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道智慧全集讀後感

狼道智慧全集讀後感(一)

很早以前就聽人介紹過《狼道全集》這本書,惜於書店沒有這本書買,這次去商場逛書店時有幸買到了這本書閱讀。

《狼道全集》是著名的暢銷書作者王宇的又一得意之作,此書是一本全面解讀狼的書籍,書中展示了一些狼的紀律、狂野、多變、忍耐、意志及策略,從多方面引用狼道對人道進行了最完美的詮釋。書中通過一些古代的、現代的,企業的、個人生活的生動事例,全面地為我們解讀了狼的性格、狼的智慧、狼的生存哲學,給我們工作、生活以啟迪。

單從個人來闡述人生哲理 ,該引用狼的精神,學會自強不息,奮力拚搏,學會在逆境中求生存,現在的社會不管哪個行業都是優勝劣汰的。

做任何事情都該給自己樹立目標而才會產生動力;人生的道路總是坎坎坷坷,人生遭遇各種挫折 是必然的,而我們要做的是用中庸的心態來面對,

使自己做個樂觀 積極向上的人,並不是一直緬懷著失敗。特別是現在80後的年青人更缺少生活中的磨練,對於挫折我們該坦然面對,在挫折面前一定要充滿自信 ,堅信自己的信念 是正確的。生活中強者與弱者的區別在於一經挫折就退卻做了懦夫,而強者在經歷了第一百次挫折的時候,便開始第一百零一次的衝擊。書中引用了多個經典範例告訴我們應該具備愈挫愈勇的精神面對人生。

狼的生存,就是在惡劣的環境中堅強地創造生存空間;狼的團體,就是在充滿爭鬥的對手中組織強大的團隊力量;狼的智慧,就是在強者之列不斷競爭、超越。CDC是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不僅要有狼的團結精神,當中的每一位成員都要像狼一樣有強烈的生存意識、野性拼搏意識,以“狼群殺陣”般整體配合與分工協作,靠集體智慧和力量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超級團隊。

通過對《狼道全集》的閱讀,可以學到團隊競爭中所需要的一些智慧,比如合作、分工、策略、溝通、危機意識、消化能力……狼是最具有團隊精神的獸群,他們的力量來自於團隊,團隊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同樣的道理,單位要生存要發展也應該奉行狼道準則。工作中我們也應分工協作,團結一致,在協作中遵循自己做事、做人的規則,用鐵一般的紀律來約束自已。狼的忠誠、交流、合作、堅韌的精神是值的我們每一位成員在工作、生活中學習的。

在這個社會中,辦事實、幹大事僅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相互合作,發揚狼道精神,發揚狼道文化,才能擁抱成功,才能快速健康地向前發展!

狼道智慧全集讀後感(二)

假期我讀了王宇先生所著的《狼道》。讀完此書讓我感慨良多。這是一本關於個人和企業的成功之道,作者以獨到的眼光感悟人生中的狼性法則,用古今人事,利用狼的特點充分地做了最嚴謹的對比,讓我對人生,對社會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的感悟。

在書中,作者概括和總結了“尊重對手,善於溝通;追求自由,合作制勝;忠誠奉獻,自我犧牲;堅韌頑強,生存第一”等狼族信條,以及要成為強者必須向狼學習的“狼文化”的提示,使我受益非淺。通讀此書後我們會發現這樣一個道理:狼道即是人道,也是生存之道。

