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如果時光倒流到5年前,那年我大一,一定會做這些事情

前些天和身邊的朋友抱怨,日子過得太快。今年再過年的時候,我就要過本命年了。我說我們那邊講究本命年要穿紅色的衣服,但是我要把紅色的衣服穿在裡面,不能把年齡暴露出來。朋友們聽了以後,紛紛覺得感慨,大家真的也是算奔3的人了……

我們紛紛感慨,如果時光回到5年前,那么現在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我也陷入深深的沉思,5年前,2011年12月,那年我大一剛入學。

我會怎么做,做什麼?如何做才能夠讓我現在過得更加精彩……

其實,大學裡的那點兒事兒,說破底,就那么些。學習、戀愛、兼職、工作,當然還有畢業。

1.不一定學習好,但一定要自律

之前看過一部國產電影,名叫《既然青春留不住》,評分不高。但是卻說明了大學裡的事,也揭露了赤裸裸的社會現實。影片裡陳喬恩所扮演的女主角周蕙是一個典型的學霸,帶著厚厚的眼鏡,不與別人爭搶,不愛炫耀顯擺。除了學習,唯一愛做的事情就是默默地製造和自己喜歡的人的偶遇。

雖然影片裡沒有表達出來大學期間她學習的情景,但是幾次在圖書館的場景就足以說明。可是最明顯的就是,這種在大學裡能夠做到按部就班,把自己該學習的課程認真學習完畢,這是一種高度自律的表現。

於是,畢業後,她順利找到工作,依舊默默打拚。很早就過上了大城市不錯的白領生活。

經常有人說,大學裡不掛科,大學就不完整。

於是,影片裡由張瀚扮演的王勁輝,為了過上一個完整的大學,在大學裡掛科多次,險些遭到學校開除。畢業以後,家境沒落。原來體育、音樂樣樣都好的校草級人物,也只能淪落到街頭賣藝。

大學無用論,大學讀書無用論。在當前大行其道,把很多剛剛入學的大學生們騙得團團轉。其實,讀大學,成績好不好,真的不是衡量我們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更多的是,能否做一個自律的人,這將會是決定一生的。

2.賺錢誠可貴,但選擇一定謹慎

大學裡兼職真的是再稀奇不過的事情了。差一點兒的去發發傳單,做做促銷,稍微好一些的去做家教,再好一點的去專業的公司兼職或者實習,早早地有了工作經驗。這些兼職或多或少都會給大學生的經濟情況有所改善。

我也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過我依靠大學兼職和一些獎學金旅行過很多地方。讀了研究生又有一些兼職和獎學金,存了下來,為了剛畢業的時候,生活有些保障。我另外一些同學,也有類似的經歷。

但是,社會不像大學,畢竟有各色各樣的存在。還是要謹慎選擇為好。

我本科所在的大學,裡面有一個藝術學院。那裡面的妹子們個個都長得漂亮,身材火辣。大一時就經常聽說,藝術學院的妹子們很多都是晚上被各種豪車接走,第二天早上又被豪車送回來。剛開始我真心不理解這是為什麼,後來才知道,這些妹子們利用“自身優勢”,去賺普通人根本賺不到的錢。

最近“裸照借貸”的訊息已經在網上鋪天蓋地的襲來。其實對於這件事,很多時候我們不好評價當事人本身的行為。但是,作為一個局外人,我還是覺得有些想不通,甚至覺得有些惋惜。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想不通。

但是我想說的是,親愛的大學生們,請你一定要擦亮眼睛,保護好自己。

3.做不好長遠規劃,但一定要做好當下的事

昨天,我們學院請來了幾位職業規劃的“專家”,來給我們講職業規劃的事情。這些專家無一不強調“同學們一定要知道你是誰,早早給自己定位,做好規劃,甚至要在大一入學就想好自己將來做什麼”。

其實,如果是早幾年,我聽了這樣的勸告後,我一定會覺得十分有道理。但是現在我可能要對這樣的勸告,經過幾分思考。因為我們的路很長,未知的事情太多太多,很多時候以我們有限的經驗,根本就做不到在幾年前就把事情預知到。

因為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在我剛讀大學的時候,我理想中的自己,以後一定是一個職場精英,每天穿著精緻的職業裝、高跟鞋穿梭在寫字樓里。所以我一定不會讀研究生,一畢業就去工作。但是沒想到的是,後來我讀研了,而且我現在也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也許會有人說,你這樣屬於沒有做好自我定位,職業規劃偏差太大。

但是我想說的是,很多事情有時候就會是那么意想不到。

因此,我一定會儘量給自己做一個長遠的規劃,但是我更多的會選擇,做好當下能夠做好的每一件事情。說不定,機會就會在前方。

4.讀書、鍛鍊身體,這一定是一輩子的財富

前兩天,我寫了一篇文章,大概是講述了我一年以來讀書的情況。很多人提出了一個共同的疑問,大概是說自己也會讀書,但是讀了之後,很多都忘記了,有時候只記得自己讀過。

其實我之前也有這樣的情況,尤其是很多書,本身就是晦澀難懂。後來有一天,我把這個疑問和我導師說了,他給我一個回復,讓我覺得很有道理。“有好多書別指望你讀了以後,就能立馬給你帶來什麼,即使是寫論文也不一定能用上。但是為什麼還是要讓你讀,讀書其實就是培養一種意識和一種生活態度。”

說實話,剛開始我也不是很理解他說這話的意思,後來我才漸漸意識到,確實是這樣的。

比如我讀理財的書,可能我不能馬上學會一些理財的方法,但是我腦子會慢慢形成一些存錢、理財的意識,並且開始去關注這一領域。我讀社會學、人類學的書,可能離現實的世界、生活有一些距離,但是漸漸地我會發現,我現在再看待一些社會上的問題時,會更加理性。再比如讀小說,可能當時覺得就是消遣,但是慢慢讀過後,會對一些人性、為人處世有著更深刻的理解,也可能會在寫作的過程中無意中用到那本書中的例子。這些都是我在讀書過後才發現的。

鍛鍊身體,更別說,那決定人生大事,因為身體絕對是革命的本錢。不必贅述。但是重點是要怎么行動起來,把這個想法付諸於行動,並且堅持下來。

最近讀到著名人類學家列維·史特勞斯一句非常經典的話“我們要到那么遙遠的地方,所欲追求的真理,只有把那真理本身和追求過程的廢料分別開來以後,才能顯出其價值。”

這句話,本來是有關做學問的一個道理,但是我覺得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這樣。我們所認定的,往往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真理”,但是在尋求真理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廢料、矛盾,讓我們一時無法看清楚前方的道路。

大學時光,是我們人生道路中很重要的一個階段,但是也是很短暫的一段。每一個走過來的人,都會想讓時光倒流,回到初入學的那一刻,但是偏偏我們沒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

可是,做好當下,誰說時光就有必要倒流呢?

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