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公儀休拒收禮物讀後感

公儀休拒收禮物讀後感(一)

說起廉潔,又讓我想起了四年級所學的《公儀休拒收禮物》一課,這種精神非常可貴。

公儀休正和學生子明說自己很喜歡吃魚,過了一會兒,某大夫的一位管家送來兩條大鯉魚,說是主子吩咐,送給公儀休大人補補身子;公儀休見了,忙忙搖手說:「不了,謝謝你家大人的盛情,我一聞到魚的腥味就想嘔吐,請你務必轉告你家大人。」管家走後,子明不解地問公儀休「老師,您不是很喜歡吃魚的嗎?有人送魚來,您又不要,這是為什麼呢?」公儀休語重心長的說:「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這份禮。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按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吃的上魚嗎?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子明聽了,恍然大悟。

不是所有的官員都清正的,向秦檜這樣的奸臣,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害死了帶兵出征的首領岳飛,從中得到報酬,使自己的國家消亡。換一個角度來想一想,如果秦檜不受賄不害死岳飛,而是協助岳飛保衛祖國江山,那後果大不一樣。

這就跟現實生活中的小偷一樣。你偷了東西,可能會被警察捕獲,受到處罰,如果短時沒被捕獲,就可能會犯更大的法,最終結果是做牢;還不如不拿不義之財,做一個清正的人。財富要靠自己雙手去創造。

清正廉潔是一種品質,是一種精神;從我做起做一個清正廉潔的人。

公儀休拒收禮物讀後感(二)

《公儀休拒收禮物》這篇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

故事講的是公儀休很愛吃魚,但是他從來不收別人的魚,他的學生很奇怪,問他為什麼。公儀休說: 「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魚,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的上魚嗎?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讀完以後,我想:「是呀,現在一些當官的,為了自己的私慾收了別人的東西,便昧著良心按人家的意思辦事,俗話說:「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軟。」不曉得已觸犯國家的法紀。終有一日,東窗事發,身敗名裂,也就像公儀休說的那樣,「還能吃的上魚嗎?」所以,我們要學習公儀休以身作則、清正廉明、聰明機智的高尚品質。

公儀休拒收禮物讀後感(三)

自從我讀了《公儀休休拒收禮物》這篇課文,我便對公儀休產生了深深地敬意,這敬意並不是因為他是魯國的宰相,而是因為他那如同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般高潔的品格。

為什麼這麼說呢?請大家想想看,在這篇課文中明確的表明了公儀休非常的愛吃魚,而且他也並不是經常能吃上魚,課文中的「我已經很久沒吃魚了,今天買了一條,一頓就吃光了。」正表明了這兩點。他不是說只要天天有魚吃就心滿意足麼?可他又為什麼要拒絕那個大夫叫管家送來的兩條活鯉魚呢?要是我遇見有人送我愛吃的東西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接受的,相信大家也一樣吧?其實,公儀休這麼做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

課文後半部分中公儀休與子明的對話披露了這一點。()

如果仔細的思考,大家就會發現,在他們的對話中,公儀休說的那句「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魚。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魚嗎?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其實並不像它表面上那麼簡單,說明確點,公儀休就是想說:如果自己收了魚,就有可能丟掉相位,再也吃不上魚了。公儀休嗜魚的故事,講的是很實在的小道理:受賄就要丟官,丟官以後,人家當然不會再送賄賂給你,你自己卻又因為失去了俸祿,什麼愛好也都無法實現了,因此,受賄是不合算的,也是違背道德的。

瞧,古人就如此的懂得清正廉潔的重要性。我們這些生活在幸福中的人又為何做不到呢?那些電視上新聞所報導的貪官怎會比一個生活在落後社會的古人在道德上差那麼多呢?為了以後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我們一定要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為了我們祖國的強盛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