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從細節看一個人,值不值得深交

一個值得你深交的朋友,就是家人,就是兄弟姐妹,就是不需要理由,不需要維護關係,不需要在同個方向奔跑,我們也毫無保留地支持彼此。

你把你最光輝最耀眼的成就和他分享,他不會有半點嫉妒;

你把你最慘澹最落魄的光景向他傾訴,他的眼底全是淚花。

1

爐叔昨天收到後台留言,一位讀者講述了自己的苦惱。

她說自己去年剛進的新公司,初來乍到沒什麼熟人,同事裡有一位熱心的姐姐對自己工作提供了不少幫助,因此感激涕零,認定她為這個城市最值得深交的朋友,自己一直真誠相待。但上周發生的一件小事改變了她的想法,那天大家午休時她沒睡著,斷斷續續聽見這位同事在外面走廊打電話。

「怎麼又摔了,現在醫藥費有多貴你們知道嗎,幾千幾千的一下子就沒了!」……

「我最近特別忙,哪裡有空回家,你們忙不過來就找護工吧!」……

「喔既然有錢還打什麼電話,那我就不管了,我這還有事呢!」……

等她氣沖沖掛完電話,小心翼翼的問她家裡怎麼樣。

同事竟然風輕雲淡地來了一句「沒什麼,我爸摔倒住院了,真是煩死了他們這點小事都要和我說。」

讀者說,她非常詫異,這位她一直覺得人很好值得深交的朋友竟然在得知父親住院後沒有著急詢問父親的身體狀況,沒有關心家裡人現在焦灼的狀態,甚至都不願意坐兩個小時的車回家看一眼,明明第二天就是周末……所以,她現在自覺地疏遠了與這位朋友的聯繫,她問爐叔,這樣做對嗎?

爐叔認為,她做得很好,一個人值不值得深交是可以從細節體現出來的,比如打電話的態度語氣和對話內容能清楚地反映出這個人對父母的態度,而孝順的品行難道不是判斷一個朋友是否值得深交最基礎的標準嗎?

因為有孝心的人懂得感恩,懂得回報。

這種朋友現在把家人摔倒住院視為無關緊要的小事,以後也可能隨時會出賣你,甚至在危急時刻背後捅你一刀,這種朋友確實不值得深交,有遠離的必要。

2

身邊有個朋友因為暴飲暴食長胖了不少,一門心思求瘦身。看了不少科學介紹然而還是雲裡霧裡,感覺很多文章雖然講究科學道理但是有些晦澀難懂,缺乏具體通俗的指導。

直到有一天國小同學聚會,發現一位久未聯繫的國小同學自己開了健身房並且在做私教,趕忙向他請教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他生動形象的一通解釋竟讓我朋友茅塞頓開。

他有一句話總結得特別好,我們體育運動時,脂肪君和肌肉君其實在互相打架,是一個你強我弱的過程。

你們看,這麼生動易懂的科學解釋一下子就把問題說清楚了,不刻意炫耀健身方面的專業術語,當時爐叔對他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後來也越加發現他在生活其他方面的優秀閃光之處。心裡不止一次地感嘆,這樣的人值得深交!

爐叔平時在生活中也有接觸到一些很聰明很厲害的人,很多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深入的研究,而這些人的共同特點是在解釋專業問題時刻意選用簡單的語言,會刻意避免使用別人可能聽不懂的大詞、黑話和專業用語。

這至少說明說話的人懂得換位思考,能夠從對方角度分析和評價自己的表達,這既是對於知識的學習具有評估能力的體現,也是照顧不同群體、放低自己姿態真正做到謙虛的表現。

其實我們經常能在知乎等網路社區,看到一些專業人士解釋專業或者技術性的問題,他們很熱心列出各種外行人很難看懂的公式、推導過程和專業術語,但普通讀者大多看不明白,於是知乎大牛們總是氣急敗壞——「算了算了,我花了這麼多功夫解釋你們怎麼還是聽不懂,真笨!」

而真正有素養的人,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理解問題,不會高高在上端著架子。因為他們明白朮業有專攻,你這方面強,不代表另外方面厲害,別人這方面無知,不代表別的方面弱,所以他們能給予身邊的人平等與尊重,這類人值得你深交。

3

細節,總是能折射出人性的閃光或晦暗,甄別出做人的基本質地。

和朋友約好時間一起去打球,到點了遲遲沒有現身,打電話不接,過了20分鐘發來一條簡訊「忘了提前說了,今天要去理髮店剪頭髮,我們下次再約吧。」

下個月他再來找你約周末時間去打球,你還欣然答應?

一個不守時的人很難確保做別的事情會積極肯乾,因為他不珍惜時間也沒有重視雙方在約定時間內要做的事情,骨子裡太過散漫;

同樣地,一個總是打斷別人談話還固執己見的人,在與人相處合作中也不會得到歡迎,因為只有時刻保持謙虛,才能取長補短,不斷進步。

……

只要我們注意觀察,很多細節都可以暴露出這些人的素養有問題,我們應該趁早認清,果斷遠離。

一個值得深交的朋友,一定是有一些優秀閃光的品質吸引著你向他學習,例如懂得關心家人,常懷感恩之心,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理解問題,遵守時間約定等等……

而為了和優秀的他們成為朋友,我們自己也要努力成為這種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