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眼淚不是通行證

孩子,哭沒有用

主持人劉儀偉曾經分享過一段童年往事:五歲那年,我有一塊二毛錢。那個時代那個年紀,巨款啊。我出去玩耍,把錢玩丟了,只剩了2分錢,我嚎啕大哭。外公見狀,問我:「哭,能把錢哭回來嗎?」我愣住了。外公說:「如果能把錢哭回來,我陪你一起哭。」

這個外公真的有兩把刷子,他對付一個耍賴的孩子,只需幽他一默,卻道出了真理:孩子,哭沒有用!

別讓啼哭成為孩子的王炸

也許,你也是這樣的父母,一聽見孩子啼哭,總能以百米衝刺的速度駕到。咱們的孩子從小就心知肚明——會哭的孩子有奶吃!所以,一不高興就使出王炸啦!

一個海歸朋友告訴我,她在南非工作時,有一天去拜訪一個初為人母的南非朋友,正聊天呢,孩子哭起來了,她連忙讓朋友去照看,朋友卻不緊不慢,隔著牆喊了一句:噢,寶貝在哭啊,別怕,媽媽在隔壁呢!很神奇,媽媽隔空喊話,孩子居然就咯咯地笑了。

朋友說:這個南非媽媽讓我明白,當孩子一哭就撒腿狂奔,那是父母最愚笨的反應啊!

當眼淚無法奏效的時候

父母要小心喔,如果孩子總能一哭百應,有一天,當眼淚無法奏效的時候,他們就絕望了。

我的語文老師給我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村裡有個小女孩,愛哭,每次一哭,父母就必在她耳邊呢喃細語一番。有一次,又因小事大哭,父母忙著收割,沒來撫慰,女孩就躲在草垛里不出來,結果讓全村的人苦苦尋了一夜……

小女孩和父母躲了一回貓貓,就讓全村人整夜未眠。但有一天,她若在外面的世界躲貓貓,世界必將照常入睡!

要哭就由他吧

還有一種父母,孩子一哭,就緊急叫停,要麼溫馨提示「愛哭鼻子的女生不漂亮」,要么正色警告「男兒有淚不輕彈」。再不,就是惡狠狠地說——你哭夠了沒有?

我想說,天要下雨,娃要啼哭,由他吧!

上帝給我們淚腺,每一滴淚都有它滂沱的理由,讓它嘩嘩地流一會兒又何妨!待他稀里嘩啦哭完了,再指著天地日月告訴孩子:你看,哭並不能改什麼!

眼淚,從來不是通行證

眼淚,從來不是通行證!唐僧好哭,取真經也要遭九九八十一難不是?劉備好哭,打江山也要靠千軍萬馬不是?

在西安渭南市的某高考點,一名遲到兩分鐘的女生跪地痛哭,苦苦哀求門衛放行,但最終未能叩開制度之門,抱憾考場之外;在武昌某招聘會上,一個求職者在自我介紹時突然痛哭失聲,感嘆父母年邁家貧如洗,很需要一份工作云云,卻依然沒有獲得破格錄用……

孩子哭吧不是罪,但這個世界的堅硬,絕不是幾滴眼淚可以融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