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可以選擇做不被房價擊垮的年輕人

這幾天網路上都在討論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一方面人們都在說讀書無用,學歷沒有用;一方面,人們又在瘋狂地追逐學區房?”

乍一看,確實是,這個問題我們怎么之前沒有想到呢?是不是矛盾?

如果讀完清華北大都買不上房,請問為什麼要買學區房?

根據一項統計數據顯示,2013-2016年,清華已簽約本科生的留京率分別約為30.7%、30.3%、23.7%、20.3%;碩士為56.1%、52.5%、51.4%、47.7%;博士為53.7%、56.1%、52.3%、50.4%。除博士留京率在2014年有所回暖外,其他數據均呈下跌趨勢。2013-2016年,北大已簽約本科生的留京率分別為71.79%、58.04%、45.86%、40.98%,降低30個百分點;碩士為59.01%、56.66%、49.47%、46.93%;博士為65.63%、52.03%、47.27%、45.27%,降低逾20個百分點。

清華北大的學生也越來越留不了京了。

知乎上最近有一個熱門貼子,談到了這個問題:現在越來越多北京知名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發現僅憑他們個人的努力,很難在北京給自己找到一個立足之地。這個城市對年輕人的門檻可以說很低,它開放了很多機會,讓人覺得自己有朝一日一定成功;但是這個門檻可以說又很高,當你要成為有產一族,你會發現光買個居所就要耗費你所有的努力。

可悲的不是讀完清華北大也買不起房,可悲的是“買房”這件事本身竟然成了年輕人的一個主要的目標,更可悲的是,如果上完清華北大買不起房,那么就連清華北大存在的意義也被這個社會否定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已經完全被房地產的巨大陰影所籠罩。

1

這個世界是殘酷的。

你越悲嘆高企的房價扭曲了年輕人的精神,那邊房地產整個行業卻一而再再而三地用數據刺激你那薄弱的神經。

2017年前兩個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05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了25%!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22880億元,同比增長7.0%。在中西部地區,地產投資的增速甚至達到了14.5%。中部地區銷售面積同比增速33%,銷售額同比增44%;西部地區銷售面積同比增36%,銷售額同比增49.5%!價量齊升,說好的三線城市房地產過剩呢?

這個世界正在把它殘酷的一面向年輕人展開。弱肉強食,這個動物界的通行法則在人類世界運行無阻。走出象牙塔的年輕人,很快就會發現,大學是烏托邦,而社會,則被各種各樣的欲望所填滿。你既要和自己的欲望鬥爭,還要和他人的欲望競爭。因為跑得太慢而被社會這個巨大的怪獸所吃掉,也是常見的事情。

說好的青春一路同行,畢業了卻發現同學買了車。

說好的畢業後一起租房,結果卻發現大家住在了截然不同的小區(租金承受能力不同)。

2

但是殘酷只是這個世界的一面。

溫柔是它的另外一面。

上了名牌大學也不一定有好工作,社會上許多表現很優秀的人都不是名牌大學畢業。許多孩子中學的時候拚命念書做題,每天早上比誰都到得更早,晚上下自己比誰都更晚,終於在高考中一舉奪魁考上清華北大。因為付出了這么多努力取得了這個成績,在大學裡面沒有目標,不知道如何奮鬥,突然一下子邪氣而迷上了電腦遊戲後來變成尼特族,這樣的同學我有很多。

所以不要急著埋頭趕路,要想想你是為了什麼。

所以不要急著隨大流,跟著別人買房、買學區房,給孩子報重點國小重點中學,要想想,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是不是培養了健全的人格。

一個擁有獨立思想健全人格的學生,絕不會因為學歷而失去對生活的希望和熱情。不管他在哪裡,都有自己的立場。我想人們追逐學區房,肯定不是說考慮讀了好學校後出來能賺大錢,而是好學校能培養好的品格。而抱怨學歷無用的,則要反過來想一想,是不是因為過於專注學歷,而忘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培養。

3

學歷和學區房的比較,是一個偽命題。這些概念全部都依賴於人本身而存在,最重要的還是人,還是人的那顆心。對於社會的殘酷面,要有足夠的認知,它激發你的努力。但是,切記不能被這殘酷面所吞噬,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而是要千方百計地守護人心溫柔的一面。

我們完全可以清醒地與這庸俗的生活抗爭,而不必沉淪。

我見過太多的年輕人,因為被高房價的現實所擊潰,轉而成為了瘋狂的地產支持者,從精神和肉體,我看到的是他們完全被一種思維所奴役。

而我最想說的,是我們不必過這種生活。

你可以選擇做不被房價擊垮的年輕人

我們完全可以清醒地與這庸俗的生活抗爭,而不必沉淪。

4

最後送給大家一段話:

“張華考上了北京大學;李萍進了中等技術學校;我在百貨公司當售貨員:我們都有光明的前途。”——《新華字典》1998年修訂本P673(來源/新浪專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