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終於知道有些人為什麼堅持不了

1

我的一個學生,每天都忙著學習、團學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證,她每天早晨6點半準時起床,7點肯定出門上圖書館學習,除非有團學工作,否則每天回宿舍的時間都是晚上10點,幾乎是風雨不改。

她從不介意我們知道他的目標,也不介意別人看到他的努力。她時常告訴我,她將來要做一名教師、要過教師資格證書,所以現在要好好努力……

看到這樣的她,我時常想起我在這幾年的寫作生涯,我開通微信公眾號還算比較早的,在14年就開通了,我開通的目的,不是為了追求潮流,而是當時真的想以這樣的方式,使自己改掉拖延,只輸入不輸出的老毛病。但是,這樣運行幾年,我在我的公眾號發表的文章數量少的可憐,甚至一個月都不寫一篇。今年寒假,我痛定思痛,認為必須要改變這樣的狀態,於是我在簡書上,告訴每一個人,每天堅持日更。當我坐在電腦前,一兩個小時過去了,一個字都打不出來的時候,我是多么想放棄,但總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你還記得你對所有人的承諾嗎?

我知道,我寫的東西質量不算好,每篇文章多多少少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甚至有些還有錯別字,我管不了那么多,我每天除了工作,學習,能拿出寫作的時間僅僅是2-3個小時,在這2-3個小時裡,我既要構思,還必須要拿出一篇文章來。這就是我給到別人的承諾。

這十幾天我就是這樣堅持下來的。

很多同學對我說,飛哥,你挺有毅力的,我知道,我這算什麼毅力,我不過是為了面子死撐著。誰叫我曾向你們承諾,承諾我的目標,承諾我的努力。

2

去年,我處理了班上的一個宿舍矛盾,其中有個同學,要求自己必須換宿舍,或者那一個同學搬出去。我不解,據我了解,那個同學為人挺和善的,為什麼會鬧著這樣?我問她為什麼,她對我說,我特別討厭她那種每天裝作不認真學習,看到別人學習又說這又說那,人家去哪裡都要問好十幾次,總擔心別人去學習,你說我能和她在一起呆嗎?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宿舍矛盾。

很多同學特別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在努力,所以,他們一直在隱藏自己的努力,整天表現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他就是想讓別人知道,他的心思不在學習上,要是放在學習上,學習肯定好。其實,這種人,是害怕,害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任何的回報,所以,他情願成為眾矢之的“學婊”,也不想任何人知道他的目標,他的努力。

你明明已經很認真複習專四考試,但你總會對別人說,我這次肯定過不了,因為我根本就沒複習。

人,就是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在努力,所以你做什麼事情都堅持不了,你只能越活越差勁。

3

某個同學開通了微信公共號,她向我請教怎么運營它。她說,老師,我的微信公眾號就是分享我讀書的一些心得,我計畫每周寫一篇,這個量不算重,我覺得我肯定可以做到的。

我笑了笑,問她,你現在微信號裡面有多少冬粉呢?

現在只有5個,她對我說。

我很認真對她說,如果這樣,我覺得你沒必要在微信號浪費時間,因為你根本就堅持不了。

為什麼?她很疑惑我為什麼這么肯定對她說。

因為沒有任何反饋的堅持都是毒雞湯。

每當我聽到別人告訴我,你要堅持,只要你比別人多堅持一小會,你的對手就少了一大片。我對這種的雞湯類豪情壯語有很強的免疫力,不是我不相信堅持,而是因為我相信任何堅持的背後,都需要一個強大的反饋系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在沒有任何反饋的基礎上,默默堅持做成一件事的。

所以,任何一個人,要想堅持做一件事,不是閉門造車,而是以一個開放的心態,把你學到的知識、你的成果分享給別人,在分享過程中,你得到了有效反饋,這個反饋會進一步刺激你深入、再深入。

4

有個同學,挺好學習的,參加了一個讀書的社群,她開始信誓旦旦對我說,我只要每個禮拜讀一本書,一年下來,至少也可以讀上50本書。很多個月過去了,我問她還堅持嗎?她已經不敢回答我的問題了。

我們有多少這樣的同學,每天忙著不亦樂乎,參加各種活動、各種培訓班,各類證書的考試,到最後,並沒有發現自己能學到什麼,考到的證書好像也對自己幫助也不大。

今天是一個知識焦慮的時代,我們看到別人在一個社群里堅持讀書,我不這樣做,會落後於別人,於是我也參加。看到一個寫作培訓班,參加,ps的,參加……

漸漸的我們發現,學到了這么多知識,出到社會,依然沒有較高的競爭力?

我們常說”選擇比努力重要“就在於今天可以選擇的太多了,每個同學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將來發展的方向,然而,如果你每個方向都想試一下,用你有限的生命來做無限的選擇,可能你的一生都是試,活得自然又苦又沒用。

這樣一個沒有方向的人,自然也沒辦法做到堅持。

我希望你們學習任何一個領域時候,你能告訴我的是,我之所以選擇學習這門知識,是因為我這門知識與我的人生目標相關,而不是我有興趣。如果一個人目標不明確的話,單純估算自己毅力多強,做事自覺性多高,絕大部分人都無法做到堅持的學習,因為學習本身本來就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甚至是”反人性“的。

害怕被人知道你在努力,不懂分享,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請問,這樣的你,又怎能做到堅持呢?(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