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我曾經自卑了17年

時光的年輪已經走過27年,而真正把時光賦予美好的時間只有10年

1

小雅,女,足月出生時才3斤

90年的農村,雖然已經沒有那么窮,村里也陸陸續續有了很多“萬元戶”,但,每一個生命都是被動的選擇出身。小雅出生在一個連溫飽都無法滿足的家庭里,並且是個重男輕女的家族

那時候小雅媽媽是靠娘家送來的油條泡開水坐月子的,爺爺奶奶喜歡孫子所以把家裡的糧食都給了生了兒子二叔家

所以,小雅從小就瘦,瘦的讓人心疼。每次到鄰居家,鄰居嬸嬸都會好心的給她塞點饅頭,或者一斤玉米粒,或者姐姐穿過的舊衣裳……,每次接過這些東西的時候,小雅都很難過。

有一種自卑,叫窮。

2

上了國小,小雅的成績出奇的好,但卻出奇的沉默。因為只有她沒有零花錢,沒有姑娘該有的蝴蝶發卡,沒有長長的麻花辮子,甚至連學費都要拖欠半年。小姑娘敏感,緊張,又不斷被同學嘲笑,她失去了童年原本應有的笑容。班級的姑娘又很嫉妒她,因為家長們總是拿小雅的成績跟自己比,所以都不跟她玩,小雅越發沉默了

有一天,青青來到小雅面前,小雅,我跟你玩吧,你教我學習數學,我把我的發卡給你!於是,青青成了小雅的第一個朋友。那時候《還珠格格》正火,青青告訴她,她的大眼睛像極了小燕子,可是小雅家裡沒有電視不知道小燕子是誰,但她知道,像電視裡的人物,一定是一件美好的事兒。

只有跟青青在一起,小雅是帶著笑的,是敢抬頭走路的,是能夠聞到花香的。青青,讓小雅的世界多了一點色彩。而這份色彩,是小雅的整個童年。

有一種自卑,叫因為窮而朋友少

3

要考國中了,小雅一次就考上了,青青卻因為一門成績不及格要上六年級再讀國中,於是,小雅一個人進了國中

小雅雖然家貧,但穿的乾淨利落,十幾歲的姑娘,遺傳了漂亮媽媽的優良基因,大眼睛越髮漂亮,小酒窩也越來越明顯,出落的更加美麗了。情竇初開的年齡,收了一封封疊的像船,像飛機,像蝴蝶的情書,可是小雅一封也沒有打開。因為她有了自己喜歡的男孩

可是,突然有一天,她喜歡的那個男孩,給她買了她心儀已久的聖誕老人,並讓小雅跟他在一起。雖然,小雅內心激動的砰砰跳,但她始終沒有接受男孩的表白,因為她知道,聖誕老人要100多塊,男孩家裡有錢,而她太窮了,她買不起貴重的禮物給他,她穿不起漂亮的衣服,她沒有條件跟他在一起

有一種自卑,叫因為窮而不敢愛。

4

媽媽一直告訴小雅,你這么瘦小,你要好好學習才能走出農村,否則,你留在農村像我們一樣面朝黃土背朝天然卻整不了幾個錢,這輩子就毀了!

小雅更是不敢談戀愛了,一心埋頭學習,初三畢業,小雅以高出分數線4分的成績,考取了縣城最好的高中。那一年,小雅出名了,連方圓五里的村民,見到小雅就夸這姑娘真棒!小雅本以為,自己終於有出息了走出農村了,可是第一次來到縣城,城裡熱鬧的街道,川流不息的從來沒見過的車輛,同學們聊的那些聽不懂的名字,蔡依林,SHE……讓小雅越來越害怕起來,城裡人管小雅叫:村姑

有一種自卑,叫村姑

5

16歲的小雅,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

比如,班裡好多同學壓根不是靠分數進來的,是靠花錢買分數進來的

比如,國中老師說,你考上高中就等於一隻腳邁進了大學的校門,可高中老師說,戰鬥還沒開始,想考上大學,你們現在開始要懂得自學,反覆演練,不斷做模擬,因為你是在跟幾十萬的考生比賽

比如,同學A每次好像都在玩,考試卻能拿前三,她天天都在學,可總是在10來名

比如,為什麼她們都在討論什麼海豚灣戀人,到底是什麼鬼?

……

因為窮,買不起書,因為窮,家裡沒有電視,自己沒有朋友,除了課本上的內容,她一無所知。

這時候的小雅,不是自卑,而是自閉了!一個學期下來,100多人的班級只有一個宿舍的姑娘認識她,僅僅是認識而已!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買東西,一個人複習,從未見她跟別人說過話。

有一種自卑,叫見識太少!

