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戲讀後感

看戲讀後感(一)

《看戲》一文中寫到:「歌詞像珠子似的從她的一笑一顰中,從她的優雅的『水袖』中,從她的婀娜的身段中,一粒一粒地滾下來,滴在地上,濺到空中,落進每個人的心裡,引起一片深遠的回音。」 「滾」、「滴」、「濺」、「落」本來是用來修飾可飾物的,這裡用來修飾歌詞不能不說是創新,形象立體地表現了藝術家唱腔的字正腔圓、柔和鏗鏘的特點,表現了梅蘭芳先生的歌喉美妙動聽,入耳入心,令人回味無窮。作者巧妙地藉助一個比喻,將無形化為有形,從視覺設喻,從而使語言更加生動形象。作者妙筆生花,讀者應接不暇,真是曲盡其妙,繪形繪聲,歸臻完美。

看戲讀後感(二)

《看戲》這篇文章寫了晚上八點,劇場裡人山人海,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來看女主角穆桂英唱戲的,飾演穆桂英的就是深受人民歡迎的人民藝術家梅蘭芳同志。

當女主角穆桂英以輕盈而矯健的步伐出場的時候,這平靜的海面陡然動盪起來了,它上面捲起了一陣暴風雪:觀眾像觸了電似的迅速對這位女英雄報以雷鳴般的掌聲。不一會兒,觀眾又像著了魔似的一樣,忽然變得鴉雀無聲。戲就要達到高潮,這時我們的女主角就像一朵盛開的鮮花,觀眾想把這朵鮮花捧在手裡,不讓她消逝,於是他們不約而同的從座位上站起來,像潮水一樣,涌到我們這位藝術家面前,舞台已經失去了界限,整個劇場成了一個龐大的舞台。

讀了這篇文章,我深刻地體會到,只要付出努力,盡最大的力量,去學一種藝術,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的。就像這篇文章中的梅蘭芳同志,在舞台生涯中走過了半個世紀,付出了多少汗水。已經六十六歲的高齡,仍能創造出這樣富有朝氣的美麗形象,表現出充沛的青春活力,這不能不說是奇蹟。她用自己成功的藝術,換來了多少觀眾對她的支持,對她藝術的痴迷。這奇蹟的產生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擁有這樣熱情的觀眾和這樣熱情的藝術家。

看戲讀後感(三)

讀完了琦君的《看戲》,給我的第一感覺便是她是一位很懷舊、很重情感的人。行文當中,用詞通俗易懂、樸質自然的語言演繹歷歷在目的記憶,感情色彩濃烈,既抒寫了事也紀念了人,借物話人的味道十分明顯,可謂是一箭雙鵰。

童年雖已不再,但親情永不滅。()歡聲笑語定有曲終人散之時,人生亦如此,幸福美滿也定有失去無賴之感。現在與過去,幸福與傷感,收穫與失去,相伴相生,相伴相逝,是世間永不改變的定律,順應之,理解之,融入之,便是美好。

此外,從該文中,還學習到了,散文其實就是一種情感的釋放,以真實的人和事鐫刻場景,用真情感染讀者,讓讀者讀起來不至於那麼空洞。若事件豐富而又連貫,就很就容易把讀者帶入其境,並深刻體會到作者的生活脈絡和情感印記,這就是散文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之一,也是精華所在,而這恰恰又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領會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