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寫給自己的第一封信

2016年眨眼就過去了,年初制定的計畫大多沒有實現,波折不斷但有驚無險。

跳槽到心儀的公司,三個月實現升職加薪,知情的道是我的努力沒有白費,不知情的暗嘆我運氣實在太好。

一路摸爬滾打沒有偶像劇的“幸運”橋段,有的只是現實不甚溫柔的大巴掌。

不覺委屈亦不想抱怨,人生一途大多艱辛,即便烏雲壓頂也要堅信日光不遠。

2017年初,忽然想寫信給自己。

致親愛的自己:

黃曆上說今天宜嫁娶忌出行,打開窗簾一角看不到外面的天空,霧霾依然橫行。

近半年早上起床都令你萬分痛苦,只怪地心引力太大凡人的身體抵抗不了自然力量。

最近幾晚下班後捧著手機看《地球脈動》,入癮一般。

自然界神奇且公平,各自憑著自己獨門求生技能在弱肉強食的原則下掙扎。

獅子牙齒鋒利,豹子速度驚人,羚羊耐力非凡,狐狸狡猾無比,各有各的本領,它們手段兇殘但是目的單純,只想活下去。

人類世界呢?

小時候的你一直認為長大後就再也不會迷茫,不會慌亂,如今27歲的你還如同幼年一樣常常感到無助,想要躲到媽媽身後。

逝去的歲月並沒有教會你如何安撫這顆不安的心,你只是在一次次摔倒後終於學會忍痛爬起來怕掉身上的泥土瀟灑轉身,你只是把假裝很堅強這一表象演繹到爐火純青。

幼年坐在爸爸肩頭張牙舞爪的小姑娘在父母眼中已是獨當一面的女兒,在同齡人眼中是事業略有起色的小白領,只有你自己知道見到陌生人你還是會緊張只是不會臉紅結巴了。

嬰兒時期的你就是個極缺乏安全感的小孩,醒來見不到父母你要哭個天昏地暗,父母在眼前不抱著你也要哭個天昏地暗,只有在爸爸媽媽的懷裡你才能安靜。

走到哪裡都要牢牢牽著媽媽的手,即便鄰居笑你太粘人你也固執地不鬆開小手,多嘴的大人才不會懂媽媽是你的全世界呀。

你一向是個固執的孩子,從小就很有主見,別人的意見你只是聽聽。

中學開始厭學,時不時遲到,逃課,但是成績一直保持中上。

畢業時父母詢問你是要繼續讀高中還是出去打工時,蹲在大麗花叢下拔雜草的你頭也不抬悶聲告訴父母你要出去打工。

爸爸當時是失望的,你心裡很清楚,可你堅信自己就算不讀大學也不會碌碌無為,你打小就是個有野心的孩子。

年幼的同伴在街巷裡躲貓貓,你獨自躺在高高的谷堆上望著水洗一般的藍天,天空悠遠鳥兒自在,你覺得自己將來一定不是這大山里農民的一員,你會與眾不同,傻傻的自信

沒有人告訴過你未來是什麼樣子,你憑著一身孤膽獨自闖蕩,遇到很多人,見了很多風景,發生很多故事。

兒時的玩伴們早已成家,眉眼間漸漸呈現出父輩模樣,青澀的少男少女已不復當年,你知道他們大多生活艱辛,養老育小的壓力扛在肩頭,言談間都說羨慕你。

是啊,你眉梢眼角都洋溢著活力,生活終究沒有辜負你當年的孤注一擲,那些苦讀的深夜就像是就像是玻璃杯里的苦丁茶,苦極之後便舌尖回甘,餘韻綿長。

親愛的自己,一個人走的路顯得格外長,一個人夜顯得格外靜。

不要慌張,不要害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已經超越了十年前的自己。

未來的路上有風景也有風沙,只要你一如既往堅強,哪怕是假裝堅強。

累了,就歇一下,委屈了,就抱抱自己,趁著青春尚好,不要辜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