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軍犬黑子讀後感

軍犬黑子讀後感(一)

在我們上學期的語文書上有這樣一篇自由選讀課文——《軍犬黑子》,對文中發生在黑子身上的事情感到唏噓不已,所懂得的事情也令人記憶深刻。

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軍隊營地中,曾經有一條名為「黑子」的狗,極其聰明。有一天,訓導員找來了十幾個人,站成一排,讓其中一個人去「偷」了一件東西藏了起來。訓導員又找來了黑子,讓它去找出丟失的東西,黑子很快就找到了。訓導員又讓黑子找出小偷,黑子很快就找到了,將小偷拉出了隊伍。可這時,訓導員說,不是他,再去找。黑子確定是這人,但訓導員卻還要它去找,黑子只好隨便抓來一人。看到黑子抓來的人,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訓導員對黑子說,你本來找對了,可你錯在沒有堅持。當黑子明白這是一場騙局後,痛苦地叫了一聲,離開了營地。後來,黑子不再相信任何人,不再勇敢威猛了,訓導員們沒有辦法,只好安排黑子退役。

這個故事不僅僅講述了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也向我們講出了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生的道理,不要欺騙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其實每一個人都是願意相信他人的,大家其實並不想生活在懷疑和欺騙中的,大家本來是互相信任的,但不知是哪一個人發明了欺騙這個骯髒的手段,把大家的生活從此徹底的改變了,變得不再純潔,不再簡單了,而是爾虞我詐,生活變得更加辛苦。我想每一個人都知道《狼來了》的這個故事,故事裡的那個小孩為了好玩,就喊「狼來了」讓大家辛苦的趕來,他卻在那放肆的大笑,小孩欺騙了大家,人們也不再相信他了,到最後狼真的來了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前來救他,他也因此白白送掉了寶貴的生命。彼此之間的信任在欺騙面前,並不是像一堵牆一樣堅固,而是像一張紙一樣脆弱。如果有一天,當你的朋友聽了你鄭重其事的一句玩笑話,信以為真去做你所說的事時,你卻告訴他這只是句玩笑,這樣的話,就算是再要好的朋友也會從此疏遠你。你和朋友都細心保護著的那張「紙」上,將會留下一個你創造的無法彌補的洞。你們之間的友誼和信任將不再像從前一樣好,一樣真誠了。

欺騙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人與人之間美好、真誠、牢不可摧的信任,都會被它輕而易舉地摧毀。希望我們之間能充滿信任,不要在「狼來了」時,才想到自己從前的錯誤與過失。

軍犬黑子讀後感(二)

暑假的時候,我讀了很多文章,但唯有一篇叫做《軍犬黑子》的文章,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文章很短,主要講的是一隻優秀的軍犬——黑子,被訓導員戲弄,讓它去捉「小偷」,黑字明明抓對了,卻耍它說不是那個人,經過一次次的「錯誤」後,黑子終於放棄了,隨著訓導員的眼光,它終於抓到了一個人——當然它是錯的。後來呢,後來是黑子不再信賴所有的人。同的性情也起了極大的變化,不再目光如電,不再奔如疾風,甚至不再虎視眈眈、威風凜凜……訓導隊沒辦法,只好忍痛安排它退役。

讀完文章,我的心一直不平靜。我總是為黑子感到同情,我想對那些訓導員說:雖然它只是一隻狗,但它和人類相比,除了不會說話,其他方面都是一樣的,都是有自尊的!人類有什麼資格去踐踏它的自尊!一隻狗,可能陪了你很久,可能給你帶來很多歡樂,當它感覺自己被背叛的時候,它會哭……它會傷心流淚……它會不再相信你……它會遠離你……這個時候,你的多少後悔挽留都是毫無意義的!它和人一樣,都是有感情的,都是不希望自尊被侮辱的。因為它是你朋友,因為他對你的忠誠,你怎麼忍心去傷害你的朋友呢!你的這種行為,連狗都不如!即使,你不是有意的,但是你會想到這個方法就代表你沒有考慮過黑子的自尊心!你,也就永遠失去了這個朋友。

有人說,黑子只是一隻狗,即使失去也沒什麼的,那麼,這樣的人,我告訴你,你、錯了,你不只是傷害了一隻狗,你是對生靈那種和人一樣的感情色彩的藐視!

軍犬黑子讀後感(三)

尊嚴,是世界上擁有生命的事物最為重要的,不論他(她、它)是人還是動植物。如果是人也不論是『窮還是富』,都是需要尊嚴的。

《軍犬黑子》講的是一隻軍犬的故事。在軍隊裡,一隻名叫黑子的狗極其聰明。一天,它的訓導員故意設定了一個「騙局」,來考考黑子的反應能力和堅持能力,結果卻使黑子失去了對任何人的信任。

一個富人要尊嚴,一個窮人也要尊嚴,但誰也不會想到,一隻狗也要尊嚴,不僅如此,它們比人更加需要尊嚴!如果你認為只有人才會有尊嚴,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除了人以外,其他有生命的物體都需要尊嚴。不要漠視他人的尊嚴,不要無謂的去戲弄他人。軍犬黑子的遭遇讓我們痛心,同時也給了我們警告。()

如果我們無謂的去戲弄了一個十分自信的人,但等他(她)知道真相後,會和從前發生很大的變化——從自信到自卑,從開朗到孤僻,會對生活失去信心,認為這個世界上的人都在戲弄自己,沒有他她可以信任的人,甚至對於自己的親人也會失去信賴,總是認為這個世界是陰暗的,不會有光明的一天。而因為這個小戲弄,他(她)也會因此不願去理會自己的親人,這會讓她的親人寒心、難過。

尊嚴不是一個人所具有的,而是每個人都有的。尊嚴是我們生命中的最為重要的一部分,毀掉了別人的尊嚴,我們自己會好受嗎?不會,這會讓我們後悔一輩子。所以只有維護他人的尊嚴才是最為明智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