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上天不會辜負任何一個勤奮刻苦的人

2016年12月24日,2017年研究生考試第一天。別管怎樣,小女兒總算進了考場了!心裡一塊巨石,總算落地了!可巧去學畫畫的路上,手機突然有簡訊,趕緊打開,原來是聯通公司,通知我話費不多了,還以為是小女真的棄考了!

就昨天晚上,天已經黑了,再過十幾個小時就要進考場了,小女兒還在打退堂鼓勵。明顯的考前焦慮症,做什麼都不會,背什麼都記不住。可是,在向我哭訴了一陣之後,小女依然堅持去自習,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才從自習室回來!

一年來,小女兒去上自習,連手機都不帶!在我們蹲馬桶都離不開手機的時候,她能做到這樣,要有多大的決心和毅力呢?

我不知道,一個人要有多努力,才能讓自己不失望;我也不知道,一個人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經得起這樣心理的起伏和煎熬!但我相信,一個人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沒有一點會白白浪費!

下午,我一個人坐在朦朧的陽光里,想著小女兒一會兒又進考場了,心裡七上八下的,怎么都坐不住。不想看書,不想看電視,不想聽音樂,也不想出門。只想默默地,給女兒傳遞哪怕一點點的心理支持。於是,我開始靜坐,向我知道的所有的神靈祈禱。很快我便釋然了,上天從來都不會辜負任何一個勤奮刻苦的人,何況我已經這么出色的小女兒?

我勤奮刻苦的小女兒,這一年被折磨得幾近瘋狂,就昨天晚上還在不停地讀英語、背政治。狀態好的時候,她如饑似渴,狀態不好的時候,她也懷疑自己,也打退堂鼓,也歇斯底里地發瘋!但每次都是發泄一下,又趕緊去自習。

有時候我也想,為什麼我的女兒活得這么累,人家沒考上大學的孩子,不一樣活得好好的嗎?可是我女兒不甘心,她拚命地要求上進,拚命地喜歡北京對外經貿大學!

一個人這么努力,到底為了什麼?是為了父母,還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換取成功,還是為了超越過去?是為了改變命運,還是為了挑戰生命

我問過我女兒,她說都是,又都不完全是。有時候這么努力,就是因為不甘心!不甘心自己就這么,開始了自己波瀾不驚的一生。她說有時候覺得,人生就是爬山,當你達到一個高度的時候,你總想試一試,看看自己還能不能攀上更高的高度!

那天和朋友一起吃飯,他三個兒子都沒上大學,都已經成家立業了!而且他的大兒子,不但自己在濟南買了房子買了車,還把他最小的弟弟也帶到濟南去了。

兒子沒上過大學,我這朋友又沒有萬貫家財,他兒子憑什麼在濟南買房買車呢?

他說,當初他兒子沒什麼本事,也只能出去打工。在南方一個工廠做電焊工,遇到一個女電焊師。那女電焊師特別牛,她閉著眼睛焊接的東西,你都摸不出哪兒是焊口。

他兒子不服氣,她一個女人家能做到的事情,我肯定也能做得到!於是,為了讓女電焊師收他做徒弟,只要那個女電焊師來上班,他兒子就不離她左右。終於,經不起他兒子的軟纏硬磨,那個女電焊師收他兒子做了徒弟。

然後,那個女電焊師說:電焊是有技巧,但最好的技巧就是永遠不討巧!練得多了技術就好了,就這么簡單!從此,他兒子就開始了自己的瘋狂訓練!電焊工地上,你只要肯乾,就有乾不完的活!為了擁有一流的電焊技術,他兒子幾乎拚命了!

別人吃飯的時候他在焊接,別人睡覺的時候,他還在焊接!別人打牌玩手機的時候,他也在焊接!大家都說他傻,做再多老闆也不多給錢,何苦呢?可他兒子說:我是在拿老闆的東西練本事、練技巧!只要老闆不反對,我就不停地焊!

結果,他不僅擁有了一流的焊接技術,還因此贏得了老闆的信任,一下就從一個普通工人,做到了分廠的廠長,從而也贏得了一流的人生!

“畫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要急於成名成家。人一生的精力是有限的,能集中精力在某一點上有所建樹,也就不枉此生了。”這是喻繼高先生說給他的學生袁傳慈的,其實,這一句話,值得每一個有追求有夢想的人深思。因為,無論做什麼,急於求成和投機取巧,都是成功路上的大忌。

去年,一個朋友的兒子高考,分數420多分。他想上學走,卻又不滿意他報考的那些學校。在猶豫不決的時候,他打我的電話。我就問他,你上大學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儘快把大學上完,還是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

他當時很迷茫,我就告訴他,如果你只為上大學而上大學,隨便讀個學校就行。但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三年四年之後,你可能連一份像樣的工作也沒有。如果你想好好提升自己,那么就去復讀!因為這個時候,你將就一會子就等於將就了一輩子!

他猶豫再三,還是決定去復讀!

當你擁有了真正的實力,你就擁有了面對一切的勇氣,你不用仰人鼻息、看人臉色,也不用畏首畏尾、小心翼翼!

北京的房價高、濟南的房價高,而且還一直在漲價,但是,依然有人買得起!有實力當然不怕房價高,也不怕物價高;有實力當然不用擔心娶不到老婆,不用擔心孩子上不起學,也不用擔心自己老無所依。

就像一篇文章上說的那樣:考研也並沒有那么神奇,一場考試也不會立竿見影的改變你的人生。即使考上研究生,你也不見得會比你本科就工作的同學混得好。與結果相比,請更好的享受整個過程,迷茫,痛苦,無所適從,奮起直追!而且,考研遠不是兩天12小時的考試,更多的是一種成長,誰都無法拒絕長大,與碩士學位相比,考研過程中你學習的東西,才會真正使你受益終生。

其實我覺得,考研的過程,就是一個心理蛻變的過程,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你就擁有了面對一切的勇氣!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你的世界,從此就雲淡風輕!

實在忍不住又想起一則小寓言:同樣的兩塊石頭,一塊因為不能忍受精雕細琢的痛苦,情願做了廟門前的一塊鋪路石。另一塊經受了精雕細琢的痛苦之後,成了廟裡尊貴的佛像。不能忍受一時苦痛的,每天都要忍受被百千人踩踏的痛苦,忍受了一時痛苦的,每天在享受百千人的虔誠叩拜!這就是差別!

上天不會辜負任何一個勤奮刻苦的人!世界上最近的路,就是腳踏實地、全力以赴,一直向著自己目標奮進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