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才是值得自己奮鬥終身的品牌

十年前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最常聽到的話是:「這批年輕人真是不行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80後既自私又叛逆。」「我們那一代人第一天上班都是從擦桌子開始的,你們已經夠幸福的了」。

等到了這一代,我去高校做講座,才剛剛大一大二的他們已經陷入了焦慮,「已經有同學創業融資了。」「不混社群,以後找不到好工作。」「既不能拼爹,也不能拼顏值,以後怎麼辦?」

每一代的年輕人遭遇的時代既相同,又不同。不同的是,時代要求的個人素質不一樣,發展方向不一樣。相同的是,當你走出校門,撲面而來的都是挫敗感,都是不公平。

1

最近看到一個台灣的視頻,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把幾份求職簡歷,同時遞給台灣企業界的各位大佬,為了公平起見,他們是看不到求職者姓名的,只能看到他們的履歷。

第一份求職簡歷A先生,被大佬們公認「成績好,學歷漂亮」。但是,沒有工作經驗,被全員否決。

「這實在不是一份好履歷。」

「我不會用他。」

「最大的弱點就是沒有工作經驗。」

第二份求職簡歷B先生,幹過洗車員、麵包學徒、菜市場學徒,卻只有中學學歷,再次被集體否決。

「他的學歷沒有競爭力。」

「這樣的人,都不喜歡。」

「第一瞬間基本上,就刷掉了。」

第三位求職者C,每個大佬拿到的簡歷都不同,但是每一個都把「C」否決了。

「這份簡歷很普通,29歲才工作不到一年。」

「他每份工作,都是工作一個月。」

「三萬二(新台幣)偏高,她才剛畢業。」

試驗的最後,是大佬們把遮住名字的貼紙撕掉,他們的表情充滿了驚訝、震驚,最後是愧疚、慚愧。

被吐槽「學歷好但沒工作經驗」的A先生,其實是導演李安。他有一個漂亮的學歷,但和電影無關的工作都不想做,寧願當家庭煮夫,一直到33歲之前都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直到36歲才開始真正拍電影。

被詬病「打工無數但學歷低」的B先生,是台灣著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因為從小家境不好,他只念了中專,為了養活家人,各工種都做過。可是現在,他的麵包店開遍全台灣。

A和B的真實身份已經夠驚人了,但C的身份不只是驚人,因為每一個都是大佬們身邊親密的人。

被嫌棄「簡歷普通,29歲才工作一年」的C,其實是一位大佬自己最好的兄弟。

「一個月換一份工作」的C,是一位大佬自己從小看到大的朋友家小孩。

而「剛畢業,就要求薪資三萬二新台幣」的,竟然是一位大佬自己家的女兒!

沉默後的大佬們紛紛表示,自己已經陷入經驗主義里,太容易去給一個年輕人貼標籤,絲毫沒有意識到——一個好生生的人,不是一個簡歷可以完全呈現的。而身居要職的他們,很可能因為他們的傲慢、輕視、冷漠,就輕易毀掉了一個年輕人對自己的信心。

但這最後的慚愧,又能喚起多少人的同理心呢?又能讓多少年輕人真正意識到,不是社會對你不公平,而是你對自己太隨便。

2

每個人都年輕過,我20歲的時候做第一份工作,一樣被罵,一樣每天加班。但我被罵得心服口服,因為我的確不夠優秀,即使再努力,也還是連入門級別都達不到。

這種被罵純粹就事論事,不含任何人身攻擊,也不含任何輕視和鄙夷。我知道,他們罵我,是因為對我有期望、有要求,不希望我年輕時候錯過了最佳成長期、蛻變期。

但前提是,那個罵你的boss是有真才實學、人格魅力的,是真心愿意教你的,那樣你才是賺到,你才值得主動加班。沒有這些,給你畫再多大餅,也不值得你浪費時間。

第一,每一代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不公平,是的,每一代。沒有出身和背景,甚至沒有名牌大學學歷的我們,與其吐槽這種不公平,不如去決定,三五年後你要靠什麼去搏一個公平。

第二,人生很長,不是一場短跑,有人一開始就領先,有的人30歲才發力,有的人大器晚成,當然也有終生平庸。但聰明的人都知道,你才是值得自己奮鬥終生的品牌。一切積累都不會白費。

第三,不管你曾經做過什麼,不管你現在正在做什麼,不管你什麼學歷,再小的個體也是一個品牌。請永遠記得,只有你能為自己這個品牌負責。

3

曾經我推薦一個大學沒畢業的朋友,去給我一個總編朋友當助理。他說,別人不會要我的吧,我現在只是一個電話銷售員。

我跟他說,不要廢話,把簡歷丟給我,我來幫你改。打開他的簡歷,果然全是視頻裡那種會被大佬否定的內容。

我問他,你為什麼沒有提你的文字功底很好,你為什麼不說你有大量的閱讀積累,你為什麼不說你用一首詩追到了一個姑娘。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我會好好改簡歷,我會飛過去面試。

八年後,他現在是一個估值過億公司的高層。

年輕人,可能這世界的確欠你一個公平。可活到今天,也有許多人在我身後指著我說——這世界不公平,憑什麼她得到那麼多?

我覺得,那是因為我流過的汗水比淚水更多,也因為我永遠對幫過我的人心存感激。因為這份感激,所以要把他們當年教給我的東西好好拿來戰鬥。因為感恩,所以要活得比他們更牛!

作者簡介:十二,女作家(年齡顏值保密)。出過幾本書,百萬讀者放在枕邊閱讀。新書《貪心的女人更好命》正在熱賣,用如水的東方智慧,平衡自我、家庭、事業。微博:@十二—不畏將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