6

16年,小雅都背著這么一個心理包袱,窮導致的自卑。因為窮,沒飯吃,靠別人施捨。因為窮,沒人跟她玩,所以內心脆弱敏感。因為窮,跟對方不對等不敢談戀愛,壓抑自己的內心。因為窮,見識少,感覺自己和別人格格不入,這一切,都讓她自卑的抬不起頭來!

如果說16歲是花季,17歲是雨季

那小雅的花季里,是滿滿的霧霾

而小雅的雨季里,慢慢開出花來

17歲那年,學校的圖書館開放了,從名著到散文到小說到雜誌樣樣俱全,雜誌一周更新一次,其他類別均可長期借閱。小雅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好奇的去看書里的世界,剛開始是課餘時間看,後來上自習也看。再後來一些歷史地理自己不感興趣的課也偷偷看。

三毛筆下的撒哈拉故事

張愛玲筆下悲傷的愛情

林微因筆下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超級女聲的冠軍李宇春

台灣人氣偶像天團S.H.E

唱著雙截棍出名的周杰倫

……

小雅在這裡似乎找到了一點答案,手抄本上摘錄的全部是一些好聽的歌詞,一些精美的句子,和一切她沒有聽說過的新鮮事兒

17歲那年,小時候的玩伴青青也考取到了小雅的學校,再次見面好欣喜,青青跟小雅講著那些偶像故事,那些熱追的電視劇,唱著那些好聽的歌曲

小雅跟青青訴說那些過去了的小情事兒,青青鼓勵小雅去跟同學們交流,慢慢的,慢慢的,因為在那些書上看到的資訊讓小雅有了話題,因為青青的鼓勵讓小雅有了勇氣,小雅仿佛成為了真正16歲的花季女孩,有著燦爛的笑,有些熱情的心,有著那么些真摯的友誼。內心仿佛被打開,這些書和這些人,讓小雅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開心,興奮,欣喜,做夢都會笑出來,17歲,屬於小雅的美好才剛剛開始。

這一年小雅才知道,窮,不應該成為別人看不起你的主要原因,你的真誠,你的見識,你的眼界,才決定你能有多少朋友。

7

19歲的小雅,走在大學的校園裡突然有些迷茫。報專業時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隨便選了一個自己分數最高的科目,套用化學。可是,到學校後才發現,跟自己理解的完全是天壤之別,畢了業不是進去化工廠就是去實驗室搞科研,這對美麗的小雅來說,簡直就是煎熬。世界上有那么多職業,生活里有那么多美好,為什麼選擇的偏偏是這么枯燥的行業?畢了業怎么辦?

後來,小雅在書里看到,要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這樣才能讓自己一直保持對工作的熱情,那問題來了,自己對什麼感興趣呢?

於是,圖書館又成了小雅常去的地方。從一樓到四樓,從自然科學,成功學,到營養學,職業規劃,在把每個類別的書翻了一遍以後,小雅終於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類別:健康養生

在接下來的兩年,除了常規專業課考試,計算機考試,小雅還考取了英語六級(非英語專業考四級就可以),營養師資格證,高級美容師資格證,國語資格證,這些都是為後期擇業做準備的

大四的招聘會上,小雅最終以非專業類第一名的成績,進入了廣東省一家美容養生培訓行業,做培訓講師,也成了班裡第一個夸行擇業的姑娘。

一名優秀的培訓講師,要會講課,要思路清晰,要有氣場,要自信,要不斷輸出優質內容,為了不被同期的實習生pk掉,小雅實習期間每晚只睡三個小時,並且做夢都在練習如何陰陽頓挫,練習課程思路框架……終於順利通過實習期,成為一名合格的講師。

三年後的小雅,成了公司的培訓部經理,誰曾知道,她曾經自卑了17年呢?那個曾經自卑的抬不起頭的姑娘,在改變了自己的認知增加了自己的見識和堅定的為目標努力之後,終究成長為了講台上熠熠閃光的姑娘!

小雅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一路成長為現在的樣子

要感謝高中時期的圖書館,它讓她有了見識

要感謝大學時期的圖書館,它讓她開拓了眼界

要感謝小時候的玩伴青青,她讓她有了帶笑的童年和開花的雨季

最重要要感謝的,是自己!那個渴望改變的自己,那個專注興趣專注目標的自己,那個一直求好的自己!總有一個人要變美變富,為什麼不是你呢?(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