狼的力量來自於團隊,團隊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以我們的學校為例,學校之間的競爭對手尚且可以組成團隊,那么我們學校中的每一位教職員工就是團隊的一員。我們都應該向書中的狼學習。團結力量大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書中所說的真正的狼族精神不僅僅在於團結,狼陣的力量源泉也不僅僅因為團結。其中另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是:團結起來的是狼而不是羊,這些團結在一起的每一隻狼都有著捕殺養的力量、手段及欲望,並能為集體各司其職。也就是說,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要具有較強的個人能力,並且能把自己的作用完美的發揮在團隊當中。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群狼起而攻之。頭狼號令之前,群狼各就其位,欲動而先靜,欲行而先止,且各司其職,嚎聲起伏而互為呼應,默契配合,有序而不亂。頭狼昂首一呼,則主攻者奮勇向前,助功者蠢蠢欲動,後備者厲聲而嚎以狀其威……”由此看來,真正的狼群無比強大的原因有三:其一,團結一致;其二,都具有優秀的個人能力;其三,能守住自己的崗位。三者缺一不可。團結到一起而不能吃肉的那是羊群,結果只能被狼吃掉。能吃肉而形單影隻的那是獅虎,若論單打獨鬥絕不輸與狼,但是如果惹怒狼群則必死無疑。而在狼群狩獵行動中無法勝任職責的狼只能導致集體狩獵的失敗,最終會被狼群視為‘不受歡迎的狼’,因為狼群的社會地位非常的牢固,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作用和地位。沒有能力或是有能力卻沒有作用的狼不是狼群所需要的。在一個團隊中,所有的活動都要為繞一個共同的目標所展開。但是團隊的各個部分甚至每一個人都是相對獨立的,他們都有自己的目標和任務,都要獨擋一面。團隊為我們每一個人提供了展現自己才華的舞台,提供了實現理想的機會。作為團隊的一員,我們一定時刻的銘記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我們都是團隊的一員,即使再受重視,再有才華,也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團隊的性質決定了每個人只是團隊的一部分,而不是整體。團隊中每一個人的所有工作都應該是以實現團隊目標為中心的。

在我們的學校更是如此,每一位教職員工都應該發揮特有的才智和力量來肩負起對團體應盡的義務,而又通過表現個體的能力以及尊重、鼓勵其他同事表現自我,我們的整個團隊才會變得強大而另人敬畏。而不是自己耍小聰明。要知道我們的團隊需要的是不是一個英雄,而是一群英雄。

狼道智慧全集讀後感(三)

今天我十分的高興,因為我讀了著名作家夏志強強所編著的《狼道》。

只要一提到狼,人們就會想到它的兇惡、殘忍、狡詐,就會想到“狼子野心”、“狼狽為奸”、“狼心狗肺”等等這樣一些負面的印象上,事實上,狼有許多不為人認識的優秀品質。比如堅韌——在對付大群的獵物時,狼群往往會在一個合適的區域連續不眠等上幾個晝夜,等待最佳時機然後一擊必殺;如犧牲精神——狼群為了衝垮馬群,不怕犧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圍壯馬的肚皮,即使同歸於盡,也毫不畏懼;又比如合作精神——一隻狼根本不是一頭虎的對手,可四五隻狼合作卻足以逼退甚至殺死比它們強大得多的老虎,正所謂“惡虎難敵群狼”。在殘酷的競爭的環境中,狼族憑藉堅韌、玩強、忠誠、合作、犧牲等自然界最優秀的個體素質與最卓越的團隊精神,成為最有生命力和競爭力的種群,成為個性張揚的強者。它們與惡劣的自然環境戰鬥;與強大如獅、虎的天敵戰鬥;與荷槍實彈的人類戰鬥。在自然界的殘酷競爭中它們始終牢牢占據著食物鏈金字塔的頂端,始終占據著強者的地位,從而雄行天下。

在人類歷史中,有不少遊牧民族在與狼的長期鬥爭中學習了狼的不少智慧與精神,最著名的莫過於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領導下的蒙古民族,他們擁有狼的精神,採用狼的戰術,統一了整箇中國,稱霸於東方世界。()

過長時間的安逸生活,使得現代人漸漸喪失了血液中存在的類似狼的狼性與智慧的東西,所以最近幾年很多人開始呼籲人類重新向狼學習,以增強在生活、工作中的競爭力。

軍隊需要狼性,堅韌的性格,頑強的耐力,勇猛的作風,嚴格的紀律都是我們現代化部隊不可缺少的特點,世界上但凡著名的軍隊都被冠上了“虎狼之師”的稱號。

企業競爭也需要狼性,把握機會的能力,應變的技藝、敏銳的眼光,這些都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所必需的素質。

生活中當然也需要狼性,有目標、有野心、肯吃苦、重節義,這些都是成功人士所需要擁有的優秀品質。

要想成功,我們不但要學習狼的品性,更要學習狼的智慧。從狼身上,我們能找到人在世界上生活、發展所需要的各種素質,比如堅韌、頑強、耐心戰鬥、犧牲精神等等。通過對狼群的了解我們能學習團隊競爭所需要的全部智慧,比如合作、策略、溝通、危機等等。在競爭中,一個人如果擁有這種智慧,則他強大的力量足以打敗任何強大對手;一個團隊如果具有了這種精神,那它將無往而不勝,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輝煌事業。

讓我們感謝狼,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淘汰殘酷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