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烏龜和老鷹讀後感

烏龜和老鷹讀後感(一)

樹立遠大的目標≠好高騖遠——題記

《伊索寓言》中有《烏龜和老鷹》這麼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講:一隻烏龜很羨慕老鷹能自由自在的飛,便再三請求老鷹叫它飛。無奈之下,老鷹只好把烏龜銜在空中。嘴巴一張開,烏龜就掉下去並摔得粉碎。

這個故事告誡人要按照規律辦事。

——然而我們只能這樣說嗎?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烏龜為什麼想飛?因為他不安於現狀,不想再將自己束縛在軟弱無力的小腿上。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老鷹一樣,無拘無束的在空中翱翔。它愚蠢嗎?不,它不愚蠢,它也不是好高騖遠,它只不過在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罷了。

「飛蛾撲火,自取滅亡」本是用來形容自不量力,但我提出質疑。蛾子是因為嚮往光和熱,才撲向火焰。雖然葬身火海,但卻在它撲向火焰的那一刻,獲得了光和熱,獲得了生命的升華。

是啊!為理想而執著,不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嗎?

正是由於人們以前對飛天的願望,才能有今天的飛機;正是因為人們想要探索奇妙的海洋世界,所以有了潛艇「蛟龍號」;正是人們千百年來對月亮無限遐想,才有了今天的「嫦娥三號」!

如果人們都墨守成規,那今天將是什麼樣子,我真不敢想。

所以,當有人對未來異想天開時,不要打斷他,試著去欣賞;當有人為著一個看似不可能的理想而奮鬥時,不要打擊,要鼓勵他;當有人因無法實現願望而失望時,請握緊他的手,滿懷希望的對他說:「相信吧!只要你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

烏龜和老鷹讀後感(二)

我看過的故事就像天上的繁星,數也數不清,其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童話書裡面的《烏龜和老鷹》。

《烏龜和老鷹》講的是烏龜看見老鷹在空中飛翔,非常羨慕它,就叫老鷹教它飛行,老鷹知道烏龜不適合飛行,就勸它放棄。烏龜再三懇求,老鷹出於面子。只好教烏龜飛行。剛開始,烏龜跟著老鷹在空中飛行。久而久之,烏龜自以為掌握了飛行的本領,脫離了老鷹,向前飛,沒想到一離開老鷹就從天上掉下來,被摔得粉身碎骨。

生活中有的人就像《烏龜和老鷹》裡的烏龜,我就是其中之一。我這個人,有個小毛病,常常好路不走,這裡跑跑,那裡跳跳。你看,今天,我跟著媽媽去菜市場,一路上,我一會兒沿著溝邊走,一會兒跳上岸上。()

媽媽見了著急地說:「快下來,快下來,不然會摔倒!」我毫不在乎地說:「沒事,沒事。」誰知在這時,「撲通」一聲,我腳下一滑,摔了一個大馬趴。我心想:「要是早聽媽媽的勸告,就不至於如此了。」

一個人太好勝,又不聽別人勸告,總是要吃虧的。我會牢牢記住這個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