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走進新課堂數學讀後感

走進新課堂數學讀後感(一)

讀了《教師如何走進新課堂》後,感覺到長期以來,教學主要存在這樣一些問題:應試的學科教學,影響了學生終身發展基本素質的養成;教學方式選擇不當,阻礙學生能力的發展教學內容;教學過程與學生經驗脫節沒有充分反映物理學對科技、社會發展的作用;教學中對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功能的體現不足。因此對新課堂的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別是對教師角色如何轉變和教師為何踩不上點兒印象最深。

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教師在課堂上所扮演的角色直接影響教學效果。新課程提倡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智慧的發揮。因此,要改變教師之間彼此與封閉的現象,教師必須學會和他人合作,與不同學科的教師打交道。例如,在研究性學習中,學生將打破班級界限,根據課題的需要和興趣組成研究小組,由於一項課題往往涉及到語文、地理、歷史等多種學科,需要幾位教師同時參與指導。教師之間的合作,教師與實驗員、圖書館員之間的配合將直接影響課題研究的質量。在這種教育模式中,教師集體的協調一致、教師之間的團結協作、密切配合顯得尤為重要。教師將隨著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而重新建立自己的教學方式。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參與進去,學生學習不僅要用腦去想,而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嘴巴說,用手操作,即用自己的身體去親身經歷,用自己的心靈去感悟。這不僅是理解知識的需要,更是激發學生生命活力、促進學生成長的需要。反思我們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一些教育專家和教育工作者發現,人們的學習主要依賴於兩種方式,一種是接受式學習,另一種是探究式學習,兩種學習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而我們的基礎教育過多地注重了接受式學習,忽略了探究性學習在人的發展中的重要價值,使探究性學習如觀察、實踐、調查、實驗等在教學中處於被忽略的地位。通過對前人經驗的總結及對國際人才培養模式的比較,此次課程改革在繼承傳統的接受式學習的基礎上,增加了研究性學習、探究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實現了學習方式的多樣化。

課改專家認為,不能把課程僅僅理解為教科書,理解為教師教的材料,課程是教師、學生、教材、環境四個因素的整合。課程不在是知識的載體,而是教師和學生共同探求新知識的過程。每個學生都帶著自己的經驗背景、帶著自己獨特的感受,來的課堂進行交流,這本身就是課程建設,學生從同學身上、教師身上學到的東西遠比從教科書中學的多。課改專家強調,教師和學生是課程的創造者和主體者,共同參與課程的開發。改變師生關係,通過交往建立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是新課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那麼,教師能否放下尊嚴和架子,能否從講台上走下來,能否與學生做朋友,這個變化其實是很艱難的。在教學中,教師應該考慮學生在某一個知識方面,已經積累了哪些生活經驗,現實生活中哪些經驗可以作為本次教學的鋪墊,讓學生可以從實踐活動中活化掌握等等。在探究中學習,教師要創造一定的情境,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讓探究成為學生學習的主要方式,教學中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在新課程中,以「問題為中心的學習」是課堂教學的一種新模式。通過設計真實、複雜、具有挑戰性德開放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參與探究、思考、讓學生通過一系列問題的解決來進行學習。

讀了這本書後,我放下了架子,轉變了角色,感到教師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者、前進道路上的引路人。因此對自己的工作及專業能力的發展進行評估,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保持開放的心態,把學校視為自己學習的場所。在實踐中學習,不斷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研究、反思,對自己的知識與經驗進行重組,才能不斷適應新的變革。

走進新課堂數學讀後感(二)

讀了《走進新課堂》品德與生活/社會分冊這本書後,給我的啟發和幫助十分巨大,這本書除了理論知識外還有許多的案例分析,使我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還可以通過書中列舉的課堂教學理解並吸收這些理論知識。以前也在相關的教育教學書籍中看到過關於課堂教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強調教學的藝術性,課堂教學的效率問題,可是更多的流於理論上的說教,讓人無法真正了解課堂教學的有關細節的琢磨與把握。讀了該書,猶如在我為師的道路上亮起一盞明燈。因此,在新課程的浪潮中,為了更好地教,為了使學生更好地學,教師必須真正地從事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要努力提高課堂效率,要充分體現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課程理念,在教學活動中體現學生的主人翁地位。通過認真閱讀這本書,我談談以下幾點收穫:

