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棗兒讀後感

《棗兒》是一個話劇小品,它是新時期戲劇百花園中一朵盛開的小花。全劇運用象徵手法,圍繞“棗兒”展開情節,描寫了老人和男孩之間的一段親切交往,表現了老人對兒子、男孩對父親的深切親情,反映了我國在現代化進程中的社會變遷。

《棗兒》一劇以情感人。全劇重在寫情,寫老人對兒子、男孩對父親的親情,寫老人與男孩之間的感情,寫老人的故鄉之情和對以往歲月的懷念之情。

劇本 個性化的戲劇語言生動地表現了人物的感情。戲劇語言包括人物語言即台詞,以及舞台提示。劇中的人物語言個性鮮明,真實自然,具有濃郁的感情色彩。老人的語言親切樸實,富有情味,具有長者之風而又有很濃的鄉土氣息和很強的人生滄桑感。男孩的語言則顯得純真活潑,稚嫩可愛。從兩人的對話中,能使人真切地感受到他們的內心情感。劇中的舞台提示雖然文字很少,但對表現人物的感情也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這些舞台提示大都是人物動作、表情的簡要說明,例如,寫老人“威嚴地”“命令”“驀然溫和”“將棗兒擦乾淨”“撣去男孩身上的灰塵”“清清嗓子”“心事重重”“愣住,繼而激動不已”“緊緊摟住男孩”“將棗兒塞進男孩嘴裡,自己也拿起棗兒咀嚼”,等等,都傳神地寫出老人對男孩的疼愛,以及他在與男孩交談過程中的感情變化。

劇本中的情節,如老人向男孩講兒子“棗兒”一名的來歷,兒子小時候在老人脖子上撒尿並在“棗樹”下尿尿的情形;給男孩講“棗樹”的來歷、棗兒落到鬼子的鋼盔上、鬧災荒時靠“棗兒”活命的故事 ;男孩要把“棗兒”帶回家給父親吃;老人與男孩拉勾發誓,都生動地表現了人物的感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