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元二使安西讀後感

送元二使安西讀後感(一)

今天教學一首送別詩《送元二使安西》。詩中第一句「渭城朝雨浥輕塵」寫的是清晨剛下過一場濛濛細雨,濕潤了小路上的塵埃。今天的天氣也剛剛下過一場淅淅瀝瀝的細雨。正好是早上第一節課,我讓同學們感受一下這樣一個濕潤的早上,空氣是清新甜潤的。你們聽,聽到了什麼?一個孩子說:「我聽到了嘰嘰喳喳的鳥叫聲,鳥兒們仿佛很開心。」確實窗外的大樹上不時飛來幾隻小鳥,嘰嘰喳喳的,聲音動聽極了。另一個孩子站起來說:「我仿佛聽到了大樹在說,謝謝這一場雨,把我洗得乾乾淨淨的。」其他孩子也紛紛舉手……

是啊,渭城的早上是一個讓人如此舒服的早上。不僅「朝雨浥輕塵」,而且「青青柳色新」。而元二正要出使安西。安西就是現在的新疆,那時候是一個落後、荒蕪的城市。在這樣環境的強烈對比下,更能顯現出王維對友人的不捨。孩子們也能在這之中進一步的體會作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送元二使安西讀後感(二)

《送元二使安西》給我們描繪了一幅色調清新明朗的送別圖。清晨,渭城客舍,自東向西一直延伸、不見盡頭的驛道,客舍周圍、驛道兩旁的柳樹。這一切,都仿佛是極平常的眼前景,讀來卻風光如畫,抒情氣氛濃郁。「朝雨」在這裡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早晨的雨下得不長,剛剛潤濕塵土就停了。

從長安西去的大道上,平日車馬交馳,塵上飛揚,而現在,朝雨乍停,天氣清朗,道路顯得潔淨、清爽。「浥輕塵」的「浥」字是濕潤的意思,在這裡用得很有分寸,顯出這雨澄塵而不濕路,恰到好處,仿佛天從人願,特意為遠行的人安排一條輕塵不揚的道路。客舍,本是羈旅者的伴侶;楊柳,更是離別的象徵。選取這兩件事物,自然有意關合送別。它們通常總是和羈愁別恨聯結在一起而呈現出黯然銷魂的情調。而今天,卻因一場朝雨的灑洗而別具明朗清新的風貌——「客舍青青柳色新」。

平日路塵飛揚,路旁柳色不免籠罩著灰濛濛的塵霧,一場朝雨,才重新洗出它那青翠的本色,所以說「新」,又因柳色之新,映照出客舍青青來。總之,從清朗的天宇,到潔淨的道路,從青青的客舍,到翠綠的楊柳,構成了一幅色調清新明朗的圖景,為這場送別提供了典型的自然環境。

這是一場深情的離別,但卻不是黯然銷魂的離別。相反地,倒是透露出一種輕快而富於希望的情調。「輕塵」、「青青」、「新」等詞語,聲韻輕柔明快,加強了我耳目一新的感受。

送元二使安西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過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這首七言古詩,不覺腦海里浮現出詩人和他的朋友分別時的情景。

一天清晨,渭城剛下過一場大雨,大雨洗淨空氣中的灰塵,空氣是那樣的清新,客店旁的楊柳愈發青翠,隨風擺動的柳枝猶如少女舞動的長袖,婀娜多姿。客店經過雨水的沖刷顯得更加乾淨整潔。詩人的心情卻很傷感,因為今天他在這裡為他最好的朋友送別。()

二人相對入座,雖然有千言萬語,但此時不知從何說起。兩人舉杯共飲,喝著喝著,似乎大家有了醉意,元二傷心流淚,王維看見元二這個樣子,說:「兄弟,你怎麼了?」「哎,你我兄弟在此一別不知何日才能相見呀?」元二說。「是呀,不知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在從新坐在這裡暢飲啊!」詩人傷感的說。「我只能多敬你一杯酒,以後難得再見老朋友一面了。」

元二的馬車到了,詩人送了一程又一程,但送君千里終有一別,一對好朋友就這樣分開了。

回來後,王維就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表現朋友之間真摯情意的詩:《送元二使安西》!自此以來,這首詩傳誦不衰,成了送別詩中的千古佳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