一、品德課要以學生為主體。

這種「品德與社會」、「品德與生活」課標是以學生的視角觀察生活,教材的內容是以學生的視角來編寫的,強調以兒童直接參與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活動形式,強調寓教育於活動之中。品德課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讓他們在歡樂中陶冶情操,接受品德教育。如案例《五十六個民族是一家》,介紹的民族名稱和民族風情都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較遠,課前讓學生通過上網、看圖書雜誌、問家長、問老師等方式查找有關民族名稱及民族風情的知識,使學生獲得一定的感性認識。在課堂上,當問及「你還知道哪些民族的名稱,了解哪些民族的風俗習慣」時,大部分學生躍躍欲試,爭相發言,用多種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展示了自己的成果,通過學生間交流,這樣既鍛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同時又分享了交流的快樂。始終充分發揮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營造主體參與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學得活,學得深。如《多樣的氣候》,老師課前就布置了學生查找有關「中國氣象名城」和家鄉氣候知識資料的活動,這樣既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又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興趣盎然,達到了積累知識的目的。我在課堂教學中也嘗試著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所任教的五年級學生具有一定的思考概括能力,讓學生交流看法,引發碰撞,以達到情感共鳴,充分信任學生,給學生自由思考的空間,讓自己的課堂教學更上一層樓。

二、品德課要貼近兒童生活,回歸生活。

《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兒童的品德和社會性源於他們對生活的認識、體驗和感悟,兒童的現實生活對其品德的形成和社會性發展具有特殊的價值。」也就是說,「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學科具有「生活性」的特徵,老師應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繫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或遊戲為載體。

1、「社會即學校,生活即教育。」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是永遠解讀不完的鮮活教材。國小品德課的基本理念是:回歸生活,以生活為本。學生的道德意識源於生活,並在生活中能生動地表現。回歸生活,注重人在生活中的動態生成過程,這是對人的主體地位的認可和對人的生命的尊重。回歸生活,德育才能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撥動學生生命的「情弦」;回歸生活,德育方可綠意盎然,生機無限。我發現了脫離兒童生活的課堂是單調的、枯燥的,學生們缺少了真正生活的愉悅體驗,所以教學的組織形式一定要貼近兒童的生活。如高揚老師「明亮的眼睛」就是在這種教育思想的指導下完成的。這一課設計的所有活動,都從學生生活實際出發,設計了兩個體驗遊戲,讓學生去親自體驗沒有眼睛的生活情況,雖然只是兩個小小的活動,但是通過全班學生的親身體驗,使他們認識到眼睛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這其實就是一種不留痕跡的教育,讓學生在遊戲中明白道理,尊真正做到了潤物細無聲。

2、引導學生將灌輸式外塑德育變成學生在生活中感悟自我建構式德育。這個理念轉變本身就是求真的過程。品德教育缺乏實效性,一直是困擾教育者的難題。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按照德育條目對學生進行灌輸式外塑德育。這種外塑的結果,使學生成為被動學習者,脫離學生德育生活體驗和感受,難以產生情感共鳴,更談不上自我建構,進而內化為行為,所以教學難以達到實效。從《誠信和我們在一起》這種案例學生的質疑中可以看出:現代小學生的是非觀念是開放的,是有生活基礎的。現代社會多元價值觀,使人們學會了在不違背道德規範的大前提下,去變通地處理一些事情,獲取最大價值。這種多元價值觀必然地反映在學生生活中。所以學生對埃默鈕在可以避免生命消失又能告訴警察真相的情況下,在這兒用生命去交換,認為代價太大。他們認為這樣做真傻,這是學生已有的生活認知告訴他們的真實答案。因為學生的價值認同與故事中人物的做法有區別,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是需要有勇氣的。只有回歸生活的德育,學生才能體驗感悟到真實。作為教師,要緊緊圍繞學生的現實生活,創設一定的生活情景或問題引導,讓學生獲得真實的感受,從而引導、促進學生的社會性發展和良好品德行為的養成。

