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的消費品位,體現了你的情商

幸福和道德都涉及價值觀的問題,人文修養說到底也是要解決價值觀的問題。對於企業家來說,財富觀可以說是價值觀的一個焦點,聚集了一個企業家對幸福的理解和對道德的態度,所以有必要談一談。

無可否認,在一定時間內,比如在創業階段,企業家和企業必定是以財富為主要目的的。我想強調的是,從人生和人類的整體格局來說,財富只是手段,人生的幸福和人類的幸福才是目的。因此,在擁有財富之後,就會面臨一個怎樣讓財富真正增進幸福的問題。你們都很清楚,個人生活所需要的財富是十分有限的,富到了一定程度,更多的財富不再能增進個人的幸福,幸福的增進就只能靠精神需要的滿足了。但是,關鍵是你必須有精神需要,如果沒有,發了財以後真的會很迷茫,人生的路不知道該怎么走下去了。

富裕以後有沒有精神上的目標,最能顯示一個人精神素質的高低。其實,這個精神上的目標並不難找,就是用你的財富去增進人類的幸福,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自己會獲得精神上的滿足,因此同時也是在增進你個人的人生幸福。在我看來,這就是卡耐基所找到的一條雙贏的路。從卡耐基開始,美國富豪們基本上延續了這個傳統,前半生努力地賺錢,後半生有意義地花錢。也許可以說,賺錢體現了一個人的智商,頭腦聰明不聰明,花錢則分兩種情況:一個是為自己花錢,就是你的消費品位,這體現了你的情商,心靈豐富還是貧乏;一個是為人類、為社會花錢,就是公益事業,這體現了一個人的靈魂是不是高貴,我生造一個詞,就叫魂商吧。

在美國的富豪中,我還很欣賞索羅斯,他是一個哲學家,一生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做過奧地利大哲學家波普的學生,我認為他沒有白學。他小時候很窮,當過乞丐和小偷,那時候他覺得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我一定要有錢,後來真的有錢了。到50歲的時候,他的財富超過三千萬美元,就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叫開放社會基金會,主要贊助世界各地的文化事業。大家知道,他是一個金融天才,曾經搞垮英格蘭銀行,還曾經掀起亞洲金融風暴,也搞垮了很多銀行。所以,在一次訪談中,記者就問他有沒有罪惡感,他回答說沒有,他說我是按照規則來做事情的,我賺的錢是我應得的,但是賺了錢以後怎么花,就有一個道德的問題了,不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你是活不下去的。我們從中可以看出,這些美國富豪做公益事業不只是在盡社會責任,或者說,這個社會責任不是從外部強加給他們的,不是因為有外來的壓力,而是出自內在的精神需要,是要滿足自己的道德感,他們會覺得這是做人的成功,而是做人的成功是人生的最高幸福。

最後,我借用索羅斯的話來做一個小結,我們可以把人文修養歸結為這樣一種覺悟,就是不做一個人性意義上優秀的人,你是活不下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