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生該走的彎路,一米都少不了

文/沐丞

01

我有一個鄰居,從小家庭就很富裕,他爸爸是銀行的高管,媽媽是商場的經理,這樣的家庭條件在我們那裡就屬於提早進入小康的家庭。我記得他家是我們那裡最早用馬桶的家庭,那個時候的我們都難以想像如何坐在馬桶上上廁所的情景。他為了炫耀可以坐著上廁所,竟然給我們表演邊吃飯邊上廁所的大戲。還在上高中的時候他家就已經有了電腦,而那個時候我們只能每周在學校的微機房裡用45分鐘的時間練五筆打字。除此之外他是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用手機,那可是差不多20年前,那個時候我們有BP機就已經很得意了。

這個鄰居的家庭條件好,從小就嬌生慣養,就是我們說得那種含著金湯匙長大的紈絝子弟,人品到不壞,但是成績比較一般。高考的時候沒有達到本科分數線,但是他家人找了各種關係並且花了很多錢讓一所本科院校降分錄取了他。大學四年基本上是不學無術,連英語四級都沒有過,多門課不及格,最後也是各種走關係才拿到了畢業證。

畢業之後也是在家人的安排下有了不錯的工作單位,其實按照他的條件如果去參加應屆生校園招聘肯定很難找到工作。我們都很羨慕他,那個時候還經常感嘆不同人不同命。可是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他父親被銀行開除了,母親也下崗了,家裡還欠下了很多的債務。他因為本來就是靠關係進的單位,能力也不強,加上家庭失勢,所以好幾年還是在很基層的崗位上,工資僅夠勉強生活。為了還債,原先他家人買的房產、車子全部都變賣了。現在的他變成了我們同情的對象。

02

我有一個女同學,上中學的時候很喜歡我們學校的校草。校草人很聰明,成績很好,是很多女同學暗戀的對象。這個女同學長相很一般,但是也很聰明,確切的說就是“心機”重。高考結束後,他們兩個人考到了同一城市的不同大學,因為是老鄉加老同學的關係,這個女同學有時候也會去找校草玩。

那個時候校草也在大學裡交了一個不錯的女友,長得很漂亮,他把這個女同學就是當成一個好朋友。但是這個心機重的女同學不這樣想啊,最後用盡了手段拆散了校草和他女友並且上位成他的女友。我們一幫老同學聽到這個故事都驚訝不已,無法相信校草會看上她。

後來,大學畢業沒兩年他們還真的結了婚,而且還生了一個女兒。我們一度認為這個有故事的女同學完成了人生的逆襲。但是就在他們女兒兩歲的時候,兩個人的婚姻還是走到了盡頭。原來校草由於工作的關係在外面經常吃喝嫖賭,還養了一個小三,而這個聰明的女同學一直以為都跟校草生了孩子早就抓住了別人的心,結果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了所有的事情,一氣之下選擇了離婚。現在這個女同學成了一名單身母親帶著女兒生活,而校草早就又結婚組建了新的家庭。

03

我有一個親戚,從小不愛學習,高中畢業後就到深圳打工,那個時候在深圳工廠里打工的收入的確比我們小縣城很多家庭的收入要高,所以他每次過年回老家都會有點瞧不起人,甚至有點趾高氣揚。他的父母最開始也是非常得意,覺得自己的孩子在外地掙大錢,還經常教育我們“讀那么多書沒有用”、“人都讀呆了”、“要早點去掙錢”。

但是在工廠打工並不能有多大的提升,很多年過去了還是一個打工仔。現在的深圳到處都是高學歷的人才,到處都是高科技的行業和公司,一個高中學歷的人根本無法找到一個體面的工作,更不用提在深圳買房結婚紮根下來了。

深圳的物價也越來越高,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後來這個親戚只能輾轉到內地的工廠里繼續打工,雖然生活成本降了下來,但是收入也是銳減。現在過年回去的時候已經不經常看到他了,他的父母也不會提起他了,我們問起來的時候也都是支支吾吾敷衍過去。遇到還在上學的晚輩,他們也不再宣揚讀書無用論了,而是說要像誰誰誰學習,去出國留學。

04

雖然三個故事各有不同,沒有什麼關聯,但是我相信大家都能明白我說的道理。其實沒有誰會一輩子幸運,有時候因為家庭、機遇獲得了一時的幸運,但是如果不是自己靠本事獲得的,或者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自己也沒有本事維持下去的時候,那么終將有一天這份幸運會離你而去,甚至會在離去你的同時把你打回原形。

這就是生活,不必羨慕別人,自己腳踏實地才是正道,因為人生該走的彎路,一米都少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