如在教學《讓誠信伴隨著我》時,為了培養學生的誠信品質,先向學生講一個《曾子殺豬》的故事,然後我讓學生對現實生活中的事例暢所欲言,去引發學生的真情實感。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仁人志士層出不窮,中華美德熠熠生輝。不管幹什麼行業,都要講究一個「信」字。這個「信」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職業道德,做醫生要有醫德,做教師要有師德,做演員要有藝德……只有具備職業道德的人,才能受到人們的尊重,也才能在自己的行業里做出一番大事業。而職業道德是以誠信為基礎的。我們青少年正處在人生成長的黃金時期,面對的誘惑也很多:考試中,要面對作弊的誘惑;生活中,有玩樂的誘惑、上網的誘惑、金錢的誘惑……如何做出選擇,確實很難,但我們要知道,一旦我們抵擋不住這些誘惑,出賣的就是自己的誠信。失去了誠信,也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格。我們不僅僅要學到科學知識,更要擁有誠信,這樣的人生才是圓滿的、受人尊重的。可以說,新課程中的品德教育是生活化的品德教育,是淡化了教育痕跡的品德教育,它要避免的是純學科化的德育和那種生硬的說教。新課程的品德教育重視教育過程中學生的體驗和感悟,追求「使學生受到教育並避免學生感覺有人在教育他」這樣一種「潤物無聲」的意境。

三、課堂應該是開放的,鼓勵學生說真話。

課堂應該是開放的,只有回歸生活的課堂學生才敢說真話。讓學生在開放的課堂中釋放心靈,讓學生主體參與過程充滿智慧和靈感,來拓展教學的空間。因為學生是未成年人,他們正是價值觀形成的初始階段,他們需要教師的引導們,那首先應當允許孩子說真話,敢說,願說,培養學生良好品德為目標的課堂教學更是如此。如我在教學《誠信是金》時,我們班的徐理智同學自告奮勇地站了起來,可是欲言又止。在我的啟發下,他告訴了我班上一位身為班幹部的女同學的不正當行為。我找了這位女同學,和她談了心,讓她明白了誠信是金的含義。如果我的課堂是封閉的灌輸式教學,沒有學生主體參與,那麼這節課教學可能僅僅止步於學生對誠信的表面認同。無法自我建構,很難談上轉化為自身行為。正因為課堂的開放,學生有了自主自由空間,所以學生將自己對生活的認識,對這件事的價值判斷真實說出來。說真話的結果,是得到了其他同學的認同,這是說教式的外塑德育達不到的教學層面。因為學生對誠信價值判斷的延伸,使我們的課又進入了更深層次的多元價值碰撞,引發了其他學生和我這個教師的思考。使我也認同這種道德判斷。因為它是建立在真實生活基礎上的價值判斷,是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這種教學內容就在師生共同開發中拓展了教材,成為教學新的增長點,這是學生主動參與引發的思考,學生主動自我建構,他們自發地在課堂上說真話、教學討論鼓勵其說真話的結果。要讓學生說真話,教師自己必須說真話,必須蹲下身子將自己放在與學生平等的地位真誠對話,學生才能對你說真話。才能進行心靈碰撞,達成教學實效。正因為課堂搭建了讓學生說真話的平台,所以學生在課堂上勇敢地說了真話,實施了自己的誠信行為,很好地達到了本課教學目標。

四、注重探究,體現合作理念。

在教學中教師可根據課文所描繪的情景,創設出形象鮮明的場景,輔之以生動的文學語言,藉助音樂的藝術感染力,再現課文所描繪的情景表象,使學生如聞其聲,如見其人,仿佛置身其間,如臨其境。當課堂展現一個情景後,不是教師以自己的理解去古板地講解,而是讓學生以小組形式,充分討論、交流,再匯報結果。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是為了用不著教。」這句話既道出了教學的目的,又道出了學生掌握方法後能自主地去獲取知識、尋求發展的真諦。這就要求教師合理運用教學策略,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人教版五年級上冊《選舉班幹部》,我讓全班學生投票選舉,在我的指導下,學生自覺、主動、積極地參與認識過程,運用已有的知識和思維方法,通過合作、研究、探索、發現等活動獲取了知識,解決了問題。它既有利於學生人人參與學習,讓學生在知識的王國里自由地探索,從發現中尋找快樂,主動獲取知識,又培養了集體的合作精神。

