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魚我所欲也讀後感

魚我所欲也讀後感(一)

那是一個晴朗的晚上,我在明亮的日光管燈下一口氣讀完了《魚我所欲也》這篇文言文。讀完後,心裡久不平靜。

當面臨生死抉擇時,該怎樣做出自己的決定、文中孟子關於“義”的論說,對我不無啟迪。生命是可貴的,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決不僅僅停留於“活著”。

這篇文言文我感受最大的是第一自然段。

魚,是我所想要的東西;熊掌,也是我所想得到的,(但如果)兩者不能同時獲得,就捨棄魚而選擇熊掌(譯文)。這是人之常情,物有好壞,自然應該是取優舍劣。

生命,是我需要的;道義,也是我需要的,(但如果)兩者不能同時獲得,就捨棄生命而選擇道義(譯文),生命固然可貴,但所想要的東西有比生命更可貴、更重要的。過就是“捨生取義”,做人不能為了苟且求生而不擇手段。死亡,是我所憎惡的,但所增惡的東西還有超過死亡的,即使面臨再大的災難也不能躲避(譯文)。

做人不應該苟且求生,假如要背信棄義地過完長久的一生,那還不如捨棄生命的長久,選擇道義,光明正大地,充分地去利用短暫的一生。一個人如果沒有了道義,為了求生而不擇手段,那這種人就算活下來也沒什麼意義。

魚我所欲也讀後感(二)

孟子在他的《魚我所欲也》一文中曾說:“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這樣就引導我們來思考“取”與“舍”的問題。 生,誰不想?記得革命先烈李大釗說:“人生的目的,在於發展自己的生命。也有為發展生命而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這裡的“發展生命”應指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義”。為了“義”,可以捨棄“生”,“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革命前輩多如此,當代英烈也是層出不窮,商丘的張環禮、李學生就是新時代“捨生而取義”者也。 然而,“取”“舍”之間的關係,不僅僅存在於“生”和“義”中,更多的卻表現在我們生活的其他方面。 例如,一邊是住高樓大廈、吃山珍海味;一邊是住茅屋吃糠菜,到底是取前者還是取後者?革命烈士方誌敏是這樣回答的:“為了國家的革命事業,我毫不稀罕那華麗的大廈,卻寧願居住在卑陋潮濕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卻寧願吞嚼刺口的苞栗和菜根;不稀罕把柔軟的鋼絲床,卻寧願住在豬欄狗窠似的住所!”

這是正確對待生活享受的一個典型。現在不是也有許多“仁人志士”實踐著嗎?看看“二零零四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吧!他們能成為時代的最強音符,決不是偶然的。 成為千古美談的諸葛亮娶妻和令人心酸的普希金擇美悲劇,也都向我們說明了怎樣正確處理“取”、“舍”關係。諸葛亮不在乎一個人的美醜,而注重人的內心。因此他娶了一個外貌醜陋而很有才華的女子為妻,在他運籌帷幄時起了很大作用。相反,普希金卻娶了一個外貌漂亮而內心異常空虛甚至骯髒的女人,以致使普希金這個偉大的詩人在情敵的槍口下飲恨而死。從這兩件事中我們應該懂得,在內心美與外表美不可兼得的時候,就一定要舍“表”取“里”。 取、舍之間也表現在金錢上。《齊人攫金》講齊國的一個“好金者”有一天到市場去,發現一個人在賣金子,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了金子就跑。自然,他很快被抓住了。人們問他怎麽敢在青天白日、眾目睽睽之下公然搶金子呢?這位“好金者”回答說:我搶金子的時候,眼睛只看到金子,沒看到人。在這個故事中,就有著深刻的取、舍關係。由此我想到現實生活中,不是也有少數人像“齊人攫金”那樣,貪污受賄、投機詐欺、走私販毒,而不顧黨紀國法及人民的利益嗎?相比之下,在這場經濟領域的鬥爭中更多的還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黨員幹部,他們不愧是“在金錢面前孰取孰舍”這道題的最佳答卷者。

為什麽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取”、“舍”呢?我想其根本原因還在於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取向不同。如果我們都能像范仲淹那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麽就一定能夠解答這道人生考題。

魚我所欲也讀後感(三)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正如孟子所說。生活是場遊戲,我們作為其中的一個角色,會遇到許多需要抉擇的事情。而我們要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往往在我們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要放棄別的事情。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放學過後,只有那么幾個小時的時間,倘若浪費在了玩遊戲上,便沒有時間去寫作業了。作業也只能第二天在學校補。也就是說,當我們選擇了一項工作或活動,就必將放棄一件對我們來說同樣重要的事情。

我們是當局者,自然不知道究竟什麼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在我們想做到財富與人品兼顧時;健康與工作兼顧時;友誼與成績兼顧時,是否應該考慮:究竟什麼對我更重要一點?是否應該思考如何才能站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公平的世界上,()你擁有了財富,就很難擁有健康;擁有了自由,就很難擁有地位。我們只能在一段時間裡,一心一意的做一件事情。

人生中,處處充滿了這樣的抉擇,而我們,是否又能禁得起種種誘惑?在拿起手機的同時,又能否想到學習呢?家長的嚴厲話語,老師的嚴厲教誨,在有些時候是沒有作用的,只能自己去體會,去吃虧,才能察覺到以前的稚嫩。在這之前,我們是否能夠考慮到自己的理想,倘若想成為理想中的自己,這件事是否有益處。人生短短兩萬天,理想不能不實現。

我們暫時被現在的快樂所蒙蔽了雙眼,看不到未來的自己是如何的岌岌可危。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只有不斷的提升自己,才能使自己站在一個新的高度上,感受更美麗的世界。人生也因此而精彩。

我們是自己的未來。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