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鑿壁偷光造句

1、現在人們一般用鑿壁偷光來形容勤學苦讀。

2、我們要學習匡衡鑿壁偷光的讀書精神,對學習孜孜以求。

3、鑿壁偷光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大學問家。

4、學習是很艱苦的事,沒有鑿壁偷光,鍥而不捨的精神是不行的。

5、同學們的學習環境已經大大改善,再也不用鑿壁偷光了。

6、鑿壁偷光表面上的意思是把鄰居相隔的牆上鑿開一個洞,偷偷地借鄰舍的燭光讀書。

7、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這就是鑿壁偷光的故事。

8、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鑿壁偷光。

9、大家還記得那位鑿壁偷光的車胤嗎?

10、在讀書中,我又來到了鑿壁偷光的少年家中。

11、山東沒什麼可NB的,只是出了個“小偷”會鑿壁偷光的宰相叫匡衡而已!

12、不過,蹭網這種做法在曉艷看來是一種“鑿壁偷光”。

13、我被他鑿壁偷光的學習精神感動了,我走過去同他談起來了,一番話語又把我給感染了他的求知精神。

14、後來人們總結了一個成語叫做“鑿壁偷光”,其實我們讀書人的是不能說“偷”,讀書人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