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傳記讀後感2000字

魯迅傳記讀後感2000字(一)

課文里常常寫到魯迅,或許是一種好奇和迫於理解的心理,我閱讀了《魯迅傳》。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魯迅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出生於浙江紹興。他年幼喪父,生活寒苦,靠姐姐和母親幫別人幹活維持生計。1918年5月,他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他的代表作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等……魯迅的小說還被譯為很多種語言,在世界上擁有廣大的讀者。魯迅先生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被譽為「民族魂」。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中華革命的主將」。

這本書講了魯迅一生的經歷、思想、作為、所做的作品等等。從這本書裡,我讀到了魯迅的思想,情感,知識,態度,言行。我了解了魯迅的平凡但偉大的一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名言便是魯迅先生一生的真實寫照。魯迅一生到處「碰壁」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雖然他晚年卻因病而死,但是魯迅先生當年用文章噴擊當時的社會,為了革命為了國民思想付出了自己一生的努力和心血。

讀了這本書,我感受到了當時社會的黑暗,那個時候社會對人們的生命是那麼的不負責任,人們生活在水生火熱之中。但我們中華同胞並沒有因此喪失信心,魯迅先生就是這樣的熱血青年。就是千千萬萬個像魯迅先生那樣的熱血同胞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鬥爭,在我們共產黨的領導下終於換來了我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一定要向偉大的魯迅先生學習,要像魯迅先生一樣努力奮鬥,做一個正直,無私有知識的人!

魯迅傳記讀後感2000字(二)

今天,我讀了《魯迅自傳》一文,真是深有感觸……

魯迅於一八八一年出生於浙江省紹興府城一周姓家庭。在幼小的時候,魯迅家裡很富裕,但在十三歲時,家裡遭了很大的變故,幾乎什麼也沒有了。魯迅被寄住在一個親戚家裡。魯迅的父親又生了重病,約三年多,死去了。魯迅十八歲時,便到南京,考入水師學堂,分在機關科,大約過了半年,又走出,改進礦路學堂去學開礦,畢業後,即被派往日本留學。但待到東京的預備學校畢業,魯迅決定要學醫了。原因一是不想中國人都像他父親一樣被庸醫治死;二是讓中國人身體健壯。但有一次,偶然在電影上看見一個中國人因做偵探而被斬,其他的中國人在旁邊看熱鬧。因此魯迅覺得國民現在的問題不是身體健康與否,而是思想不覺悟,沒有走出愚昧無知的狀態,最需要改變的是他們的精神狀態,於是魯迅棄醫從文。

我的心為之一震:是啊,我們身為中國人,就應該像魯迅先生那樣,在國家危難時刻,表現出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徹底的民主主義思想,表現出對反動當局的輕蔑,魯迅先生喚醒國民而置個人安危於顧,這種為國為民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像魯迅先生的人,比如周恩來總理,每天只休息五六個小時,其餘的時間都有在工作上;居里夫人每天都呆在實驗室研究鐳,最後把研究成果毫不保留地奉獻給了全人類;化學巨匠諾貝爾在炸藥死神的一次次「親吻」中,給人類留下一百多項發明及高達3.3億瑞典幣的巨額資金。這些人類的楷模,面對逆境甚至死亡的威脅,他們都沒有怨天尤人,更沒有退縮,而是不畏艱難,為國為民。

我相信,只要中國人都像魯迅先生一樣,愛國愛民,我們的國家就會越來越強大。

魯迅傳記讀後感2000字(三)

帶著一種好奇和探究的心理我開始閱讀魯迅,一個偉大尋求著的心聲,讀到了魯迅的思想,情感,知識,態度,言行。了解了魯迅的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對人生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和反省,更認識到魯迅外冷內熱的熱烈情懷,對人生的深刻認識和摯愛。正因為對人生刻骨銘心的愛,才有了對戕害人生的言行的痛徹骨髓的恨,才有「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人生寫照。()

人的生命是這樣的珍貴,我們的人生如果用一種健康科學的態度和思想來經營和維持的話,我們本來可以過的更加幸福和快樂。社會組織結構的不合理,導致社會功能的不正常,導致社會家庭生活的不科學不健康,誰之過?社會管理者的責任,當然也有我們自己的責任。因為我們沒有充分爭取和使用我們手中的權力,缺乏對利益保護的追求認識和理解。民主與科學是人類發展進步的銳利武器,經過流血犧牲換來的寶貴財富卻讓我們棄之如敝履,能不說是我們的悲哀嗎?一個缺乏有機統一組織的社會系統是不可能完全表現他的生命的豐富和生動的,一個健康的生命機體,有完善的系統組織,保證了功能的健全和活動的正常,實現了生命的完美展現,這才是可喜可賀的人生歷史。

魯迅先生為構建新型的國民思想付出了一生的努力,和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一樣做了一個徹底的堅定革命戰士。我們卻自陷在物慾橫流的漩渦中不能自拔,這是多麼悲哀的事!痛心疾首之餘,仍然不想放棄自己的人生理想,那是我一生的追求,為了人生的幸福,必須像魯迅先生一樣做「韌」的努力和奮鬥。周圍的人們還會沉迷在現有的唯利是圖的圈子裡用異樣的眼神看人,但在我的好友中已經有人覺醒,趁著黎明前黑暗的掩護悄悄地向著光明的方向輕裝前進了。我要抓緊時間學習,去追趕前面奔跑的人們——像魯迅一樣,做一個愛憎分明的人,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