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隨口發問真的是一種慢性自殺

昨天和老同學小小地鬧了矛盾,生了一肚子氣,原因很簡單,近期她跟風在弄直播,然後就在微信上連續發問怎麼搞這個軟體。

從一開始在哪裡下載啊,裝哪個版本好啊,我怎麼設定帳戶……

一直到最後她直播時,有冬粉留言發問,然後她趕緊再問我,在哪裡回復留言什麼的。

終於,我爆發了,回了她一句:自己百度。

是的,從上學到現在剛剛工作,我一直很反感這類人群。

不是真的不會,也不是沒有主見需要別人給點信心,就是不願意自己動腦子,遇到點芝痲大小的問題,就要發問,坐等別人來幫他們答疑解惑,最好一條龍服務的解決。

然而,這真的是一種慢性自殺,因為你讓自己的思維和大腦太過安逸了。

01

什麼問題值得去詢問別人來獲得幫助?

一般來說,要論證這個話題就需要先搞明白,什麼算是問題。

毛主席的《反對黨八股》有寫:「什麼叫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

可能我的理解就沒有政治家或是學者那麼深刻,在我看來,能在我面前算得上是問題的事情,就是短期內自己無法獨自解決,而且又急迫需要得到一個比較系統而明確解答的事件或想法。

為什麼是短期,畢竟人生苦短,誰真的會用一生去追尋一個問題,即便有,也是偉人或大家之師,不在我等小市民的考慮範圍內。

然後,就到了發問。

還上大學那會,我周末定期會做兼職,就是很簡單的前台收銀。但這份工作也不簡單,因為是一個美食城的收銀,裡面有大大小小27家賣小吃的視窗,全部是刷卡模式,充錢買卡消費,現在基本也都是這樣。

自然,充錢就是在我這個櫃檯了,同時我還兼職賣飲料,不止是瓶裝飲料酒水,還有自己要熬製港式奶茶,大鍋在一個美食檔口燉著,好了之後冷一會兒裝杯,夏天的時候老闆還加了個爆米花和冰淇淋機。

聽著都眼暈,然而老闆就只招了我一個人,中午忙的時候,她也來一起收錢幫忙。

我為什麼會扯到這件事,因為這份工作真的讓我深刻體會到了:問問題之前,自己先動動腦子的好處。

我的前任收銀不幹了的原因除了太累,最根本原因就是錢少。

那個時候從早上9點到下午3點,中午管一頓飯,給50塊錢,小姑娘受不了太累了,就辭職了,於是我進去了。

2個月後,老闆直接按月給我發錢了,一個月800塊。其實按天算,一個月4個雙休一共8天,給400塊是正常的價格,她直接給我翻倍了。

拿到漲薪後的第一筆工資,我問了張姐(美食城老闆),怎麼這麼多!

她直接回了我一句話,因為我省心,沒讓她操太多心。

是的,這個美食城是她的副業,主業是在本市稅務局上班。有時候她周末有事情,只能在中午趕過來。有的時候都趕不過來,又不願意額外請一個人增加成本,平時工作日都是讓爸媽來幫忙,畢竟工作日不太忙。

而我,上了一次周末之後,就記清楚了大部分受歡迎的檔口的價位和菜品,因為來充錢的基本都是直接問吃哪幾樣需要多少錢,直接充這個價錢,刷空卡就留在那個檔口了,下午回收一下就可以。

還有,我提前備很多零錢和飲料,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趕緊熬奶茶,裝杯,避免中午忙不及。

包括平時那種飲料快賣完了,經過老闆允許之後,記下聯繫方式問清楚結款手法,自己就提前訂好什麼時候來送。

此外,我還有很多小工作,這些都是上一任收銀沒有做的。因為她都是事情到眼前了就一個電話問老闆,等著老闆來答覆怎麼做。

我在這個美食城做了2年兼職,大約只有剛開始的時候問清楚一些供貨方的聯繫方式和配送時間,還有前台的注意事項,以後除了突發事件,基本都很少打電話給她了。

因為在我看來,其他的都不足以讓我再痲煩她,因為人家花錢請你,就是要減少痲煩的。

關係再好,再耐心的人,你問一次問題就消耗一次這個人的耐心。耐心可以在一段時期之後恢復,但請給它恢復的時間。

沒有誰天生就有義務和責任,來幫助你解決問題,除非收了錢,這就是交易範疇了。

請別低估自己的智商,也不要把自己節約時間的成本壓在你的朋友身上,因為你的問題是解決了,而他們卻在這上面花費了時間。

而且,如果是處於僱傭關係中你處於被雇的一方,那麼,如何提升你的價值,除了創造更多的利潤,就是節約老闆在你這個崗位上花費的時間了,這也是彰顯價值的體現。

02

怎樣才算是活著?

