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能伴你一生的人際關係準則:親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親

每個人一生中的人際關係大致分為三類:第一是親人之間;第二是熟人之間;第三是生人之間。

親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親。

一般的常規理解都認為親人要親,對吧?事實上恰恰不是這樣。

先說「親人要生」。親人之間往往是沒有界線的。現在好多電影、電視劇中,子女指著爹媽說話,這指著就不禮貌。

我在一部電視劇里居然聽到這樣的台詞,有一個女孩跟她爹講:「算你有良心!」天哪,這個女兒怎麼能這樣出言不遜呢?

我們在電視節目中看到,發生在親人之間的這種衝撞,都是很激烈,很絕情的,親人之間一旦翻臉,連個路人都不如。

親人之間調解起來非常難,從各類電視節目中我們看到,調解親人之間的矛盾,往往是失敗的;即便是成功了,也是短暫的成功,好景不長就會破裂。

因為親人之間正常和好的時候,無話不說,毫無保留,這就導致了他們的關係過於緊密,很多東西過於緊密就會發生問題,摩擦係數會變得非常大。譬如高度濃縮的原子核,因為擠壓得特别致密,到了臨界點就會爆發,而且破壞力極強。

我們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熟人。往往親密的關係,在把握不住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問題呢?因為他們之間沒有界線了,沒有隱私和秘密了。這種秘密和隱私,一旦被對方知道,在某種程度下,或者某個環境中,它就轉換成一個撒手鐧,他會把你的事撩出來。

很多人年輕的時候,或者說在某一個階段關係非常親密,後來就翻了臉。

女性中這種現象比較普遍,尤其是閨蜜,好的時候如膠似漆,翻臉了就視對方為眼中釘肉中刺,背後詆毀傳閒話是非常起勁的。是因為我知道你的隱私很多,是言之有據的。熟人之間,如果表示了太親密的關係,就肯定會出問題。

生人要熟,表明你承認大家在同一個文化圈內。一個人能夠記住的陌生人是非常有限的,你有機會能跟他聊聊天說說話,感受非常好。我經常在各種場合跟生人聊天,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不設防,沒界線,能夠坦誠交流。你不知道他的家長里短,你也不知道他的左鄰右舍,你只知道在這個瞬間這個時間段,跟他有一個交往,而且你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掏心掏肺地說點兒話。

最能夠體現這種關係的,是今天的網路。因為他可以徹底敞開心扉,他可以把他的隱私說出來,這就是生人要熟的一個典型例子。有些話,有些事,在熟人之間是不能說的,是必須諱莫如深的,是要藏在心底不得見光的。如果他說出來,他單位的人就會全知道,每個人都是喇叭的時候,壞事傳千里,好事也難免變味兒。

所以說,生人的網聊,很能說明生人要熟這種社會人際關係的實質。

人際關係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有時候是錯綜複雜的,就像蜘蛛網,甚至像是一團亂痲。如果你能從內心有意識地去認識,去區分,去把握,你就能把複雜的人際關係處理好,不但能理出個頭緒來,還能做到有條不紊,該幹嗎幹嗎。

菜市場裡有著人生百態,菜市場裡的人的關係就特別有意思。菜市場裡遇到親人是啥狀態,一言難盡。熟人和生人之間的關係,在這裡卻能比較直觀地呈現出來。譬如,很多人在那地方買了好多年菜,跟小商販都非常熟了,但不知道人家姓甚名誰。有時候就說「丫頭,給我拿倆茄子」「師傅,稱上半斤豆角」之類的,對方也熱情打著招呼,仿佛親朋好友一般待你,至於那丫頭叫啥名字,那師傅是哪裡人士,你卻一概不知。

不過,你們已經從生人變成熟人了,而且是恰到好處的那種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