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與使命讀後感

讀了《生命與使命同行》,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師的任務不僅僅在於「教書」,更在於「育人」。書中的一個個故事,一位位教師,他們身上無不投射出愛的光芒,而他們更是愛的化身。他們把畢生的心血獻給了祖國的教育事業。他們一生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無怨無悔,以陶行知先生「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自律自勉,教書育人。

於漪 老師說:「教師最重要的品質是一個心眼為學生,為他們今日的健康成長,明日的長足發展。教師必須有仁愛之心,心地善良,如此才能做到愛每一個學生。」她主張每一位學生都應該成為語文的「發光體」,對每一位學生不偏不倚,儘量發掘其潛能。

教師是一縷清晨的陽光,無私地放射出自己的光芒,照耀每一個學生。他們視教育為一生的使命,時時燃燒著愛的火焰,處處流淌著情的甘泉。

面對一張張稚嫩可愛的臉,面對一個個燦爛甜美的笑容,面對一顆顆純真無暇的心靈,她真誠地給予陽光般的溫暖。為了村裡的孩子們可以學到知識,她毅然決然地放棄輕鬆舒適的生活,留在鄉村教書。她有許多機會賺更多的錢過上更好的日子,但她依然願意做一名報酬低而且困難重重的鄉村教師。她以那瘦弱的身軀,在學校和自己的家之間來來回回。她,就是中國版鄉村女教師——王生英。王生英老師說她承諾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這樣一位淳樸的教師,卻有著一顆簡單的心。即使這樣,老師們還是耐心地去尋找,尋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他們時刻都堅信,只要用心去教,每個學生都能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

而我在感動之餘,也在深深地思考,該如何完成教師這個崇高的使命。教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於漪老師曾說:「我做了一輩子教師,但一輩子還在學做教師!」在於漪老師眼裡,做一名教師需要不斷拓展視野,只有學習才是生命的朝陽。()於老師尚以「一絲而累,以至於寸;累寸不已,遂成丈遠」的鍥而不捨的精神刻苦鑽研,克服自己的無知和淺薄,鍛鍊教書育人的真本領,更何況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後生?

但是教師不能僅僅只有「才」,更應該注重「德」,要有一份責任心。普瓊老師也說,教師的人格對學生的影響很大,尤其是中小學生,影響甚至遠遠超過知識的傳授。只是可以通過很多渠道獲得,能力也可以通過鍛鍊不斷變強,但是做人是一種耳濡目染的結果,是一種無聲的滋潤。總之,教師的一舉一動都是對學生最有效的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