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數學史選講讀後感

為了進一步提高數學教師專業素養,學校為老師們準備了《數學史選講》這本書,讀了以後有點感想。

數學是幾千年來人類智慧的結晶,書中通過生動具體的事例,介紹了數學發展過程中的若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與重要成果,讀後讓人初步了解了數學這門科學產生與發展的歷史過程,體會了數學對人類文明發展的作用,感受到了數學家嚴謹的治學態度和鍥而不捨的探索精神。 在數學那漫漫長河中,三次數學危機掀起的巨浪,真正體現了數學長河般雄壯的氣勢。 第一次數學危機,無理數成為數學大家庭中的一員,推理和證明戰勝了直覺和經驗,一片廣闊的天地出現在眼前。但是最早發現根號2的希帕蘇斯被拋進了大海。 第二次數學危機,數學分析被建立在實數理論的嚴格基礎之上,數學分析才真正成為數學發展的主流。但牛頓曾在英國大主教貝克萊的攻擊前,顯得蒼白無力。 第三次數學危機,「羅素悖論」使數學的確定性第一次受到了挑戰,徹底動搖了整個數學的基礎,也給了數學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但歌德爾的不完全性定理卻使希爾伯特雄心建立完善數學形式化體系、解決數學基礎的工作完全破滅。 如果說「危機」是數學長河的主流,那數學史上一道道懸而未解的難題、猜想,就是一朵朵美麗的浪花。費馬猜想,歷經三百年,終於變成了費馬定理;四色猜想,也被計算機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已歷經兩個半世紀之多,眾多的數學家為之競相奮鬥,儘管陳景潤跑在了最前面,但最終的證明還是遙遙無期。更有龐加萊猜想、黎曼猜想、孿生素數猜想等……,刺激著數學家的神經,等待著數學家的挑戰。 天才的思想往往是超前的,在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眼中,的確很難理解他們。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依然默默的堅守著自己的信念,執著著自己的理想。數學家們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是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正是有了那種精神,他們才能堅守在自己的陣地上直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這也許就是他們所認為的幸福。回想我們自身,什麼才是我們所追求的呢?什麼才是幸福呢?教師職業本身的內涵和學生的健康成長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享受職業內在的幸福要從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開始。 浪花是美麗的,數學更是美麗的,英國數學家羅素說過:「數學不僅擁有真理,而且擁有至高無上的美——一種冷峻嚴肅的美,即就像是一尊雕塑……這種美沒有繪畫或音樂那樣華麗的裝飾,他可以純潔到崇高的程度,能夠達到嚴格的只有最偉大的藝術才能顯示的完美境界。」 這麼美的東西除了我們自己感受,還要在學生中去流傳,將數學史滲透到數學教學中,可以拓寬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素質,激勵學生奮發向上,也能夠激發學生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