黃泥岡的中計埋下隱患。在路途的艱難與眾人的抱怨聲中,楊志一行人終於走到了黃泥岡。對於楊志而言,黃泥岡布滿了兇險;可對眾人而言,黃泥岡卻是被楊志催促、鞭打著走了二十餘里之後的極好的棲息之所,烈日下的黃泥岡成為他們休息的最好理由,他們堅決地躺下了,不願意再走了。看著楊志的依舊鞭打,老都管先是幫軍健們說話,後來就變成了直接教訓楊志,至此,楊志與老都管的矛盾正式爆發,楊志已實際上失去了領導者的地位與威信。

就在這矛盾的當口,對手適時出現了。吳用等人偽裝成販棗人,在黃泥岡歇涼,實際上是等待楊志,等待生辰綱,等待時機。恰好,楊志集團內部有矛盾,吳用等人便只需迷惑楊志的那些並沒有經驗的手下人。只要迷惑住了那些人,販棗人的身份,賣酒人的身份,酒中是否有……這一系列可以引起楊志懷疑的細節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吳用等人的計謀的直接指向楊志手下的眾人,果然,眾軍健順利上當:眾軍漢的哀求加上老都管的要求,楊志同意眾人買酒;眾人的一擁而上加上炎熱的天氣,楊志忍不住喝了半瓢酒。最後,()楊志倒了,倒在地上,倒進吳用等人的圈套里,更是倒入自己與手下眾人結下的矛盾里。

楊志敗在失去了民心,如果說因為他只是一介武夫,敗在此處尚情有可原,那么,作為有知識的現代人,如果不知道要為民著想,抓住民心,那又會如何呢?近階段我國“非典”猖狂,聽說國家為無錢治病的人出錢治病,此舉深得民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