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機會來臨時,總是披著黑暗的外衣

1

在之前的一份工作里,有個核心員工突然離職了,她負責的業務很重要,但一直招不上來合適的人。管理層最後的決定便是:先讓她原先的下屬頂上來,同時尋找更合適的人選;如果沒有合適的人選,那麼就破格提拔這位下屬。

正好我和這位下屬關係很好,閒聊的時候提醒她:「如果最近有讓你頂替原來老大的工作,哪怕工作量大,不給你名分也要接下來,這絕對是一個好機會!」

她將信將疑:「真的嗎?其實老大已經找我談過了,再晚一步我就要拒絕她了。」

後來,她從別處打聽到了小道訊息,果然管理層的決定是:因為這個職位太難招人了,所以改為內部培養,但她的資歷暫時又無法直接被提拔,因此先讓她在這個崗位上熟悉一段時間做出些成績後,再給予相應的title。

這位同事是極其幸運的,在最需要做決定的時刻,恰巧有局內人提供了可靠的情報,讓她明白多出來的工作責任其實是寶貴的機會。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身邊並沒有這樣的線人能及時提供內部情報,更痲煩的是,機會來時,總是喜歡披著黑暗的外衣——外表看起來毫無誘人之處,充斥著可怕的工作量、棘手的任務和模糊不清的前途,如果貿然前往,就可能落入重複勞動的陷阱,讓人不知所措。

後來,這位下屬同事獲得晉升後問我:「你當初怎麼知道這是一個好機會的?」我給她講了我的另一段親身經歷。

2

我曾跟過一個女強人老闆,她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你們想升職,就要用更高職位的職責和工作來要求自己。你是經理,就要先做出高級經理的業績;你是經理助理,就要先做出經理的工作成績,然後你們才有資格找我談升職加薪。」

大家聽罷面面相覷,私下裡議論:這老闆真是太會當了,不給我們升職還想讓我們主動給自己加活。

那次訓話後,只有一個同事走了心,按照更高的標準工作。大半年後,果然率先被升職。

當時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也令我非常疑惑。從結果來看,女強人並未食言,因為按照更高標準工作的人的確是被第一個提拔了;可另一方面,考察的周期也太長了,拼死拼活地幹了大半年才升,很難講最後的結果究竟是因為過了觀察期,還是給了個安慰獎。

這個問題一直如影隨形地跟著我,我在生活、工作中不斷地遭遇著類似的難題:該怎麼判斷這是披著黑暗外衣的機會,還是單純重複型勞動的疊加呢?拒絕它,我擔心和機會失之交臂;接受它,我又會擔心付出沒有相應的回報。

無數次碰壁後,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如果你想做出正確的選擇,那麼自己心裡要提前準備好一把標尺,而這個標尺,就是你為現在的努力所預設的目標。

假如你的目標是從一位平面設計師,轉化為成功的互動設計師,那麼你就需要在平時不斷測算距離這個目標還有多遠,通過衡量你還欠缺哪些技能、知識、項目經驗,來打磨內心那把標尺。這樣,當你的領導告訴你「有人離職、需要你承擔更多責任」時,你就能很容易地判斷這到底是你要抓住的機會,還是只是付出額外的勞動力。

3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機會,但大多數到頭來都只能抱怨「為什麼某某那麼幸運,我就沒有這種機會」。這是因為,機會很少會以我們所構想的方式降臨。

它不會打扮得漂亮體面,金光閃閃地邀約:「快來嘗試,人生從此就會不同!」現實生活中,這樣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反倒是一些陷阱。真正的機會往往會以灰頭土臉的形象出現,混雜著各種你並不想要的東西,打包售賣:它有你想學習的技能,卻也有讓人煩心的「雜碎活兒」;它有誘人的崗位,但薪水卻很平庸……多種多樣的組合之下,你只有揣著內心那把標尺,才知道該如何選擇,又如何自信地去堅持

心懷目標的人會明白,成功就在樹上,等那層黑衣褪去,果實就會慢慢成熟,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的沉澱。而他們也不會再枉自哀嘆,為何多產的總是別人的歲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