五、注重指導和課堂評價,體現實效性。

學生的探究過程要體現實效性,防止探究學習出現表面化的現象,要求做到能緊緊圍繞選擇的問題進行學習;可以利用文字、圖片分類整理和分析資料的方法來收集證據;探究的結論要經過思考後用簡練的語言敘述出來;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展示交流。具體地指導學生在蒐集、整理、分析運用資料的過程中,學會分析、歸納、概括和總結。小組能清楚地介紹本組探究學習的過程和結。通過活動,讓學生自己體會,並適時地對學生進行評價和引導。評價和引導是一門藝術,同樣的問題,不同的方法和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正確地評價、巧妙地引導是課堂生成的前提,更是教學的藝術體現。在課堂教學中,面臨所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學生的匯報是無法預設的,完全是在課堂中生成的資源,教師要善於捕捉學生,多給予評價,讓這種生生互動的東西觸動學生的心靈,更具魅力,使學生在互動中能找到自信,找到解決問題的根結。學生的心靈是那麼的美好,讓學生真心地參與,獲得的價值才是真價值。只有有了切身的體會才能真正觸及學生的心靈,教師只有努力挖掘學生生活中的生活教學資源,創設開放、互動的教學情境,整合重組有效的教學內容,「將生活化的課堂」與「課堂中的生活」融為一體,才能達到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說過:「在學生的思想和行為中間,有一條小小的鴻溝,需要用實踐把這條鴻溝填滿。」在教學中滲透德育,要恰如其分,符合學生實際。要強調滲透、融合、統一。教與學不是兩張皮,不是穿靴戴帽,另立爐灶,而是要緊密結合各科知識的傳授,自然地、不露形跡地滲透情感教育。對學生的情趣陶冶,情感激發,不是生拉硬拽,刻意拔高,而是在點點滴滴的滲透中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

總之,「品德與生活/社會」課程是一門新型學科,我們需要不斷研究、創新。上好品德課是一項艱難的探索性實踐,我將開動腦筋、大膽創新,力爭讓自己的課越來越受到學生的喜愛,並能更有效地促進他們的學習和發展。在以後的教學實際中,仍需要努力地把握課堂中的開放性、生活性、活動性,營造自由、民主、愉悅的課堂氛圍,把品德和知識轉化為一種內在的修養。在課堂上更好地關注生成,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意識,及時捕捉學生智慧的火花,促進學生拓展知識和發展能力。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共同和學生體驗、感知,真正做到用學生的視野去感知世界。因此,在新課程的浪潮中,為了更好地教,為了使學生更好地學,教師必須真正地從事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要努力提高課堂效率,要充分體現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課程理念,在教學活動中體現學生的主人翁地位。

走進新課堂數學讀後感(三)

讀了《走進新課堂》數學分冊這本書後,給我的啟發和幫助十分巨大,這本書除了理論知識外還有許多的案例分析,使我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還可以通過書中列舉的課堂教學理解並吸收這些理論知識。

在所有的理論知識中,書中第八章創新課程組織中的第二部分數學教學中的情景創設對我的啟發尤為巨大。

那麼什麼是創設情景的含義呢?所謂「創設情景」就是指藉助各種直觀手段創設與教學內容相應的有利於豐富學生感知、啟迪學生探究、引導學生聯想和想像、激發學生興趣的為實現課堂教學目標服務的具體形象且富有情感性的教學環境和氛圍。

創設情景的意義又在哪裡呢?一是創設情景能夠幫助學生身臨其境,產生學習動機,激發內在需求;二是能夠幫助學生親身體驗,經歷學習的過程,積累學習經驗;三是能夠使學生科學思考,嘗試學習方法,獲得正確結論;四是能夠使學生感悟人生,體會學習價值,套用所學知識。

創設情景的作用如此巨大,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創設有效的情景呢?

一、創設生活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數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讓學生在原有的生活經驗基礎上建構數學知識,在主動學習的過程中感悟數學的真諦,學會用數學的思維觀察和認識周圍世界已成為數學的教學目標。因此,我們的數學應從生活實際出發,創設的問題情景也要從實際出發,這樣才符合學生的心理特徵,才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欲望;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來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活動,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景,使學生切實體驗到身邊有數學,用數學可以解決生活中的許多實際問題,從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激發學生對數學知識的興趣。

二、創設探究情景,發展創新思維

在不同的情景之中,人的思維活躍程度會有很大的區別。而對小學生而言,他們的抽象思維還比較差,創新思維的潛力正待開發。學生學習本身就是一個探究的過程,教師應根據教學需要創設探究情景,()而創設探究情景我們應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構建探究情景,這樣有利於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發展。

三、創設問題情景,激發求知慾望

創設問題情景可以有效的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而在傳統的教育過程中,都是以教師講學生聽這樣的形式教學,這樣的教學形式使得學生很少主動參與學習中去,課堂氣氛沉悶。但是教師如果能在教學過程中,巧妙的設計一些問題,積極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對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著巨大的作用,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課堂氣氛自然也就不會沉悶了。

創設有效情景的形式有很多,但是以上列舉的三種形式對我的啟發是最大的,通過這本書的學習使我在教學理論知識上有了很大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