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方與圓全集讀後感

方與圓全集讀後感(一)

便翻翻《方與圓》一書,便入了迷。於是,它便成為我枕邊每晚必讀的書。

此書從清朝的銅錢形狀——「內方外圓」引入做人的道理。方,就是做人的正氣,具備優秀的品質。圓,就是處世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繞過去。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鐵一樣,一拗就容易斷;但一個人八面玲瓏,圓滑透頂,總想讓別人吃虧,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誰還願與這種人打交道呢?從而揭示出做人必須方外有圓,圓中有方,外圓而內方的道理。

「方」的確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樑,人的外在是內在的一種反映,內心沒有的東西,外表就無法顯露;內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人的心靈傑出,行為才可能傑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人的氣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內在品質決定。正如軍隊,做參謀的,只需要有計謀,但起決定作用的司令官,卻要有威望、魄力、具備優秀的品質。對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決定人生成敗的卻是品質。

「圓」是處世之道,是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有位記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鄺美雲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很差,你是否很笨?」這個問題的確棘手,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鄺美雲是這樣回答的:「注意到沒有,讀書時成績一流的人畢業後幹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幹什麼呢?他們中很多人卻當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闆。」

因此,「方」為做人之基,「圓」為處事之道,人必「方」,亦必「圓」。讀《方與圓》讓工作中的我備受啟發,工作之心要踏踏實實,工作之道要會變通。

方與圓全集讀後感(二)

丁遠峙先生所著的《方與圓》是一本闡述如何積極為人處事和勵志勇為的好書,舉例貼切,耐人尋味,將人的心理活動淺顯地剖析出來,讓人讀起來,倍感親切,受益匪淺。

此書從清朝的銅錢形狀——「內方外圓」引入做人的道理。方,就是做人的正氣,具備優秀的品質。圓,就是處世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繞過去。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鐵一樣,一拗就容易斷;但一個人八面玲瓏,圓滑透頂,總想讓別人吃虧,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誰還願與這種人打交道呢?從而揭示出做人必須方外有圓,圓中有方,外圓而內方的道理。

「方」是做人之本,「圓」是處世之道,《方與圓》所闡述的理念,使人懂得如何去與人相處;懂得如何去尊重別人;懂得如何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懂得用什麼心態去對待勝利和失敗;懂得如何去學習……,等等,總之,看了這本書,可以使人的心胸更加開闊,不再經常走進思維死角,從而建立樂觀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的心理,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的更好。

《方與圓》的內容涉及了品質培養,氣質培養,人性,處世技巧,交際技巧,說話技巧等等很多。目的就是想幫助你人生更快樂,事業更成功。這本書有一句話我是很喜歡的,就是美國著名教育家卡兒說的「誰也不能教會誰任何東西」。知識是沒有誰能教會你的,要真正掌握知識,將知識變成自己的財富,只能靠自己。教師的作用,書的作用只是外因,要改變總要靠自己。

如何才能成功呢?這本書強調要激發成功的欲望。人要成功就要有一種始終不渝的奮鬥精神。這種精神的強弱真取決於你成功的欲望的大小,你必須將欲望之火激發到白熾狀態。現在我們不曾擁有,這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我們不敢嚮往擁有。人生最大的悲劇就在於夢想的消失。一個人一旦沒有了夢想,也就預示著他人生的浪漫劇將下了帷幕。人人都應該有一個夢,沒有夢想,生命就會枯竭。所以我們應該有一種發展的欲望去激發自己的實力「做人就要響噹噹,永遠不要做生活的乞丐。」

走向生活成功的金鑰就得具有自信,勇氣和熱忱。你不覺得正是如此嗎?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困難,實際上正來源於你自信心的不足:一旦獲得了信心,許多問題就迎刃而解。自信能使你保持最佳狀態,有助於激發你的潛能。信心會為你帶來活力,煥發光彩,使你談吐灑脫,大度,產生一種不知不覺中感染人的魅力;而喪失信心,會使你顯得委瑣,不能發揮水平。勇氣,使你立於不敗之地!建立了自信,有了目標,認清了環境還不夠,還要有行動的勇氣。勇氣就是敢做敢為,就是將自信表現在行動中的一種膽識。

讓夢想成真,從現在開始行動吧!對生活工作充滿熱忱,對自己充滿自信,並擁有永不服輸的勇氣和聰明的睿智,我們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享受成功。

方與圓全集讀後感(三)

一個周末,忽然想起一個朋友說過有一本好書,值得一讀,於是欣欣然走進了書店。還好,我如願以償買到了這本書《方與圓》,還贈送了一張VCD影碟,它是丁遠峙先生的作品。

前幾天,我一直在煩擾,發現身邊的人有他們性格上的不足,改變他人誠然難些,但改變自己總是可能的,只要努力,說實話,買到這本書,心裡好像塌實了許多,於是開始閱讀,後來瑣事不斷,書便一直放在床頭,有時間看了一遍VCD。

這張碟是丁先生親自口述書中的內容,看見他的樣子,我覺得像一位久違的朋友,他的眼神中閃爍的光就讓我明白他是一個懂得感悟人生的人,他的話語很親切,說的話很樸實而真摯,他說一粒種子的力量有多大,他小時候在姥姥家吃了石榴,把核隨手扔在了地上,後來,他回到姥姥家時,他看見了一棵碩果纍纍的石榴樹。姥姥告訴他說,這就是他當年隨手扔下的種子。他於是感慨種子的力量。「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引申到人生中,如果人的內心埋下的是高貴的種子,自己的一生就是高貴的,於是我就想,做一個人,心頭要埋下一個高貴的種子。

他說人生最重要的素質不是知識,也不是能力,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昨天的知識不一定適用於今天,今天的知識不一定適用於明天,且知道若不運用,知識又有什麼用呢?能力來源於經驗的積累,經驗只要去做事自然就會有積累。人生最重要的素質是自信心。()

人生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名人之所以成名是因為他把別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做成了,在名人沒有出名之前,他也是一個平常人,但他成功的第一步便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把自己的理想實現。

他說了幾個通俗的例子,說明在生活中自信的作用充滿了各個角落,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有了自信就有了與眾不同的氣質。

於是我想到了我走過的路,以前我很自卑,上高中是擔心考不上大學,讀完大學又擔心找不到工作。

後來,隨著在工作中慢慢地學習,在失敗中慢慢地總結經驗和教訓,自己在生活,工作中都有了一些進步,自信心也就上來了。丁先生說自信是人生的態度,不管遇到怎樣的挫折,磨難都應該保持自信,我的人生中不也有過歡笑,不也有過痛苦嗎?丁先生的這番話,讓我突然覺得保持自信很難,但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的人生會好起來。看過VCD之後,再看看人生中遇到的問題,仿佛得到了一些釋懷,其實,有愛人,朋友如此幫助我,只是我自己一直不曾找到真正需要的依靠――自己的自信,漫長的暑假我只看了這本書,也只明白了這個道理,但我相信這很重要,在我的人生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