源於一個曾經的醫科生的基礎知識,我把活著分為肌體存活和腦存活。

而我本人,在看過《原始碼》等這類電影和一些的書籍之後,更傾向于思維不停止,思考不休止,就是活著。

而我們要的,是更好的活著。

臧克家為紀念魯迅寫過,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魯迅的雜文是我一生推崇的,所作的文章,值得讀到心裡。

若是一個隨口就發問,話語都不經大腦過場一下的人,不知道等他死後,是否會有人記得,親人除外。

我只知道,腦子長久不用,真的會銹掉。這句話很粗糙,但起碼是我姨婆打了十幾年痲將之後的真切感受。

中國的老年人對抗腦部衰老,思維僵化最有利的武器,就是痲將,有些是圍棋,不過不太普及。

痲將真的不愧是國粹了,一百多張牌,南北方的打法也不同。期間無數的組合和排列,你要用心打,計算著每一個人出了哪些牌,在等什麼牌,手頭會剩下哪些牌,什麼時候出什麼牌最好等等,看著這一圈人的面部表情仔細分析,真的是要瘋狂轉動大腦。

這裡不是要說如何頭腦風暴的提升牌技,而是說明一點,自主思考真的很重要,它不僅是你提升個人技能的必備要素,也是作為一個人,存在的最大表現:你有你的思想,無論正確與否,我思故我在。

我最明顯的對於思考和先嘗試解決問題的感受,來源於工作。

因為屬於化妝品類部門,很多的新品類一般先過我的手。對於產品,我是最了解的。所以售前售後等其他部門的人遇到客服的諮詢不懂的時候,就先來問我。

有些時候,當一個人問你次數多了,你總會有印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有一個負責客服的女生,基本上每天最少有不下5次來諮詢我。問題簡單到什麼地步呢?

例如一些客服來拍張臉部的照片,問她適合什麼樣的產品,想要一套基礎護膚給推薦一下。這個女生就直接一張對話截圖給到我,問我推薦什麼合適。

還有一次,客戶估計是用了產品之後臉上紅了一點,問到底怎麼回事,是不是售賣的是假貨。這個女生也是一張截圖甩過來,我給她的建議她連潤色一下都不潤色,直接複製轉發給了客戶。

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

然後,我就對於客服部門的培訓產生了質疑,和部門的主管溝通之後才知道,只有這一個客服是這種情況。

這算是什麼,很直接啊,對於自己的工作不上心唄。有意思的是,對此客服主管還專門開了一個會議講了一下,提醒客服們要對自己的產品了解清楚,提升一下業務素養。而這個女生渾然不覺,依舊來一張一張地甩我截圖。

不出1個月,這個女生被辭退了。

這個時候,隨口發問已經不是說會讓身邊的同事或是親朋好友厭煩了,它已經威脅到了你的工作。

一個人,如果長期習慣性的依靠身邊的人解決問題,覺得隨口問一下,自己遇到的困難就迎刃而解,長期以往,真的可怕。

因為我的個人認知里,與人相處是互利互惠,親人也一樣。你一直在給別人帶來問題,卻從未想過靠自己解決,延伸一點,並且沒有想過幫助別人解決問題,那麼,人家和你交往幹什麼。

這種觀點不是說每個人的交際都帶有企圖和利益色彩,恰恰相反,交際本身就是一種媒介,對方對你身上的某種特質或技能或則其他感興趣,你也如此,有來有往,這樣才是一個良性的交際過程。

而對於我來說,一個隨口就發問連過一下腦子都不願意的人,估計沒什麼再閃光的點能吸引我了。

而這樣的人,活了一輩子,究竟是誰主導了他的人生,還算是他自己的人生嗎?我嚴重懷疑了。

作者簡介:催眠一隻貓頭鷹,講講閒言碎語,不談風花雪月,請叫我雜家。個人微信公眾號:催眠一隻貓頭鷹(ID:owlyuanyu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