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椋鳩十動物小說全集》讀後感

《椋鳩十動物小說全集》讀後感(一)

大家可能對我國的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非常熟悉,可是你知道在日本非常有名的動物小說家椋鳩十嗎?說實在的,我是第一次讀椋鳩十和他的作品。拿到《金色的腳印》這本書後,想不到其中有一往篇《金色的腳印》是六年級課本上的一篇文章。果不其然,在對作者介紹的文字中這樣寫道:“《金色的腳印》一文被選入我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六年級語文教材”。由此可見,椋鳩十的動物小說深受日本乃至世界讀者的喜愛。

《金色的腳印》這本動物小說專輯中,收入了六篇以狐狸為主角的小說,如:《紅色的腳印》、《八咫狐一家》、《消失的狐狸》、《好動狐,嚷嚷狐》、《紅狐狸,藍狐狸》、《金色的腳印》。在每一篇文章中,椋鳩十對狐狸的描寫都傾注了無限美好的感情,一改人們心目中那個狡猾的形象。其實,動物也跟人類一樣,我們共同生活在一個世界上,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每種動物都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只有和諧共處,整個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椋鳩十動物小說全集》讀後感(二)

《椋鳩十動物小說全集》這本動物小說專輯中,收入了六篇以狐狸為主角的小說,如:《紅色的腳印》、《八咫狐一家》、《消失的狐狸》、《好動狐,嚷嚷狐》、《紅狐狸,藍狐狸》、《金色的腳印》。在每一篇文章中,椋鳩十對狐狸的描寫都傾注了無限美好的感情,一改人們心目中那個狡猾的形象。其實,動物也跟人類一樣,我們共同生活在一個世界上,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每種動物都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只有和諧共處,整個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一起來看看《金色的腳印》這個故事:正太郎家的傭人從山上捉來一直小狐狸,把它拴在一根木樁上,兩三天了,小狐狸不吃東西,正太郎想摸摸它是不是還活著,想不到,小狐狸猛地躥起來咬了正太郎的手掌。聽著小狐狸悽厲的叫聲,正太同情起小狐狸來。可這時,意外發生了,小狐狸的父母對正太郎發動了襲擊,爸媽聽到呼救,趕快來嚇跑了大狐狸,並放狗加強了戒備。正太郎猜測大狐狸為了自己的孩子還會再來,果然,狐狸爸爸和狐狸媽媽分頭行動,狐狸爸爸用雞作為誘餌引開了狗,狐狸媽媽乘機來撫慰小狐狸。多么聰明的狐狸父母啊!正太郎暗中關注著狐狸爸媽的動靜,想不到,她們悄悄地在他家的地板下面做了窩,隨時準備解救小狐狸,並不斷地給小狐狸送吃的,這些被正太郎發現了,他開始想幫助狐狸父母,並給他們食物,試探著接近他們。一段時間後,正太郎已經跟狐狸夫婦成為了朋友,他希望狐狸爸媽儘快把木樁咬斷救走小狐狸。危險又來啦,狐狸爸媽藏身的窩被發現了,他們面臨著被獵槍打死的危險,關鍵時刻,正太郎打落父親手上的獵槍,救了狐狸爸媽。可是,第二天,當正太郎放學回家後,發現小狐狸不見了,原來父母把它送人了。為了找回小狐狸,正太郎不慎跌落懸崖,昏迷了過去,過了很久,正太郎醒過來,他發現大狐狸正用身體溫暖著自己。當正太郎把全部的事實都告訴父母后,他的父母也非常感動。他們一起要回了小狐狸,並把它放生了。這時,狐狸爸媽不知從哪冒出來,帶著小狐狸跑進了樹林裡。

《金色的腳印》是本書的壓軸篇目,()讀完後,那種美好和諧的情景會人一遍遍的回味,小狐狸一家三口被朝陽照耀著染成了金色的腳印,在美好的春天來臨之際讓人倍感溫暖。

《椋鳩十動物小說》由賀璇翻譯,吉林出版集團,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出版。這本書的語言優美,很有詩意;插圖唯美清新,狐狸形象生動可愛,給人一種優美的視覺享受。故事情節曲折感人,把動物跟人類和諧的融合在了一起,非常的震撼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