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讀後感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讀後感(一)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其實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真理。今天,我拜讀了葉永烈的《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我深有感觸。

縱觀千百年來的科學技術發展史,那些定理,定律,學說的發現者,創立者,差不多都從細小的,司空見慣的現象中看出問題,不斷發問,不斷解決問題,直到把「?」拉直變成「!」。

讀了這篇文章,我感悟頗深,同事許多的疑問又浮現在我的大腦里:為什麼牛看到搖晃的紅布會衝過去?為什麼被削了皮的蘋果過會兒會變色?許許多多的問號圍繞在我心頭。

記得那時我上五年級的時候,媽媽給我榨了些果汁,我去冰櫃拿冰塊,喝冰鎮果汁,可我剛拿起冰塊,手便被冰塊黏住了,快過來一下,媽媽回答道:「沒事,一會兒就好了!不要一驚一乍的。」過了一會兒,我的手和冰塊果然分開了。喝完了冰鎮果汁,一個問號卻使我煩惱:問什麼手會被冰塊黏住呢?我開始不斷猜想著:是不是因為冰塊冰凍時產生了黏力,還是??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打開了電腦,查找了起來,噢!我知道了,原來是因為溫暖的手剛碰到冰塊時使一部分冰塊融化了,而融化的部分又立即被冰塊附近的冷氣冰凍了起來,如此循環,冰塊就產生了黏力。得到答案的我興奮起來,原來真理離我並不遙遠啊!只要你有追根求源的精神,真理就會向你走來。

哥白尼說過:「人的天職在於勇於探索。」真理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它並不遙遠,卻也不是唾手可得的。真理的發現需要我們有敏銳的視覺,有求知的欲望,有不斷質疑、勇於探索的精神,有不斷追求、鍥而不捨的韌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的打開問號,邁向成功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讀後感(二)

讀了《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覺得很有趣。

使我知道了文章是緊緊圍繞「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這句至理名言,這篇文章主要舉例了美國痲省理工學院謝皮羅教授發現洗澡水與地球的自轉有關和奧地利醫生髮現睡覺時眼珠轉與做夢有關,這些人從平常的事當中,發現了秘密,並且去鑽研,最後發現了真理,這些科學家令我敬佩。 在六十多年前,一位叫密夫爾遜的生物學家發現,美國東海岸和歐洲西海岸,同緯度的地區都有一種蚯蚓,而美國西海岸卻沒有,返是為什麼?這個疑問引起了當時正在研究大陸和海岸起源的德國地質學家魏格納的注意,魏格納認為,那小小的蚯蚓,活動能力有限,無法跨越大洋,它的這種分布情況,正好說明歐洲大陸和美洲大陸本來是連在一起的,後來分裂了,分成了兩個洲。他把蚯蚓的地理分布作為例證之一,寫進了他的名著《大陸和海岸的起源》一書。 只要我們有一雙明銳的眼睛,也就會發現生活的秘密。我記得我去奶奶家玩,和小夥伴捉迷藏時,看見了一隻貓,我們悄悄地走上去,發現它竟然在吃草!我差點喊了出來,但是我們不露聲色,趴在草叢中,觀察著貓的一舉一動,貓吃完草沒多久,就全吐了出來,但吐出來的不再是乾淨的草了,而是貼了一層粘稠的白泡沫,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我查閱了電腦,才知道了貓吃草是為了排毒。

其實科學並不神秘,真理並不遙遠,只要我們見微知著,那麼,當我們解答了一百個問號之後,就能發現真理。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讀後感(三)

學習了《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我認為真理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他就在我們的身邊。文中給我們舉了三個例子。

謝羅皮教授注意到每次放掉洗澡水時,水的漩渦總是超逆時針方向轉的,經過反覆試驗研究他認為這種現象與地球自轉有關,結果完全正確。化學家波義耳因為發現紫羅蘭的變色發明了石蕊試紙。一位奧地利醫生觀察到兒子做夢時眼珠會轉動,而反覆試驗得出結論當睡覺的人眼珠轉動時,他確實在做夢。()

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卻都發現了真理。因此,只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就一定可以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我從中學到了許多。這三個事例中,科學家們都是先提出疑問,然後抓住問題,反覆進行研究試驗,最終得出結論。其實真理離我們並不遙遠,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但是如果我們發現了真理,但沒有堅持不懈地去得出答案,最終還是會失敗。發現真理的人,往往是那些有準備的人,善於獨立思考的人,有鍥而不捨精神的人。

魯班上山,手被植物的葉子劃傷,後來發明了鋸子;牛頓再樹下,被蘋果砸了頭,發現了地引力。這麼多事都說明了真理並不遙遠,科學並不神秘。加油,當你揭開若干個問號後,就能發現真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