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第一龍讀後感

中華第一龍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題目叫《中華第一龍》。講得是一條貝殼砌成的龍,雖然造型粗獷,色彩簡單,卻是珍貴的文物,被喻為中華第一龍。它又說,古時候人們希望擁有能控制自然力量的圖騰,於是便創造了駝頭、鹿角、蛇頭……的龍,意味著龍是萬能之獸、萬能之神。文章還談到龍在民族心目中又代表著吉祥、神聖,所以總能展現在建築物、生活用品上。節日裡,最隆重的活動就是舞龍;生活中,龍被帶入詞中表示讚揚、祝福……最後,作者總結道,「中華第一龍」印證了中國是龍的故鄉,中國人是龍的傳人。

在古代,龍代表著吉祥,象徵著神聖,又是力量的化身,而如今,在我的眼裡看來,龍還象徵著祖國大好河山延綿不斷;代表著祖國的繁榮富強,節節高升。回首抗日時期,多少龍的兒女前赴後繼,多少龍的傳人壯烈犧牲;如今,「神五」「神六」成功發射,印證著這條巨龍的騰飛,而背後,卻又是多少科學工作者的嘔心瀝血,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記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一個小孩在廢墟中被埋了整整十天,卻仍頑強得等到了救援隊員的到來,這也說明了中華民族的堅強……

有一首歌唱得好:「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叫中國……」我們出生在龍的故鄉,我們是龍的傳人,如今我們更應該努力學習。今天,為中國之崛起而讀書,明天為巨龍之騰飛而奮鬥

中華第一龍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主要寫在河南省濮陽市博物館裡陳列著一個貝殼砌成的龍。這個龍是五千年前的中國人用許許多多貝殼砌城的。他是從一個五千年前的墳墓里挖出來的隨葬品。說明中華名族在形成之初就將龍是為自己的圖騰。

中華名族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大民族。中國人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的民族之一。據考證埃及文明跟中華文明是同期出現的,而在商過渡到周這段時期在美洲出現了奧爾梅克文明(瑪雅文明的前身)。因此有人提出了「殷人東渡美洲論」中華名族還擁有許許多多分支。但是跟西方的人相比,中國人是全宇宙最聰明的物種之一,他們在五千年前就懂得用貝殼砌工藝品,在四千年前就有了第一個王朝,在西安的半坡遺址我還看到了六千年前中國人就有原始工業(制陶),會在自己的營寨周圍修築大壕溝作為防禦工事,還會製作瓮棺來放置夭折的小孩的屍體。這些東西在西方的出現時間要比在中國晚幾百年!

讀到這裡,我不禁為我所在的名族感到驕傲。中國人是何等的聰明啊。

中華第一龍讀後感(三)

俗話說中國文化有「上下五千年」,但是中華民族的圖騰文化,卻不僅僅只有五千年。「中華第一龍」就有著6000年的歷史,見證了中華民族為龍的子孫的事實。 話說中華第一龍的出土,要追溯到1987年濮陽市為解決工業和城市居民用水,在濮陽縣城西南處修建了一座引黃供水調節池,()施工中發現一處早期仰韶文化遺址。遺址南邊,是五代後梁修築的濮陽古城牆。經國家文物考古工作者進行科學發掘,在仰韶文化第四層下出土了四組用蚌殼擺徹的龍虎等動物圖案。 1987年在位於河南省濮陽縣城西水坡仰韶文化址發現」中華第一龍」。在一個墓室中部的壯年男性骨架的左右兩側,有用蚌殼精心擺塑的龍虎圖案,龍圖案身長1.78米,高0.67米,昂首、弓身、長尾,前爪扒、後爪蹬,狀騰飛。虎圖案身長1.39米,高0.63米。虎頭微低,圜目圓睜,張口露齒,虎尾下擺,四肢交替,如行走狀,形下山之錳虎。墓主人的兩側用蚌殼精心擺塑的龍虎圖案,被考古學者驗定為「中華第一龍」。

體會中華民族和龍的深厚情感,感知源遠流長、豐富奇特的龍文化,培養民族感情。看著這條五千年前的龍,我的感想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燦爛、歷史悠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