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時間簡史讀後感900字

時間簡史讀後感900字(一)

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總是像磁鐵般地吸引著有著強烈好奇心的人們。無論是年少的還是年長的,人們總是去不斷的學習,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身為二十一世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也更有義務去學習、了解、研究我們所處的環境。為此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利用暑假難得的機會我認真地讀了霍金先生寫的《時間簡史》一書,讀完之後掩卷長思,細細的領略其中的哲理,讓人耳目一新。

就我而言,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唯物論者,對於那些神怪之類的說法很是反感,而對於能用科學理論解釋奇異事物的書刊雜誌便很感興趣。對於霍金先生寫的這本《時間簡史》便很是有一口氣看完的衝動,但是由於自己認知水平有限,不得不一字一句地慢慢理解,可仍然還是有不少地方弄不明白。也難怪就連霍金先生在某一場合也曾說過,能夠讀懂全書的每一句話的人,就已經夠格攻讀引力物理博士學位了。雖說只學到了點皮毛,但對自己的知識面還是個很大的擴充並對自己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了不小的提高,這讓我不覺得對霍金先生深厚的學術造詣敬佩不已。

首先,這本書是以普及科學知識為目的的著作,他教會了我們如何正確地看待世界以及我們周圍的許許多多的奇異的事情,讓我們學會了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難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類的歪理邪說。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就比如人人討厭的蚊子,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同意上帝創造蚊子這種生物,但是它又的確是我們地球生物圈中的一分子,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我們不能因為自我的關係而剝奪另一種生物存在的權利。看待事物要用科學的眼光,同樣對待學習我們也要用科學的方法。怎麼說呢,科學史上的每一個重大發現無不都是科學家們大膽假設小心論證而發現的,因此在學習方面我們也應該貫徹這種思想方法,不僅是在學習計畫的制定上而且也應該在學習方法的套用上。一個周全的嚴密的學習計畫對於學習的時間安排是十分合理的,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有句諺語,「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而好的學習方法,將有助你的聽課、自學,以及課後的複習、預習,這些對於大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一種好的習慣,對於將來工作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今後的社會是一個快速發展,信息廣泛交流的人才展示平台,而嚴密的思維邏輯以及科學的做事方法便是其中的兩件法寶,可以幫你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在人生的舞台上盡情地展現自我,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

時間簡史讀後感900字(二)

這個暑假,我閱讀了由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撰寫的《時間簡史》。合上書,我還徜徉在宇宙的三維空間中。

我是一個瘋狂的天文迷,所以我一翻開這一本著作,就像餓狼遇見了鮮活的野鹿,能夠飽食一餐。這一本書,講述了在這部書中,霍金描述了外層空間奇異領域,對遙遠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質、時間箭頭等進行了介紹,並對宇宙是什麼樣的、空間和時間以及相對論等古老問題進行了闡述,使我初步了解狹義相對論以及時間、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學的奧妙。

全書中最吸引我的便是關於黑洞的觀點。書上說,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存在於宇宙,那宇宙又在那裡?科學家認為宇宙開始於大爆炸,並由於爆炸的衝擊力,宇宙正在膨脹,宇宙光線紅移可以證明。之後就有三種情況出現:一種是星球的引力拉回宇宙,一直拉回到宇宙爆炸之前的狀態。一種是星球的引力無法拉回宇宙,所以宇宙一直膨脹,最後消失。最後是宇宙大爆炸的力剛好避過被拉回,但宇宙膨脹的力被無限減弱。而黑洞則是因恆星耗盡能量而坍縮,最後縮到其引力足以影響光、空間和時間,光是最快的,超光速是不允許的。再加上時間都被影響,可見黑洞的力量有多大。又因為空間也被影響,所以黑洞看起來像一個洞,但是不一定是黑的,黑洞有可能發光或發出其它射線,這點可由星系中心是明亮的來證明,因為黑洞的引力,周圍的星都被聚集在一起,就形成星系,所以星系中心一般是黑洞。

這一本書雖然很薄,但我去整整讀了半個月才基本啃下,但還是有一些深奧的部分似懂非懂,就比如說關於時間和空間的章節,三維空間的理解我總是沒有辦法深入分析,因為我每每靜坐沉思,越是深入思考,卻覺得越有問題,破開一個阻礙,卻出現了更多的阻礙,越往深處走,阻礙越多。我突然明白一些研究時間空間的科學家為什麼到後來都瘋了,原因是他們研究地越多,悖論也越多,苦思冥想多年,被各方面壓力逼瘋了。《時間簡史》這一本書,僅僅憑著半個月的研究,是絕對不可能全部明白的。

一遍翻完《時間簡史》,我似乎明白了什麼,宇宙,空間,時間等等似乎都展現在了我的面前。這一本書,每讀一遍,都有新的見解和體會。

時間簡史讀後感900字(三)

霍金的《時間簡史》是那樣的富有想像力,讀完後。大腦一片空白,什麼也沒留下,想像的東西還是有的。時間,空間,物質,在加上主觀活動意識,或許就是對整個自然世界的抽象了!

時空,這個概念在百度百科裡面有更為詳細的解釋,愛因斯坦提出的新詞,他將現實世界的空間抽象為三維,在加上時間一維,四維時空。在那裡邊,關於空間的爭論不一。那裡邊也不乏想像的東西。我們能夠感知的空間就是長,寬,高,以及時間也能被感知。時間,是空間中的物質變化有了一個合乎我們邏輯的秩序,規律。笛卡爾的坐標系的提出,這個貢獻對人類有著太大的貢獻了,高中時,我們的數學老師常感嘆,有了坐標,只有你高興,可以把所有的東西放到坐標中!

那是,一句在平凡不過的話了,()可現在才明白那裡邊的包含的思想!可惜的是,我們從此不再學習數學了!把整個整個世界放到坐標系中,不違背他的意思。但是,為了達到想要達到的目地,就需要在這個目標上對其進行抽象。我也不知道,要幹什麼的,所以也不知道怎麼抽象!姑且,先加個簡短的廣告吧!央視那個《相信品牌的力量》的廣告很有美感。融中國傳統水墨藝術與現代氣息,漂亮!計算機的學習,是我了解到了它的製作原理!先看頭頂的電棒吧!它欺騙了我們的眼睛!

高中時,還是那位數學老師告訴我們的!那時尚小,也就認為就是那樣的!如果,用時間與電棒的電流圖像表示,它是間斷的!離散的!不連續的!但自然的界的所有物質的變化的時間函式是一個連續的線(找不到一個嚴密而又科學的詞來表達此點,任何物質都是有存在周期的,所以要有兩個端點,但它不是線段,這個曲線段還比較合適些)。如果,電棒是二維坐標上的小騙子,那麼,那個漂亮的廣告動畫就是在三維坐標上的大騙子了!同樣的以一個視覺暫留!換湯不換藥!這個廣告長了些!如果把我們空間全部的看作平面的話,我們也是平面人,在有關神話的電視劇中看到過這種藝術手法!這個假設實現了所有希望成為演員人的一個夢想!在此,所有的人都是演員!可在那個未知的世界中不知又沒觀眾?

朱光潛老先生的那篇《看戲與演戲》中有這樣的一句話,只要有人演戲,就一定有人看戲,有人看戲,就一定有人演戲!這是一種辯證法!所以,未知中好像有觀眾!但是,我的假設是不成立!前提是我們是不是平面人!當我們看到所有的觀點都藐視正確的時候,所有觀點的出發點也就是立場或是基礎的正確性,需要特別的注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